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新闻

昨夜谢晋学生为其守灵 追忆泰斗故居满哀思(图)

  记者10月21日报道:“他书房里的躺椅、书桌上的笔、洗手间里的刮胡刀都还在,我们坐的凳子是说不定是他生前搭脚的台子,房间里什么都没变,谢导好像还在我们身边……”说到这里,姜静哽咽了,眼泪顺着脸颊不自觉地滑落,这个为谢晋导演守灵的学生红着眼眶接受了东方网记者的采访。

  最后的怀念:家里什么都没变但人已不在

  从20日早上开始,上师大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就安排了学生前往谢晋家为他守灵,而姜静就是其中之一。

虽然只是负责给来宾上香,或者给前来悼念的人叩头时铺上一块垫膝盖的布头,但这些却成了他们最后能为谢晋做的事。在谢晋灵前守了一天一夜的姜静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脸色有些苍白,眼睛里布满了红血丝。

  “前来给谢导上香的有亲戚朋友,有邻居,甚至还有楼下卖花的商贩,我们可以感觉到,谢导生前的人缘一定很好。他家里的摆设很普通,很平凡,一点也不像我们想象中一个大导演、大艺术家的家那样。”走进谢晋位于南京西路江宁路的家,姜静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书房被布置成了临时的灵堂,他书房里的躺椅、书桌上的笔、洗手间里的刮胡刀都还在,我们坐的凳子是说不定是他生前搭脚的台子,房间里什么都没变,谢导好像还在我们身边……”姜静的情绪显得有些激动,字字句句透着哀伤。

  最深的印象:谢导就是一个平易近人的老爷爷

  客厅、走道、书房……谢晋的家里四处摆满了前来悼念的人送上的鲜花,作为临时灵堂的书房里摆放着谢晋生前的照片。“书房的书橱里摆着许多谢导生前的照片,每一张都那么真实,让人不忍心看,每次看的时候,我总忍不住流眼泪。”在上师大教苑楼里专门为“谢院长”另设了灵堂,平缓的音乐和有一组组照片赶制的纪念片滚动播放着,看着这些照片,姜静想起了那个设在谢晋家书房里的灵堂,和他书房里陈列的照片,又一次忍不住流下泪来。

  “在我看来,谢导就是一个平易近人的老爷爷。作为老院长,只要我们学生有演出,他必定场场都到,而且每次都会提前好几个小时到场,现场给予学生知道。”曾经得到谢晋的指点,让姜静觉得很荣幸并且一直念念不忘。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学生们称自己为“谢晋人”,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是一种自豪,也是一种光荣。“四个别来”的校训让姜静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我们只是想让谢导知道,他作为影届的泰斗,我们不会让他丢脸。我想这也是对谢导最好的缅怀,让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方式。”

  最大的心愿:希望老天爷再给5年时间

  作为姜静的同班同学,姜杉在上师大内的设的灵堂里负责接待前来悼念的人。她告诉东方网记者,两天来前来悼念的已经超过千人,谢导的突然辞世,给他们这些即将毕业的学生留下了来莫大的遗憾:“这么多年来,谢导总是迎每一个新生入学,送每一个学生离校,每一届学生毕业都会有汇报表演,谢导也会亲自来指导。今年6月04级学生离校的时候,我们都在感叹,明年这个时候就可以堂堂正正地给谢导表演一次了,谁知道再也没有机会了。”

  匆匆离开的谢晋是否也留下了遗憾呢?姜静告诉记者,其实谢导辞世之前曾经许下了一个心愿,但再也无法实现了。“他曾经跟他的晚辈说起过,希望老天能再给他5年时间,他还要再拍两部电影,这样人生就没什么遗憾了。”知道谢晋这个愿望的人并不多,姜静也是在为谢晋守灵是听他生前的好友说起的,“谢导说,他知道10年太不现实,只希望老天爷能眷顾他,再给他5年的时间就好。可是,谁都没想到,他就这样走了……”说到这里,这个有些单薄的女生再一次泣不成声。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静 | 谢晋 | 谢导 | 谢导生 | 谢晋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