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简爱》既是越剧也是歌剧 观众感受双剧同台

  昨天是杭州剧院30周岁生日,四面八方送来祝福,杭州剧院将以自己一手打造的越歌剧《简爱》答谢各方情谊。11月7日、8日,《简爱》还将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在上海美琪大戏院连演2场。

  故事还是那个著名的简爱故事。越歌剧《简爱》由著名戏曲导演杨小青执导,余青峰编剧,担任作曲、舞美和服装的人在戏曲界都名声赫赫:谈声贤、周正平、蓝玲……

  熟悉浙江越剧的观众都知道,越剧演出总是剧团排,剧院演。但《简爱》不是这样。它的制作人和出品人均不是艺术院团或演出经纪机构,而是杭州剧院。杭州剧院总经理柯朝平说,剧院就是想尝试一下,通过参与剧目生产环节,进入产业上游,扩大演出市场话语权。

  运作模式新鲜,“越歌剧”这个名词也新鲜,剧组工作人员介绍说,剧中元素非常丰富,以唱为主,形式很像歌剧,也有歌剧唱段,音乐用了交响乐伴奏,中间还有钢琴伴奏,绝对是很新鲜的尝试。

  《简爱》剧组组成也很独特,它由杭州剧院向社会公开招聘,以签约方式加盟。杭州越剧院的周妤俊、浙江越剧团的李海明、娄宇健……都来了,剧组甚至签约了舞蹈演员,用诗意的舞蹈语言诠释熊熊大火、浪漫的婚礼还有破落庭院的萧索凄凉。

  在《简爱》中,舞蹈演员有的在台上只有一句台词甚至没有台词,负责唱的是周妤俊等戏剧演员。剧中有一场戏——婚礼前夜,简爱从梦中惊醒,看到一个身材高大、面目可憎的女人正在穿她的婚纱,然后把婚纱的面罩撕成碎片。罗切斯特告诉她那不过是一个梦,第二天当简醒来时发现婚纱的面罩真的成了碎片。在这场戏中,简爱要唱得甜蜜,疯女人要唱得疯狂,唱腔设计从纯正的越剧,渐变到有点像歌剧,又有点像越剧,这种创新要让挑剔的观众接受,没点唱功是行不通的。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