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大剧院地方戏曲演出信息:豫剧《常香玉》

  演出时间:12月04日—12月05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演出单位:河南省豫剧一团

  剧目奖项:

  文华奖文化大奖、观众最喜爱剧目奖、观众最喜爱演员奖、剧作奖、导演奖、舞台美术奖、表演奖7项大奖

  剧情概览:

  故事从2004年6月1日豫剧大师常香玉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弥留之即回望一生写起。

  她看到一个叫张妙龄的小女孩儿,因为喜爱唱戏竟被族人逐出家祠,从此改名叫常香玉。开始了流离失所的演艺生涯,于是小小的舞台,成了她心灵的家园。年复一年,小小的常香玉长大了,艰苦的磨砺使她成为名盖一方的豫剧皇后,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的爱情。她期望在这里能够找到平等做人的权力,找回自己做人的尊严。可是,在那些达官贵人、老爷太太的眼里,所谓的“豫剧皇后”依然还是一个可以随意凌辱的戏子。就在常香玉对于这个世界几乎就要绝望的时候,解放军救了戏班,一声“同志”的呼唤,让常香玉终于有了做人的尊严,也终于感受到了人生的温暖。常香玉把对党的感激化作歌声,把歌声当作杀敌的武器,唱遍了大江南北,唱到了战斗前线。即使“文革”时期,常香玉被赶下了舞台,被剥夺了唱戏的权力,是观众的情意,让她再次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2004年新年前夕,病重的常香玉不顾医生的劝阻,坚持要到北京工地为河南民工慰问演出。她迎着风雪,鬓插红花,几段戏曲,竟成千古绝唱。常香玉终于实现了用歌声报答观众,活一天就要唱一天的诺言。回望八十一年的心路历程,该做的她都做了,该有的她都有了。常香玉在她塑造的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的簇拥下,告别了我们,走向了天国!

  作品风格:

  “创演《常香玉》,学习常香玉”:《常香玉》是一部表现“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精彩人生的现代豫剧。河南省豫剧一团的前身是常香玉当年创办的“香玉剧社”。常香玉逝世后,剧团决定集中精力创演新剧,以弘扬大师“戏比天大、德艺双馨”的精神。

  “含泪看大师再现,忆往事,历历在目,风霜血雨几十载,一心跟党志不移,老实做人是根本,艺术精湛传后学,德艺双馨人称赞,永忆大师为楷模”,是王冠君在看完豫剧《常香玉》后,含泪写下的一首诗。王冠君是一位板胡大师,曾为常香玉伴奏了66年。爱人民的人,必会被人民所爱。

  “荣誉监督”:从群众中汲取营养、边演边改、精雕细琢,是剧组一直遵循的原则。三年多来,剧组认真听取各方批评和建议,在先后征集到520多条建议的同时,7次召开专家座谈会,17次修改了剧本,导演也对全剧进行8次加工修改,舞美4次翻新升华,音乐3次重写、9次修改。

  在这一过程中,60多位观众、戏迷成了《常香玉》的编外“荣誉监督”“荣誉编剧”。50多岁的郑州戏迷王丰盈看了第一场演出后,觉得剧中老年常香玉的发型不准确,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后台向舞台监督提了自己的意见,没有想到第二天再看戏时,发现自己的建议被采纳了。此后,她又提了11条意见,4条被采纳。河南省豫剧一团把为基层群众多演、演好《常香玉》作为创演的出发点和归宿。三年多来,他们开展《常香玉》为民惠民系列演出活动,深入到豫、鲁、晋、冀4个省的城镇、乡村、军营、矿山中,至今已经演出了167场。常香玉的老戏迷、76岁的马奶奶说:“我又看到了当年的常大姐,那戏词愣是唱进人心里来了。

  创作阵容:

  主演:王惠、李金枝、李斌、袁国营、李庚春、张惠、薛娟、陈婷婷等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香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