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21届东京电影节 > 榧子日志

渡部笃郎导演处女作 《无言之冬》没看到个性

  搜狐娱乐讯 电影节开幕当天就放映了演员渡部笃郎(曾与中国演员徐静蕾合演《最后的爱,最初的爱》)的导演处女作《无言之冬》,或许是受了演员生涯中《大河一滴》等影片的影响,这是一部非常安静,去剧情化的电影。

  冬沙子和父亲在北海道的一个小镇上安静地生活,她的男友在札幌,妹妹在东京当模特,而她很甘心地在小镇的马场工作。男友已经很久没有与她联系,同时她遇到了一位不能说话的男子,他们之间有类似一见倾心的感觉,她留给了那个男人她的电话。几天后她从马山摔了下来,从医院醒来时,医生告诉她,她丧失了最近一段时间的记忆。这时男友出现并向她求婚,她开始准备婚礼,她的电话不时想起,但她没有接听过。路过与沉默男子相遇的地点时,她若有所思,但是没有人知道她是想起了什么还是决心彻底忘记。影片就在这里结束了。

  《无言之冬》是一部没有什么野心的作品,只是表现了冬沙子一家短短十几天的生活细节。那种在苦寒之地静静生活的状态,让人想起去年那部备受赞誉的《向雪祈愿》,至于这类电影为什么会在日本很容易受到较高赞誉,外国观众往往难以理解。《无言之冬》虽然有着动人的摄影和音乐,可是有着很多其他电影的影子,没有看到属于导演本人的独创性,只是一部有着当代日本私电影的特性的影片。这位以性格著称的演员,自己当起导演来,却没有让人看到太多性格,恐怕很难让人记住作为导演的渡部笃郎。

  顺便一提,第二天在展映单元“日本之眼”放映的《足寄》也许能给我们一点启示,这是一部拍摄手法非常80年代电视剧的影片,讲述了一个心怀音乐梦想的歌手,不愿意离开他的家乡足寄的故事。在这个人人都在迁徙(其目的多为追求成功)的时代中,这些以乡下为背景的日本当代电影,或许是在表达着呼唤大家追求生活而不是成功的诉求。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