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大众日报:有朋自《讲坛》来不亦乐乎

  大约是前年或大前年的什么时候,无意间看见了中央电视台第十套节目的《百家讲坛》,好像是阎崇年先生正在讲清史,就听,以为讲得挺好。从此我坚持听。听易中天先生讲品《三国》,听王立群先生讲读《史记》,听于丹女士讲《论语》心得,等等,迄今为止,基本上是欣欣然乐听不疲。


  以往每天的中午饭我都是十二点吃。《百家讲坛》每天首播的时间是十二点四十五分,我便特地将午饭时间推迟,边吃边听,嘴巴与耳朵齐忙,物质(食粮)并精神(食粮)共享,是一天中很愉快且有收获的时段。

  虽然我号称大学毕业,还是学中文的,但由于“文革”思维作祟和“文革”蹉跎,以及个人愚钝、怠惰等诸多方面的原因,对古典,对历史,对传统文化,所学不多,所知很少,深以为憾。在《百家讲坛》作客之诸位专家学者所讲,选题范围广泛,而以古典、历史、传统文化方面的内容为多。有些东西,过去读过、学过,惜乎已经忘却,人家一讲我想起来了,如老友久违,重逢叙旧;有些东西,过去一知半解,人家一讲,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如疏友促膝,始相深知;有些东西,过去闻所未闻,人家一讲,填补了我的空白,如新友结交,相见恨晚。总而言之,知识和学问是可以融入血液化为灵魂之真正能亲密无间的最好的朋友,有朋自《讲坛》来,不亦乐乎!

  据我所知,《百家讲坛》有着老、中、青大批受众。就我家而言,我喜欢听已如上述。我一家人都很喜欢听。偶尔因有客人到来没听或没有听全,必于晚十一点钟重播时补听。去公园里锻炼,有时几个老人扎堆,也对《百家讲坛》津津乐道,谁谁讲得如何,谁谁讲得如何。更有甚者,外地的朋友打电话过来,专就《百家讲坛》所讲内容跟我交换意见。一档电视栏目,受到如此关注和欢迎,我以为很不容易。这是个大众化的平台,一个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的大课堂,对提高广大受众的文化素养或曰人文学养,很有好处。惟其如此,我说,《百家讲坛》功德无量,诸位作客的专家学者值得尊敬。

  《百家讲坛》在深受广大受众欢迎的同时,也不断受到这样那样包括很难说持正公允的议论在内的批评。这是正常现象,所谓“一事难称百人心”。在我看来,尽管有的作客的专家学者对于所讲历史或人物的看法,以及对于某个词语的解释等等,确实不一定正确,或不无可商榷之处。但从总体上说,多数都讲得不错。至于易中天先生现正讲着的“诸子百家”专题,我更是觉得非常之好。出乎意料的是,一者,前不久竟然有人掌掴阎崇年先生;一者,近日于报端见有论者放言,指《百家讲坛》是“真正的罪魁祸首”,“只要《百家讲坛》存在,就会有源源不断的易中天和于丹被制造出来。”前者令人遗憾,不去说它也罢。后者令人纳罕,不免深表怀疑:难道易中天和于丹是妖魔鬼怪吗?怎么因为《百家讲坛》的存在,会有源源不断的易中天和于丹被“制造”出来,《百家讲坛》就成为“罪魁祸首”了?匪夷所思,大谬不然。

  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极厚,可讲的东西很多,喜欢的听者甚夥。我希望《百家讲坛》越办越好。即使有一天它停办了——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席,一方面我会深感留恋,一方面则永远感念。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崇年 | 易中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