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舒琪:电影不复神话的年代(图)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码就电影方面的成就而言,并不是一个在怀旧主义推波助澜下产生的神话故事,而是一段实实在在光芒四射的风云岁月。

  在香港电影资料馆主办的“活色摩登:六十年代声色”节目中重看了楚原的《冬恋》(1968)和龙刚的《昨天今天明天》(1970),还有康民署主办的“日本电影新浪潮”里几部增村保造与田正浩的作品。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码就电影方面的成就而言,并不是一个在怀旧主义推波助澜下产生的神话故事,而是一段实实在在光芒四射的风云岁月。

  以电影本身来说,《冬恋》和《昨天今天明天》都不完善(后者被大量删剪后更显得支离破碎),它们甚至不能说是两名导演的最佳作品,但把它们放置在历史/时代的语境(context)下审视,两片却毋庸置疑地在香港(粤语)电影史上占据着一个显赫的地位。

  在粤语片的发展史上,楚原和龙刚应是两名最后的闯将(抑或守护者)。两人中,楚原扮演的是承前启后的角色。他出身传统粤语片世家(父亲是张活游,四五十年代粤语片最当红的男演员之一),开始拍摄电影时,已是粤语片的余晖时代。是以他的早期作品,都是在粤语片最流行的家庭伦理剧和新兴的(都市)青春爱情片之间轮流交替。读楚原的口述历史访问记录,最有趣的发现,是他原来跟上世纪60年代的大部分“文艺青年”无异,也一样很受意大利新写实主义、法国新浪潮、欧洲艺术电影及当时种种新思潮的影响(他最喜爱的导演和电影,是安东尼奥尼及其《春光乍泄》)。这份影响,在旧派粤语片及其代表性人物(主要是幕前的一批演员)正式式微/退出后,更见明显。在《冬恋》里,不难看到的,是诸如《漂亮的塞尔吉》(LeBeauSerge,夏布罗尔,1958)、《去年在马里昂巴》(LastYearatMarienbad,阿伦·雷奈,1961)、《迷情》(L"Avventura,1960)、《夜》(LaNotte,1961)(两者的导演均为安东尼奥尼)、《白夜》(WhiteNights,维斯康蒂,1957)和《罗拉》(Lola,雅克·德米,1961)等电影的影响,如男主角的作家身份、女主角扑朔迷离的过去、一对男性好友的恩怨情谊、漫长的夜晚、从偶遇到刻骨铭心的相恋、面具的意象、重复性的结构等,都可以从上述电影中找到出处。楚原的处理,不是没有矫情的地方(主要问题出自斧痕凿凿的剧情),但却胜在大胆敢为、情真意切。换言之,是那份精神(spirit),那份60年代的开拓性精神。

  我用“闯将”和“守护者”两个称号来形容楚、龙二人在粤语片的最后岁月里扮演的角色。这里,“守护者”其实应更适合楚原多一点,把龙刚唤作“闯将”,也会更准确。前者,是因为他直接承继了旧派粤语片的传统,后天虽受现代西方艺术与电影的颇大影响,但毕竟囿于成长背景与环境限制,使他只能成为粤语片的改良主义者(甚至不是修正主义者),而非革命者。早期粤语片工作者(特别是从二次大战到60年代)几乎长时期面对国家与社会忧患,创作紧紧结合着每天的日常生活,写实色彩浓烈,作品也有血有泪;但随着社会步向稳定和发达,旧有的写实风格与现实逐渐脱节(当然与创作者年事渐高与慢慢变得保守也有关系)。楚原来自这个源流,夹在新旧之间,作品不时反映出这份冲突。或许正是这个缘故,他自觉最满意(意即最“个人”)的电影,大多是描写一名年轻艺术家(画家、作家、舞蹈家、作曲家)徘徊在个人理想与现实世界(市场考虑、商业压力)、被爱与让爱等矛盾之间,忧郁苦闷(讽刺的是,这些作品在“现实环境”里,往往也以不卖钱的居多)。这也许解释了为什么他中、后期在邵氏制片厂里,偶然也好,半直觉也好,都沉溺在一种古龙式的虚拟古代浪漫世界里,既萎靡飘渺,又婉约感性(代表作是《爱奴》),仿佛是正式向现实告别。

  与之相比,(早期的)龙刚几乎处处都是楚原的antithesis(辩证、对照)。后者避世、遁世,前者却入世,每部电影的题材都是新鲜滚辣的社会性话题(《播音王子》的政治与虚伪、《英雄本色》的释囚问题、《飞女正传》的青少年犯罪问题、《应召女郎》的娼妓问题、《广岛廿八》的战争问题及至《昨天今天明天》隐喻的香港“六七暴乱”)。他的人物不是满腔热血的行动/改革者,就是愤世嫉俗的反叛者,最被动也起码是个带有宗教情操的理想主义者。两人其实都喜欢说教,但楚原伤感(不无婆妈),自怜、自怨、自艾;龙刚则大声疾呼、振振有辞(但也可以一样婆妈)。楚原一般来说喜欢轻揉慢捻,擅长场面调度;龙刚最拿手的却是手摇镜、短镜头、平行剪接、快闪倒叙/前述。真是一时瑜亮。

  作者为香港著名影评人、编剧、电影发行人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楚原 | 安东尼奥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