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闻午报:好小说还是有人要读的

  面对网络、影视的双重挑战,传统文学如何突围?已经成为近期人们热议的一个话题。既有挑战,更是机遇,影视改编传统文学成为二度创作,现在热播的电视剧很多都出自于长篇小说。好的小说还是有人要读的,网络小说的兴起,以及名著影视改编热,只不过是改变了一种阅读方式而已,并不等于传统文学已经远离了读者。

  在最近召开的“春申原创文学奖”举行的传统文学研讨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透露:现在,每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大概超过1200部,在荧屏热播的《亮剑》、《历史的天空》、《突破重围》、《激情燃烧的岁月》等电视剧都改编自当代长篇小说。起点网站现有签约作者4000余名,将他们的作品以付费阅读的方式提供给用户阅读,现在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000万人。尽管如此,起点网站还将这些网络小说作品通过合作的形式转化为实体出版以及动漫、影视剧等多种文化产品。

  传统文学与网络、影视文学其实都是文学创作的不同载体,只有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才能真正提高文学表现的整体质量,满足不同读者群体的阅读需求。

  最近,在文学界有两个活动办得很有意义:一是起点中文网主办的“全国30省市作协主席小说竞赛活动”,作协主席网上写作,这是一次“传统文学走向网络”的积极而有益的尝试;同时,国内首届“网络作家班”经过两年的培训,37位网络作家获得了“高级研修班证书”,通过两年的学习,用学员们的话说:网络作家班夯实了文学基本功,加强了他们的长期竞争力。

  对于网络上举办的“全国30省市作协主席小说竞赛活动”,网络作家也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很抠文字,写得也很精细,但网络读者对小说的要求是仅供娱乐,更新得太慢,作品就热不起来。”无论是网络、影视文学还是传统写作,关键还是要写出质量和水平,有影响力的传统作家上网写作,这种面对挑战所表现出来的积极进取的态度,不但有益于网络阅读的健康发展,也扩大了传统文学的影响力,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