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丑娘张少华“活儿”漂亮

  ——兼评《我的丑娘》

  子不嫌母丑,可齐鲁电视台正在播放“子嫌母丑”的故事——《我的丑娘》。我一连看了十多集,觉得这伦理喜剧可看,虽然故事单薄了些,节奏缓慢了些,但这一切缺点,因为丑娘扮演者张少华的精彩表演而得到了弥补。


  人形体美丑不好把握。我总觉得,看着顺眼就是美的,看着别扭就是丑的。看着自己的娘都不顺眼了,那就麻烦了。电视剧中的乡下打工仔王大春与漂亮的城里女孩赵小旭热恋成婚,因为之前的女友听说他有个丑娘而远去,虚荣心让王大春对赵小旭隐瞒了家有丑娘的真情。丑娘来城里参加儿子婚礼却被拒之门外。其实,仔细琢磨,不是嫌娘丑,而是嫌娘穷,如果娘是亿万富婆,即使比现在丑上百倍,王大春及其女友还会拒之门外吗?老娘甩手给儿媳妇一百万,儿媳妇会说婆婆艳若桃花,美似天仙的。言丑而掩盖了穷,是儿子及其女友在找理由。现在好多人的标准是:丑,就是穷,穷就是丑。而张少华担当了这个又丑又穷又老的角色,这样的角色,在人世间是最边缘化的,常常尴尬地站在天地间,无人问津。

  2005年6月,我在青岛采访过张少华,她当时正在拍《妈妈,我拿什么爱你》,她在剧中扮演好搬弄个是非的陈大妈,是个配角。我记得,为了拍一个从屋子里出来的动作,由于周围的声音干扰,竟然拍了十几次,拍摄人员连连说不好意思,但她总说没事。拍完这个动作休息时接受我们采访,她还笑着给我们拿来雪糕吃。她态度非常谦和,就跟街坊邻居一样跟我们拉呱。她是著名评剧演员,在电影《花为媒》中,她和赵丽蓉同台演出,演的都是媒婆,张少华演的是二大妈,赵丽蓉演的是阮妈;在《杨三姐告状》中,张少华演的是最坏的大嫂子,赵丽蓉演的是杨母。

  耐人寻味的是,张少华和赵丽蓉两个长得并不太“美”的女人,在进入老年后却又红火起来,这就是实力派演员应该得到的回报。诚如王蒙说的:“最喜爱最天真地为之得意的一个词就叫做"活儿"。说到底,咱们也是个手艺人,是练活儿的,你得能拿出一手活儿来。拿不出活儿来,您靠边吧,您。练出活儿,比掌了大权发了大财受了大恩德都高兴,因为咱们靠的不是运气,不是关系,不是背景,不是手段,而是手上的,手里出来的活儿!我间接听说,张艺谋的名言:咱们是卖力气吃饭的。张艺谋配说这句话。王某也当仁不让,能练心情善,有活儿道路宽!”张少华演的虽是丑娘,可她的“活儿”干得漂亮。

  我越来越喜欢那些老艺术家们,他们乍看上去其貌不扬,也没什么惊天之语,朴实得像乡村里的麦秸垛,清澈得像蜿蜒的山溪,澹定得像遥远的山头白雪。但是,近距离观察,却发现他们都如丰厚的原野,如根扎得很深的老树,摇曳在枝头的绿叶昭示着他们的生命原色,一举手,一投足,都那么从容,那么自信,最让我看不够的是他们的微笑,里面的元素很多,是和蔼,是和谐,是无争。而我越来越讨厌那些花瓶一样的大腕儿,他们手上的“活儿”其实不咋地,不漂亮,但是脾气却大得很,架子大得很,浑身都大,这大是膨胀,是虚的,针一扎,就泻了。而那些本色的老艺人,他们越老,越觉得自己渺小,他们以“小”自命,是守势,是浓缩,于是“活儿”就坚硬,就耐看。一个演员“活儿”好,能带“活”整部电视剧,《我的丑娘》中,好多演员演得欠火候,就是让张少华给带出了生机的。

  这部电视剧的不紧凑,给人以缓慢的感觉,我觉得除了剧情设置本身原因外,问题出在插播的广告上,一集40多分钟,中间却插播广告,而广告又太长,让我实在不耐烦,我是边看《新闻战线》杂志边躲广告的,看完一篇文章,抬头,广告还没完,广告竟然成了主角。说实话,是看在张少华老师的份上,我才耐着性子看完的。而广告的内容,一点没印象。齐鲁台阎台长,你别生气,我说的是实话,你在美国学习过,有这样密集安排广告的吗?

  下期预告:《我是个不好玩的评委》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少华 | 赵丽蓉 | 王大春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