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赤壁》打造奇观 高头船箭齐发火在烧


  京剧《赤壁》草船如何借箭,战火怎么烧赤壁?日前,该剧舞美总监兼舞美设计高广健首次公布他的舞台设计方案。

  “我想要一手抓住京剧的魂魄,一手点中现代人的审美穴位。”已经是第三次为京剧做舞美设计的高广健表示。在创作中,他力求抓住京剧最原始的本质,“京剧的根儿我们不能丢,在此基础上发掘新鲜内容。让人一看到舞台,就知道我们要开始的是一场京剧。无论是风起云涌的战争场面,还是青竹缠绕的江南人家,每一场戏都希望带给观众独特的视觉印象,而这个印象是只属于京剧《赤壁》的。

  以往的京剧舞台,对于情绪和气氛的烘托,经常被忽视或仅以简约手法表现。在《赤壁》中,高广健要让舞台“会说话”。看设计稿,《赤壁》的舞台和传统京剧已经有了很大区别,给人的第一感觉不再是“空”而是“适度的满”,奢华的铜雀台、高大的战船、华丽的屋宇表现得都非常具体,但舞台上依然保留着很大的空间。应该说他是在抽象和具体之间寻找了一个平衡点。赤壁之战是一场水上战争,船是重要载体。用几艘船?多大的船?此前一直是主创团队冥思苦想的焦点,最终,高广健决定打造一艘由木质与钢材锻造,高6.75米、宽7米的巨型船头,以一当十,以点带面,营造出曹军浩浩荡荡的“无敌舰队”,带给人无尽的想象。

  战争中,武器也是必不可少的道具,高广健也努力将其打造成一大亮点。届时,曹军士兵将手持特别设计的4米长枪登台亮相,强势气焰被这些夸张的长枪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外,全剧中最出“风头”的冷兵器莫过于“备战借风”中射向孙刘联盟的数百支羽箭。高广健透露,这一幕将充分运用大剧院先进的舞台吊杆,以别出心裁的方式营造“箭矢如蝗”、“万箭齐发”的震撼效果。

  火烧赤壁自然是全剧的最高潮。关于如何燃起熊熊大火,高广健卖了个关子:“当然不会在舞台上真的放一把火,但确实连战船的旗杆上都会有‘火’在烧,整艘大船也会在大火中变为朽木。火烧赤壁的表现是实实在在的,不是抽象的。这也是全剧最奇特的地方,只要看过,就不会忘记。”(记者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视觉京剧《新白蛇传》舞台上"腾云驾雾"(图)

一部人蛇传奇,从诞生之日起至今,几百年来几乎感动了数不清的中国人,中国各种剧种,甚至包括木偶戏、皮影戏都有《白蛇传》的演出.明天起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视觉京剧《新白蛇传》...

08-08-13 09:21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广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