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展演

  10月16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召开。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中宣部文艺局艺术处处长李小虹、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出席发布会,阐述了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与意义。同时,各展演剧目的主演主创代表,也都参与到发布会中来,与大家分享了这些优秀剧目创作的台前幕后。

士兵突击
士兵突击

常香玉
常香玉

十二月等郎
十二月等郎

  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国家大剧院于2008年10月至12月共同推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此次展演将历时50余天,来自全国8个不同地区的院团将带来9台优秀剧目, 18场精彩演出。

  本次展演活动的剧目大多荣获过国家级或省部级奖励,堪称一次“具有时代精神精品力作的集结”。其中既包含观众所喜闻乐见的歌舞剧、话剧,又有花鼓戏、豫剧、山东梆子等地方曲艺展现。

这些原创现实题材剧目从各个方面反映着改革开放30年来各领域的深刻变化、新时期文化建设领域的巨大发展,具有鲜明时代性和代表性。

  9个演出团体,最北来自辽宁,最南来自云南,剧目中所展现的地域风情和浓郁民族特色,将跨越大江南北,带给观众不同质感的艺术享受;9个精彩故事,从“人民翻身得解放”的建国最初期到改革开放的大潮席卷华夏,贯穿50年历史变迁,见证30年改革征程;9个鲜明的舞台艺术形象,有艺术家、工程师、士兵、警察,也有“进城淘生活”的农民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这里得到最最真实的展示。

  本次展演活动有着五大特征:真实生活的精妙提炼、深入人心的人物塑造、多元时尚的精致展现、锤炼打磨的舞台精品、高性价比的艺术享受。

  真实生活的精妙提炼

  作为新时期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优秀代表,所展演的一系列作品都是艺术工作者们对于真实生活的精粹提炼。深入基层感受生活,在原汁原味的生活中,提纯最精妙的舞台展示,是此次参演剧目的一大特征。它们都是广大艺术工作者深入基层,在老百姓真实生活中“捞干货”捞出来的精华所在,如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露珠般,折射着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变迁。

  此次展演活动的开幕大戏——大型歌舞剧《三峡石》,创作前后历时三年。为真实反映三峡工程建设者的精神风貌,该剧主创人员六次前往三峡体验生活,在那里收集到许多三峡工程建设者的感人事迹,从而找到了剧中为三峡事业奉献一生的老专家罗磊的生活原型。

  话剧《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深切反映了当今众多煤矿工人的下岗境遇,展示了在“生存困境”和“精神困境”的双重压迫下,最为普通的矿工们所面临出的迷惘、焦灼、不安与顽强不息。长期关注东北工业题材创作的著名剧作家李宝群,长达两年深入矿区生活,采集普通煤矿女工的欢乐与疾苦,开创了崭新的艺术境界。同时,有“残酷导演”之称的著名戏剧导演查明哲为执导此剧,两下辽宁抚顺矿区“矸子山”考察,不放过任何一个地方、一个细节及各种生活原态,创作出了这部反映严肃的社会生活和普通人命运的“诗化现实主义风格”的舞台精品。

  在讲述“留守妇女”们故事的花鼓戏《十二月等郎》中,曾为电影《夜宴》、电视剧《走向共和》编剧的著名剧作家盛和煜,在接受了湖北荆门艺术剧院的编剧任务后,一头扎进荆门农村进行采访。凭着一本《荆门民歌》和一页页的采访记录,写下了《十二月等郎》的优秀剧本。编剧在与群众的接触中受到触动,以独特的角度捕捉到时代发展的脉搏,展现了“大三农”这一社会问题,使《十二月等郎》上演之后在戏剧界引起极大的反响。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表示,众多优秀现实题材作品真实生动地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精神风貌的改变。同时,剧目中所讴歌的人世间真情,传达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所推崇的正义、真诚、善良的人生观,对于呼唤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和影响。剧中所展现的人世间真情挚爱,具有直指人心的力量。

  着眼于小人物的形象塑造

  此次展演的剧目,在题材把握上都把创作目光投向普通老百姓,反映了城市小人物或淳朴的农村生活,拉近了与普通观众的距离。作品饱含浓郁的泥土芳香、火辣辣的生活气息和炽烈的情感,塑造出一个个惟妙惟肖地的舞台艺术形象。

