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大剧院推出新版《赤壁》 小乔添戏周瑜松绑


  “神州逐鹿,豪杰驰骋,问华夏谁执禹鼎?”昨天,新编京剧《赤壁》执行导演石宏图与几位主演一同解读了《赤壁》中充满新意的人物形象。

  剧情“瘦身”了

  由国家大剧院推出的新编史诗京剧《赤壁》,相较之传统作品,首先是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瘦身”。1959年版的《赤壁之战》共15场戏,长达三个多小时;而新版《赤壁》则把故事集中在6场,节选了赤壁历史上6段最经典的历史片段。这6场戏分别为:铜雀兴兵、舌战群儒、结盟定计、泛舟借箭、备战借风和火烧赤壁。

石宏图强调,选择最具戏剧冲突和故事张力的6个截面,让观众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领略一部凝练、纯粹而集中的京剧。

  小乔低唱“爷们戏”

  戏剧里的旦角,在以男人戏为主的传统三国戏中,一直是一片“未被开垦的处女地”。在大剧院版《赤壁》中,新增的“小乔”这一角色,无疑在以往的“爷们戏”中增添了亮色。导演张继钢说:“我们增加的不只是一个色彩,而是增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在戏剧中产生冲突的人物。”“在40余页的剧本中,小乔出现的第三场戏就占了11页,足见其戏份之重,可以说,第三场戏就是专门为小乔而写的。”石宏图说,“从戏曲的角度来看,生、旦、净、丑四个行当都齐全了,相信这样也更能满足观众们对京剧审美的需求。”

  作为全剧唯一的女性主角,小乔的服装造型也颇受关注。“剧中小乔将会有两套服装,其中既有带有江南气息的青衣扮相,又有着重展现其勇敢刚烈一面的巾帼英雄的扮相。小乔也将实现一次由‘青衣’到‘巾帼英雄’的转身,这在以往的京剧处理中是比较少见的。”小乔的扮演者王艳说。据大剧院院方透露,小乔的定妆造型将在12月初正式公布。

  剧中,小乔最经典的段落莫过于“饮毒酒”,这也是全剧最让人揪心的一大“泪点”。石宏图说:“导演张继钢在此处特别设计了一道‘生死门’,这道门也是张导对传统京剧中‘出将入相’两道门极具创意的处理与演绎。”

  “瑜亮”剧中释怀

  对于瑜亮关系的全新解读,也将是《赤壁》的全新处理。很多观众都对周瑜抱恨而死时仰天长啸的一句“既生瑜,何生亮”印象深刻。在传统京剧《群英会》中,这样的人物处理尤为突出,整部《群英会》都是围绕着“既生瑜,何生亮”的主题展开。石宏图说:“周瑜将一改传统戏剧中心胸狭隘的形象,展现出虚怀若谷、英姿飒爽的大豪杰风范,可谓是为传统戏剧里的周瑜‘松了绑’。对诸葛亮和曹操也将有全新的处理,共同谱画了三国时期的英雄群像。”

  目前,演员已在北京京剧院进行紧张排练,服装、道具和舞美布景也都在制作中。“现在各方面的进展都很有序,主创、主演都对这部戏非常有信心。大剧院希望能在一周岁生日献给观众一份惊喜。”该剧的制作人、国家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李志祥说。

  竞报记者董卜鑫/文竞报记者张卫/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瑜 | 张继钢 | 何生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