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赵丽蓉保姆自学成作家:赵奶奶患癌后自挑遗像

  赵丽蓉已经去世8年多,在她生命的最后十年里,有位小保姆始终陪伴在她的左右。昨日,记者联系到当年赵丽蓉的保姆张雅静,让人惊讶的是,张雅静已自学成才当上作家。

赵丽蓉已经去世8年多,在她生命的最后十年里,张雅静终陪伴在她的左右

  昨日,作家王南方在博客披露,几天前收到一位女士的留言,对方称看过自己纪念赵丽蓉的文章很感动,“但保姆名字小镜子应为小静,她是赵老的小老乡,直到2000年2月21日因病回家才不得不离开赵奶奶,如今她奋力拼搏成为作协会员。”经交流后,王南方发现对方就是跟了赵丽蓉10年的小保姆,“她的真名叫张雅静。”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人在天津的张雅静。张雅静表示,由小保姆成为作家确实很曲折,“我家在天津农村,1990年18岁那年,因为家境贫困中断学业,被介绍到北京西郊韩家川村的赵丽蓉家当保姆。

那时每个月有360元,赵奶奶说其中60元钱是工钱,300元钱交学费,她帮我联系到人民大学的成人自考,我没想到今生能遇到这样好的奶奶。”

  “2000年一场大病花光了我十年积蓄,赵奶奶去世后我只身回到天津打工,口袋里就三五百块钱,那时只想活下去有饭吃,哪怕一天十块钱也行啊。”张雅静回忆,第一个求职单位是天津北辰区文化馆,“馆里有位老作家收留了我,给了我一份每月两百块钱的工作。他鼓励我写作,希望我把在赵丽蓉身边的点点滴滴都写下来,于是我写了第一篇回忆文章就是《永远的怀念》。”

  之后张雅静的创作越发不可收拾,凭借近年来发表的各种诗歌散文,2006年她加入天津市作协,还当上当地《北斗星》杂志的责任编辑,现在天津《老年时报》办的《七彩虹》杂志任职。

  保姆拟出长篇作品 回忆与赵丽蓉10年

  谈到赵丽蓉,张雅静叹息不已:“每逢3月8日这天,我都会给赵奶奶下碗面条,祝她长寿,因为这一天是她的生日,尽管她本人从不把自己的生日当回事。周围的人因此常常问我:她在生活中幽默吗?你和她在一起开心吧?我只能这样说,她真的是一位好奶奶,但我不是个好保姆。”

  张雅静解释说,“虽然家境贫穷,但我从小在父母关爱中长大,对日常生活的安排全不懂。在陪伴赵奶奶的日子里,她处处教导我。赵奶奶曾经说过其实这儿没什么活,就想从老家找个朴实诚恳的孩子做伴,什么都不会干也可以。”

  她认为赵丽蓉是娱乐圈罕见的好人,乐观豁达到曾为自己挑选遗像,“1999年2月,赵奶奶在医院查出肺癌晚期,两个月后的一天,她很早起床,把所有的相册都搬出来,最后选中了一张五十多岁时的照片,那是她刚拍完电影《红楼梦》后到照相馆照的,然后叮嘱我:‘等我到那一天的时候,你就把这些拿出来给我用。’”

  张雅静透露,最近正在创作长篇小说《在赵丽蓉身边的日子》,“已经整理了十几万字,打算完完整整告诉大家,赵丽蓉是个什么样的人。”记者了解到,该书分为四大部分:小保姆如何进入赵家,长期共同生活中赵丽蓉潜移默化的影响,十年里赵丽蓉在影视圈的幕后故事,以及陪伴赵丽蓉在医院的最后12个月。她说,自己准备自费出版这部小说,“这也是对赵丽蓉在天之灵的告慰,我知道奶奶在遥远的地方看着我呢。”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丽蓉 | 张雅静 | 王南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