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时尚昆曲——大都版《西厢记》 > 大都版《西厢记》新闻速递

国际戏剧演出季开幕大戏 北昆《西厢记》好看

舞台唯美 表演改良 增加对唱
舞台唯美 表演改良 增加对唱

  作为本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的开幕大戏,北方昆曲剧院的《西厢记》格外引人注目。该剧将于11月11日在保利剧院上演。经过五个多月的排练,在导演郭晓男“唯美、绚丽、时尚”的指导前提下,该剧突破了套在古老昆曲身上的三重枷锁,让昆曲有了焕然一新的面貌,但在吸引年轻观众的同时,是否还能得到老戏迷的认可,还要拭目以待该剧的首演。

  元代王实甫的 《西厢记》是中国戏剧史上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著作,其上承唐代 《莺莺传》,下启明清《牡丹亭》、《红楼梦》、《金瓶梅》,是一千多年来中国戏曲发展的最高成就,它在艺术上近乎完美,其文辞之华丽、故事之曲折、情节之跌宕、文笔之细腻、人物之传神,都堪称绝世经典。

这样一部作品无论怎样呈现都会又让观众遗憾的地方,郭晓男导演说:“所以我也就不可能像原著那样保守,必须有所突破。首先将舞台变成一个莲花台,演员上下台都很自由,舞台看起来非常唯美;其次表演形态上有所改变,原著里每折都是由一个人从头唱到尾,现在我们有的改成了对唱,适合当代观众的欣赏习惯;唱腔上是根据清代著名曲家叶怀庭所作清乾隆版《纳书楹西厢记曲谱》,具有正宗‘叶氏唱口’特点,但此次在节奏上重新编排,不会让观众有拖拉的感觉。”

  一直以来,看昆曲的观众都要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和昆曲基本知识才能把戏看懂,郭晓男导演说:“这次《西厢记》演出要降低观众的阅读成本,别把简单好看的戏弄得太雅太复杂,只要强化昆曲本身的美感就好了。”(记者 和璐璐)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晓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