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时尚昆曲——大都版《西厢记》 > 大都版《西厢记》新闻速递

西厢记舞台似T台 主演服装穷尽各种色系(图)


  古老的剧种为什么不能拥有时尚感?透明的玻璃舞台,色彩抢眼的戏装,由北方昆曲剧院编排的大型昆曲《西厢记》这次就要借一次“时尚”东风,把传统文化做成符合现代观众审美方式的一道“大餐”。这也是继著名昆曲《长生殿》、《牡丹亭》之后,昆曲剧目重新编排的又一个大部头作品。

  突破“一桌二椅”传统

  在排练之初,导演郭小男就说过,要把这一版《西厢记》打造成一个唯美、绚丽的故事,其最重要的一个特色即是:时尚。

希望能够从舞台、服装等方面把《西厢记》做得更时尚,以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剧院感受昆曲的古典美。

  在抢先亮相的舞美中,我们看到了这一古老剧种的“诗意”。普救寺、西厢房、庭院、闺房这些剧本中出现的具体场景,已经突破了传统戏曲“一桌二椅”的舞台设计,同时又没有以很具象的轮廓出现,而是用灯光色彩营造出每一处环境中应有的氛围,做出一个戏剧的“场”。晶莹剔透的圆形玻璃转台更是戏曲舞台中的一个新尝试。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台面下片片红玫瑰花瓣,淡粉色的荷花亭亭玉立,在墨绿的荷叶衬托下亦幻亦真。

  80套戏服飘唐风

  虽然该剧主要人物不多,但整场演出依然有多达80套的戏服。该剧的服装设计王秋平透露,剧中服装款式具有唐代特色,唐代花形、领形、唐代特有的裙形“七破间裙”。由于布景颜色偏灰,灯光又偏蓝紫,如果采用传统的偏粉色服装很容易被“压”下去,所以在保留三白传统(领白、水袖白、鞋底白)外,特意为服装色调提亮一度。尽管全剧人物很少,但这次还是制作了80多套服装,主演在每一折都会以不同色系的服装出场,蓝、黄、绿、紫、粉、红……能选的色系几乎都用到了。

  保留一折一人主唱

  此次《西厢记》也为保留原味唱腔做了很多工作。为凸显回归元代戏曲的特色,采用了元杂剧“一折一人主唱”的表演形式。在台本上,剧组还请来了当今中国剧坛极有造诣的戏曲编剧王仁杰,在删掉了第5本后,将全剧缩减为上下两本共12折。

  导演郭肖男信心十足地说:“王实甫的词曲都已经很唯美了,另外还有魏春荣、王振义两位‘梅花奖’得主领衔主演,只要观众进了剧场我相信他们都会说好看。”

  作为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季开幕式的重头戏,昆曲《西厢记》即将于11月11日至14日在保利剧院上演。

  《西厢记》唱腔采用“叶氏唱口”

  在唱腔上采用了清代著名曲家叶怀庭所作清乾隆版《纳书楹西厢记曲谱》,其昆曲唱腔具有正宗“叶氏唱口”特点。这个“叶氏唱口”是公认昆曲曲谱的标准和准绳。此外音乐上也不做任何改动。 竞报记者李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