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上海文广“红云”“秀才”大型舞剧双入围


  文化部日前在苏州举行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二期)剧目创作生产责任书合同签约仪式。上海文广演艺中心的两台剧目:大型舞蹈诗剧《天边的红云》和黑色喜剧《秀才与刽子手》,入围2007——2008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天边的红云》展女兵风采

  由上海歌舞团、东方青春舞蹈团和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创作的大型舞蹈诗剧《天边的红云》,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为背景,描写了红军女护士“云”的成长历程,塑造了红军女战士的英雄群像,剧中既有宏阔大气的战争场面,又有细致入微的人性刻画,于凄美中见壮丽,悲壮中显精神。

该剧以女性的独特视角和诗化的舞蹈语言,结合舞剧的叙事特性,诠释了红军长征中一个关于理想和信念的故事,谱写了一曲人类历史上中国工农红军可歌可泣的生命赞歌。

  《天边的红云》无论是内容、形式还是艺术表现手法都是独树一帜的。贯穿于全剧的诗意、浪漫和抒情,与战争的残酷、艰难和险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通过舞蹈演员的肢体语言和音乐、舞美、灯光的渲染,提升了全剧的思想内涵和艺术境界。自2006年10月首演以来,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已演出了63场,久演不衰。曾获文化部歌剧、舞剧、音乐剧三剧汇演一等奖和第八届文华剧目奖等奖项。

  《秀才与刽子手》出新意

  《秀才与刽子手》是一出黑色喜剧,通过废除科举与酷刑这两个事件,冷峻地剖析了封建文化对人性的扭曲。该剧凸显两大特点:一是戏中所有的悲剧内容都是用喜剧方式来表现的;二是除了秀才与刽子手及其妻栀子花三个主要人物外,其他角色都以偶人形式出现,开创了全新的舞台演出形式。《秀才与刽子手》可以说是多种门类艺术的结合体:话剧艺术及偶人,还糅合了歌舞、戏曲艺术等。去年赴京参加中国话剧百年诞辰展演暨第五届全国新剧目汇演,被称为“戏剧创新的经典作品”,荣获新剧目一等奖。

  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上,《秀才与刽子手》获文华编剧奖、导演奖和剧目奖三个奖项,主演郝平、王一楠因其在剧中的出色表现,获文华男女表演奖。此外,《秀才与刽子手》还赴越南、俄罗斯进行国际文化交流演出,明年6月将赴以色列演出。截至目前,该剧已演出近百场,成为近年来上海乃至中国话剧界的一大亮点。

  目前,上海歌舞团、东方青春舞蹈团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为冲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十大剧目,正在全力以赴对《天边的红云》和《秀才与刽子手》作进一步的修改打磨,使之更加丰满、完善。(记者:杨锦彪)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