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因学术观点惹祸端 阎崇年签售突遭掌掴

  《百家讲坛》红遍全国的同时,围绕主讲人引发的学术争议也从未间断,打了几年“口水仗”后,矛盾如今升级了。国庆大假期间,“百家讲坛”主讲之一、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前天在无锡新华书店为读者签名售书时,突然遭一名冒充读者的男子掌掴袭击。
据悉,该男子当即被现场工作人员制服并扭送当地派出所,并无大碍的阎老则是坚持完签售活动才离开现场。

  网友爆料阎崇年遭袭

  10月5晚,天涯论坛惊现一个帖子《国内著名满学家阎崇年先生无锡签名售书被袭》,爆料人在文中讲述了10月5日下午,无锡新华书店阎崇年签售活动中发生的一起袭击事件:下午1点30分,阎崇年先生如期到达,1小时左右精彩讲述后,阎先生开始为读者签名售书。然而当轮到为一位男子签名时,趁阎先生低头之际,该男子突施袭击,以掌掴阎先生脸部。包括阎先生本人在内,当时在场的所有人员都被惊呆了,工作人员迅速将男子制服并扭送二楼。随后,一瘦小的戴眼镜男子(20多岁)与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试图冲入签名区,爆料人称断断续续听到眼镜男大骂“汉奸、活该”等侮辱性语言,同时工作人员不断向其说“学术问题不要这样表达”等。镇定后,阎老随即继续为读者签名,直到签完最后一本才离开现场。

  书店证实确有此事

  昨天,记者就此事拨通无锡新华书店办公室电话,一名周姓办公人员证实确有此事:“这名男子当天确实对阎老有过激行为,但被工作人员及时制止,整个过程也就持续了几秒钟时间。从我们对这名男子的问话当中得知,他对阎老所表述的一些满学观点不认同,所以采取过激行为。我们十分不赞同这种行为。”

  据了解,事情发生后,书店工作人员已经将这名男子扭送到当地派出所,这名打人者当天也对自己的鲁莽行为表示后悔。昨天,记者又从无锡警方获悉,目前打人者已被治安拘留。

  出版社称不影响工作

  记者试图联系上阎崇年本人,但他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阎崇年家中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男子接受电话采访时,对于阎崇年遇袭一事没有直接回答,表示近日将会对此事作出详细的公告。

  随后,记者转而找到了阎崇年新作《康熙大帝》的出版社中华书局。一位与阎崇年关系密切的何编辑告诉记者,阎崇年的书一向就很受欢迎。这次在无锡的签售,并非出版社安排,而是书店主动邀请,要阎老师去拉人气的。当天,虽然书店主推《康熙大帝》一书,但是只要读者买过阎崇年以前的书都能来签名。

  原本热闹的签售,因为阎崇年被打蒙上阴影。不过,何编辑表示:“这次的事件不会影响阎崇年老师以后作品的出版和签售。”

  网友议论纷纷

  其实《百家讲坛》走红的同时争议也未曾间断,而主讲人现场签名售书活动中发生观众抵制行为也不是第一次,早年于丹就曾在签售会上遭遇过“孔子很生气,庄子很着急”之类的抵制,只是不像这次抵制阎崇年的男子如此过激。事发后,诸多网友就阎崇年遇袭事件展开讨论,众人首先对该男子暴力表达学术观点的行为表达了不满,指责其对老人动粗的行为实属不该,但指责之余,也有不少人认为此事在情理上可以理解,理由是《百家讲坛》自从开播以来一直争议不断,不少作品混淆了历史与现实的界限。有网友甚至发文称,阎崇年某些对清明王朝以及帝王的歌功颂德的观点让人觉得有失偏颇。

  众学者谴责动粗:

  阎崇年可以起诉施暴者

  王立群(《百家讲坛》主讲人,曾讲《史记》):首先要弄清楚是不是真实的事情,如果是真实的,那么打人的这个读者就真是非常非常不应该了,观点不同是可以相互讨论的问题,可是不应该这样公开侮辱一个人,这是触犯法律的,所以,阎老师是可以起诉他的。

  马瑞芳(《百家讲坛》主讲人,曾讲《聊斋》):在清史有些方面,我的观点也与阎崇年不一样,对于清廷大屠杀,我曾说过是“碧血满地,白骨成堆”,那种残忍暴行,是不应该忽视的。但我们应该全面地看阎老师的学术,电视时间和命题毕竟有限,我相信,阎老师在说满清的成绩时,并不否认清朝的那些劣迹。无论如何,都不该对一个老人动粗。

  杨向东(重庆师范大学历史系文史专家):即使反对阎崇年研究清史的观点,但也应捍卫其发表观点的权利。如果学者研究学问因观点不同被打,那么谁还敢做学问呢?

  阎崇年争议语录

  1、剃发易服是民族文化的一种交流形式,不能上纲上线。

  2、文字狱有它的历史局限性,虽然制约了一定的思想灵性,但起码维持了社会稳定。

  3、清军入关更多的是促进了民族融合,其中造成的某些局部的破坏是不可避免的。

  4、汉服不是最完美的服饰,也并不能体现什么民族精神。

  5、吴三桂要客观评价,毕竟他的开关行动减少了战争旷日持久带来的无辜平民的伤亡。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崇年 | 康熙 | 阎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