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两周年庆典 > 两周年相关新闻

北京评审团评《梅兰芳》:初见惊艳 渐渐温吞

观影前的评审团成立2周年庆生活动
观影前的评审团成立2周年庆生活动

   北京电影评审团观看《梅兰芳》之前,先在新世纪影院的大厅里举行了由诸多导演、明星、影评人共同参加的“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成立2周年庆典”活动,同时揭晓评审团“08年最佳评审员”和“评审团08年年度电影大奖”,大概是整场活动和乐融融的气氛太浓,进场后灯光暗下来的几分钟内,放映厅内仍是轻声笑语一片,可是随着字幕淡入淡出,第一个镜头就让全场鸦雀无声,之后的60分钟内,全场都处在一种惊艳的沉默中。

    情绪总有起伏,这种美好的感觉也150分钟的影片让很多人越到后面越坐不住,有些台词还引发阵阵轻微笑声,好像刚煮好的expresso又被加了水,冲淡了整体的味道。幸好口感虽然淡了,香味还在——北京评审团最后评星四星,好看。大家观影前的期待并不高,只有79分,满意值却有83.9分,87.5%的观众推荐大家或去电影院或者在家看这部电影。而在由15名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成员单独填写的问卷里,评星更是高达4星半。

  精华浓缩在前60分钟


  《梅兰芳》打着巨星的名号,其实精彩完全不必等到巨星出场。少年梅兰芳甫一亮相,读着大伯的信,光影声色处处精致,之后的故事也一气呵成,到了梅兰芳跟十三燕斗戏的部分,畅快淋漓,算是全片最痛快的部分。第一段的这两个情节也是观众最爱的地方,分别有30%和42.5%的观众认为这是他们在全片中最喜欢的情节,专家观影团里,这两个数字更是高达20%和60%。也就是说,对于72.5%的普通网友和80%的专家们来说,精彩在前一个小时就统统结束了。

  跟孟小冬产生爱情和跟日本人对抗的两部分戏,一共占据了90分钟,足够支撑一部完整电影了,但是如果没有前面那60分钟,这部90分钟的电影将会是缺乏高潮的温吞之作。

  纸枷锁从头戴到尾

  陈凯歌的《无极》撕破了他和观众之间的最后一层隔阂,彻底走到群众中来。从《大阅兵》、《黄土地》、《孩子王》《霸王别姬》这些文艺腔很浓的戏,到《风月》、《荆轲刺秦王》这种半文半白的“类大片”,再到《无极》这样大家都嫌它假文艺真做作的真大片,大家终于越来越“看懂”陈凯歌了,人人都可以指手画脚批评他了。

  当大家对陈凯歌的期待已经降得很低时,他突然拿出了这样一部《梅兰芳》,伶人情结,感怀身世,自我投射,太多太多东西说不开,说不清,就像电影里的大伯所说,从头到尾戴着“纸枷锁”,这也是后面两段不够流畅好看的一个原因。

  跟当年一气呵成的《霸王别姬》相比,有51%的网友认为,《梅兰芳》有些小地方不错,但是整体仍是无法超越,只有15%的网友认为《梅兰芳》更好看。不过这个比例在专家观影大大改变了,各有40%的专家拥护这两部戏,另有26%的网友和20%的专家认为两部戏都很好看。

  冲着陈凯歌和强大宣传买票 王学圻、孙红雷抢尽风头

王学圻的十三燕最受欢迎
王学圻的十三燕最受欢迎

  《梅兰芳》里的大明星,当然要数黎明和章子怡,无奈章小姐的卓然地位跟观众认可度常常尴尬地南辕北辙,在观影的近百名观众中,有17.5%的人表示黎明是他们观看此片的最大因素,还有同样多的人选择观影的最大动力是强大的宣传攻势,不过最有号召力的还是导演陈凯歌,占了40%的选票。有趣的是,专家观影团的问卷显示,对于他们来说,同样是强大的宣传攻势占据了很大比例,有40%的高份额,还有40%的人选择了陈凯歌。

  梅兰芳被着意打造成一个平凡人,可是又不能太多表现他作为普通人的太琐碎太真实一面,最后七稿改出来的剧本,反倒是配角们更加抢眼。王学圻继《天地英雄》的大反派之后再度找到了“有范儿”的感觉,把一个日渐式微的传奇性人物演绎得充满个性,一举手一投足都端足了架势。高达37.5%的网友和40%的专家都认为王学圻是本片最出色的演员。贯穿始终的孙红雷,戏份多得直逼男主角,有20%的网友和30%的专家将选票投给了他。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