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纪念上海电视50年 老电视人口述上海电视历史

  东方网11月4日消息:从1958年上海电视台开始对外传播图像信号到2008年,上海电视走过整整半个世纪的非凡历程。上海是中国是最早开设电视台的省级地区,上海的电视业是中国电视业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全国传媒界的一个风向标。
记录和研究上海电视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轨迹具有重要和独特的意义。

  在上海电视发展的50年中,面对每一次的重大变革与开拓创新,决策者们经历了怎样的深思熟虑与探索实践;众多不同时期倾力推出的名牌栏目,是如何以专业的追求和贴近的风格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电视界的前辈们在他们风华正茂的时代,又是如何以吃苦耐劳的精神、特有的聪明才智和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创立起了上海的电视事业?上海电视50年的发展之路,有多少富有价值的历史印迹和精神财富需要我们来留存和感悟,而不能让其随着时间流逝而被淡忘和消失。

  2007年9月,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节目资料中心暨上海音像资料馆正式启动了“纪念上海电视50年:老电视人口述历史及上海电视栏目志”项目,旨在建立起一份全面、真实、生动的有关上海电视发展50年的历史档案。该项目是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纪念上海电视50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得到了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重视和扶持。经过历时一年多的积极努力,项目取得了可喜和宝贵的成果。

  “口述历史”项目选请了上海电视领域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老前辈,回溯当年的创业历史、电视事业的成长轨迹和改革发展的精彩片段。主要有龚学平、邹凡扬等老领导;黄其、沈西艾、陈醇、赵文龙、朱盾、邹志民、乔善珍、周宝馨、郭信玲、黄允等首批播音、摄像、技术、编导、编剧、放映员、录音师、灯光师等方面的代表人物,基本涵盖了当时所有的专业工种。项目得到老同志们的充分肯定与大力支持,他们不辞辛劳地接受较长时间的访谈拍摄,回忆和诉说事业发展的重要阶段以及职业人生的特别记忆,并热情提供具有史料价值的图文资料,在他们的积极配合下,共得以完成对30位老前辈的采访拍摄,超出了25人的原定计划。他们在风华正茂的年轻时代,以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勇于开拓的气魄,开创和振兴了上海的电视事业,其中有很多鲜为人知的经历和不可忘却的历史值得我们留存和记忆、感念和发扬。项目共形成录像带32盘、DVD光盘30盘、音频光盘30盘、图片资料30盘,采访的总时长近65小时。

  《上海电视栏目志(1958—2008)》项目全面梳理了上海电视50年来播出的各类电视栏目,在此基础上确定并收录了1958年至2008年6月30日期间上海广电系统自制电视栏目600余个,分新闻类、社教类、文艺类、财经类、体育类、少儿类、服务类以及季播类排列。栏目志编写工作以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各大版权片库节目带为基础数据,以各年度的《上海广播电视年鉴》、《上海广播电视志》等专著资料以及《每周广播电视》等报节目表信息为参考依据。同时项目组广泛咨询了数百位业内专家、亲历者、资深电视人和栏目负责人等,对信息缺失或者不完整、不精确的栏目信息予以补充、修改和确认。这一跨度50年的《上海电视栏目志》的编撰完成,填补了电视栏目档案建设的空白。

  2008年11月4日,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节目资料中心举办“纪念上海电视50年:老电视人口述历史及上海电视栏目志”成果发布会,集中展示由节目资料中心承担完成的项目成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龚学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超,市文广影视管理局局长朱咏雷,文广影视集团总裁薛沛建,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卑根源、总裁黎瑞刚等领导到会祝贺并讲话,对这一具有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项目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