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文汇报:好音乐需要经受大众选择

  昨天下午,在“唱响三十年”中国原创音乐盛典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发现,在上海音乐出版社为此次活动出版的《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30周年优秀歌曲选》一书中,《月亮之上》、《你是我的玫瑰花》、《两只蝴蝶》等网络歌曲“意外”入选。

  曾经顶着“恶俗”、“色情”、“暴力”等骂名勇往直前的网络歌曲,在即将过去的2008年似乎走入了低潮期,罕有《老鼠爱大米》之类被广为传唱的作品出现。不过,主流群体对网络歌曲的态度却日益宽容。出席发布会的著名歌唱家蒋大为、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费维耀等人纷纷表示,网络歌曲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是社会文化日益多元化的一种表现,完全不必人人喊打。

  每个年代都有代表作品

  《牡丹之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骏马奔驰保边疆》……历数蒋大为的拿手曲目,无不带着上世纪80年代的鲜明烙印。原以为这位歌坛前辈会对网络歌曲不屑一顾或横眉立目,没想到他言谈中表露出的态度却极其包容。

  在他看来,文化原本就有雅俗之分,对于网络歌曲这样一种俗文化,不必用传统的艺术标准去苛求。毕竟每个时代、每个人群都需要属于自己的文化和作品,网络歌曲是时代的产物,它满足了当前一部分人的文化需求,为人们在音乐世界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折射出当下日益宽松自由的创作环境。

  网络歌曲不必人人喊打

  作为《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30周年优秀歌曲选》一书的出品人,费维耀见证了一大批好歌曲如何经受了岁月的考验。在他看来,网络为歌曲的创作和传播提供了快捷的渠道,在催生了好歌的同时也使得一些低俗之作广为流传,“但这不是坏事。大浪淘沙始见金,真正的好音乐原本就要经过大众的审判和选择。”

  在网络歌曲的诸多罪状里,“教坏小孩子”无疑是最严重的一条。对于这一点,费维耀认为,要抵制网络歌曲的恶俗之风,不能靠严防死守,而是需要引导更多优秀音乐人加入到网络歌曲创作的队伍中来,真正把网络作为一个“精英”与“草根”同台竞技、互相促进的艺术传播平台。在这方面,台湾创作型才女戴佩妮可以说已经“先行先试”了——在过去两年里,她没有推出实体唱片,而是通过网络发布了自己8首自由随性的歌曲。本报记者 邵岭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维耀 | 蒋大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