  话剧《打工棚》,第一次把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提升到舞台形象上来,展示了农民工这一特殊的群体,提纯了最基层的生存、生活状态。在对主要角色的塑造上,不再沿袭高大、完美的形象,男主角——云南边远山区撒米罗村卸任村支书赵天云,以一个男人最为低靡的状态出现,贯穿全剧的是他不断闪现的尴尬和困惑。在人物最后的思想升华中,展示出时代的烙印和对历史的思考。

  被誉为“平民英雄”的“山东汉子”孟昭良也是此次展演中突出塑造的舞台艺术形象。“三千里义送无腿湘女”的真实故事曾感动过无数人,孟昭良也被推荐为“感动中国2002年度新闻人物”。山东菏泽艺术剧院将此真人真事,以山东梆子的艺术形式加以改编。孟昭良对金钱的轻重得失、对人情的世态炎凉、对道理的是非曲直,有着深刻的感悟和清醒的认识。有专家评论:《山东汉子》的创作演出,为在舞台上塑造新时期山东人的形象开了一个先河。

  多元时尚的精致展示

  一般人认为,排主旋律作品难,排一部让观众觉得好看的主旋律作品更难。

  但在此次展演活动中,一大批形式新颖、角度独特的艺术作品将为观众这一错误观念“洗脑”。主旋律的艺术作品,在深沉高远的艺术思考之外,同样有着多元时尚的精致展示。

  电视剧《士兵突击》曾一度风靡全国,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部作品正是脱胎于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话剧《士兵突击》。此次展演中,话剧版《士兵突击》也将登陆大剧院舞台。被众多年轻人所熟识的“好兵许三多”将在这里穿越爱尔纳突击,完成由“孬兵”到“兵神”的蜕变。该剧编剧兰小龙表示,这部作品最大的特色,在于它的“真”和“拙”。此次在大剧院上演的版本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以期达到更活跃的戏剧可行性。

  音乐戏剧《星》,也将目光投向了现代都市生活。剧中所展现的选美活动等话题都实时下的时尚话题。大气而不失细腻的音乐、动感活力的舞蹈、缠绵悱恻的爱情悲剧,使得这部作品成为一部充满青春时尚活力的舞台佳作。尤其是其舞台美术设计,随着剧情的变迁,剧中的场景布景置换有20多次。在最后一幕场景中,城市林立的高楼大厦内,蜡烛与月亮的交替闪烁,将带给观众非同一般的视觉享受,“让人有看大片的感觉” 。

  在时尚动感之外,荒诞诙谐的表现形式也突破了传统“主旋律题材”作品的惯用手法。大型现代花鼓戏《老表轶事》似乎是一个荒诞的故事,但却源自真实的历史。剧中的主角“文有章”堪与鲁迅笔下的“孔乙己”比肩。满部作品充满鲜活生动的人物、诙谐幽默的语言、妙趣横生的戏曲身段与动作为。强烈的市井气息释放着平民式的欢乐与梦想,又以载歌载舞的戏曲语言体现了花鼓戏的天然魅力。

  锤炼打磨的舞台精品

  此次参与展演的剧目中,不但有査明哲、盛和煜、李宝群等著名艺术加的倾力加盟,更融汇了坚持不懈的的艺术追求和精雕细琢的舞台创作精神。展演的大部分剧目,自创作以来已经上演过很多场。剧组的主创和主演在每次演出中都精心调整,以求完善。

  现代豫剧《常香玉》就是很好的例子。演出过程中,主创团队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建议。先后征集建议520多条,召开7次专家座谈会,17次修改了剧本,舞美4次翻新升华。60多位观众、戏迷成了《常香玉》的编外“荣誉监督”、“荣誉编剧”。

  经过多年的精雕细琢,这些剧目如今在剧本、舞美、服饰、唱腔和台词等各方面日臻成熟,并多次获得包括文华奖、“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等多部国际及部级大奖,是一批当之无愧的舞台精品剧目。

  高性价比的艺术享受

  为让普通观众与来自全国各院团的精品戏剧亲密接触。低票价运作也是本次优秀剧目展演的一大措施。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表示,让包括学生在内的对戏剧感兴趣的观众,花更少的钱就能够轻松入场观看,也是主办方的重要目的之一。借此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机会,使现实题材戏剧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普及,也是国家大剧院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宗旨的具体体现。

  本次优秀剧目展演最低票价仅为50元,最高票价380元,可称得上是高信价比的艺术享受。高水平的演出、低廉的票价,将更多广大观众在国家大剧院走进艺术、走进生活。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