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性感海岸线下的小宋佳 依然不做“大明星”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0月06日15:39 来源:搜狐娱乐

  引言:娱乐圈有林志玲那款,同样也要有小宋佳那一款。她不是赤壁里那个侧脸的“小乔替身”,她是响当当的小宋佳,如果不是为了区分,前面那个“小”字她也不想要。这东北姑娘直爽得有点豪气,端了啤酒就勇于干杯,跟小宋佳一起,不用劝,只要她想做的事情,一定玩了命地做好,不想干的也勉强不来,她不会跟你玩虚假那一套。她曾经坚持着不为名利所累,拍点小戏,过点小资的生活就满足,现在却为了让自己过瘾的角色,上山下海地搏了小命。从默默无闻的小演员,到众所周知的“大明星”,小宋佳依然干脆不做作。就像对于感情,爱了就爱了,那是自己一个人的事。鉴于此,《风度》带领小宋佳到香港石澳拍摄封面,似乎宽阔的大海更适合她的伸展。

  小宋佳的作品不多,但说起来却都能深入人心。看着好像步步为营的周密计划,实则误打误撞地胡乱走来。大学毕业,同学全部拥到北京找机会,她一个人留在上海接点小戏,过着她自己喜欢的上海式的小资生活。直到《好奇害死猫》把她推到观众面前,推到娱乐圈核心的名利场,她才扛着行李走进北京。然后就有了《闯关东》的鲜儿,《赤壁》的骊姬。小宋佳红了,但还那样,有什么说什么,没有场面话,什么实在说什么,只要无伤害。演戏,什么都不为,就为了快乐,演一出好戏,自己过了瘾,什么提名、入围那就是一配料,自己感觉好了没得奖也还是爽,自己演得憋屈,得奖了都觉得是侮辱。这回5个月拼了小命演出来的鲜儿,就是一个她自己爽了,还入围了金鹰奖的角色,值了。

  别以为娱乐圈难得有了一个豪爽的姑娘,百无禁忌什么都可以谈。感情就是小宋佳不谈的,什么绯闻、新闻、真闻、假闻,一律不予理会兼无可奉告。做艺人生活再透明化,感情也是私人的事,不触及感情,不影响到她的家人,那就“一片祥和”。

  Q:拍完这组片子就要奔赴金鹰奖了,对于获奖有多大的期待?

  小宋佳:完全没期待,先不说竞争对手的实力如何,就我自己来说,获不获奖根本就没在考虑的范围之内。就像我选戏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这部戏以后的反应会怎么样。包括《闯关东》,当时拍得时候也没有想过反应会这么好,更没有想过能因此得奖。主要还是享受过程,拍戏对我来说只有过程是吸引我的。关于奖,比如《闯关东》我已经拍完2年了,现在因此提名,虽然高兴,但总还是会感觉已经事过境迁了。

  Q:那当时进《赤壁》剧组的时候,就没有曾经幻想过这戏以后准火了?

  小宋佳:还真没想那么多,就觉得反正我得不卑不亢。不过能进《赤壁》剧组就是特梦幻的一个事,现在还觉得运气实在是太好了。人家吴宇森导演,这么强大的阵容凭什么找我这么点小资历的演员来演,我这么个小屁孩混到人家那组里,就要使足了120分的劲,就是一场戏我也要尽我最大的努力把她演好。

  Q:你说进《赤壁》组是个运气,是怎么回事?

  小宋佳:其实过程倒是挺简单的,就是我的老板带我去跟吴宇森导演、张家振制片人见面、试戏。他们就决定用我。现在想想我好像一直走来运气都特别好,总是能遇到不错的剧本、导演,而且他们愿意给我机会,肯信任我。

  Q:吴宇森导演为什么选择你?是因为你之前的作品,还是你本人的可塑性?

  小宋佳:我一直不敢问。反正都已经选了。

  Q:2008年你有两部大戏,开年的《闯关东》和《赤壁》,你自己更喜欢哪部作品?

  小宋佳:《赤壁》这样的作品肯定是有轰动效果的,但我总觉得这样的作品不是我的,我只是这个作品里面一个很小的组成部分,还是期待会有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闯关东》我就很喜欢。鲜儿这角色我演的时候觉得过瘾,我喜欢有挑战的有点极致的角色。那种偶像剧,逛个街、吃个饭、谈谈恋爱对我来说带来不了任何的快感。因此我都会选择一些有点难度的角色,演起来没那么容易的。像鲜儿这个角色看剧本的时候我就很喜欢,在那样的年代那么坚持、那么勇敢,可比现实中的我勇敢多了。

  Q:听说拍《闯关东》的时候特别辛苦?

  小宋佳:非常辛苦,是我拍过最苦的一部戏了。

  Q:如果事先知道会那么辛苦,会犹豫吗?

  小宋佳:会,肯定会。剪完片子的时候,导演还给我发过一条信息说“宋佳,片子出来你就会知道,你吃过的苦,遭过的罪都不会白费的。”当时还不太明白,后来片子出来反应那么好,心里觉得特别欣慰,自己的努力得到大家承认的那种感觉真挺好的。就像有观众跟我说,看电视画面就知道我们肯定拍得特苦,那时候真是觉得值了。其实我算是演员里面比较能吃苦的,不是我吹自己啊,我以前跟老板开玩笑说,我做演员,一怕不苦,二怕不累。

  Q:现在不仅有了观众的认可,还有奖项的提名,满足感有点小膨胀了?

   小宋佳:其实还真没太大的感觉,像《好奇害死猫》的时候,我也提名了金鸡、百花奖的女配。但我确实没觉得这是什么大事,一部戏拍完了就拍完了,拿奖就是锦上添花的事。反正能提名我就已经很自豪了。

  Q:随着知名度增加工作是不是越来越多了?

   小宋佳:应该是从《闯关东》之后,我的工作变得特别忙碌,大概占据了我95%的时间。但我挺喜欢这种忙碌的感觉,享受于那种充满激情工作的状态,看到一群人为一个作品努力挺充实的。

  Q:可看你的博客感觉你不是对工作特别有野心?

  小宋佳:是,我从没想过要拿影后,要有多红,只是享受我现在的工作,集体的感觉只有剧组才能给。有时候我特瞧不上组里那些什么事情都无所谓的年轻演员,什么事情都想对付,混混就过去的那种,我老觉得,你要是这样就不要干这行,这行不是这么混的。演一个角色演得不好,自己心里不会觉得憋屈吗?反正我就觉得这就是没有集体荣誉感。这样的人不能成事。

  Q:演戏到现在也演了不少角色了,什么角色是你自己最希望演的?

  小宋佳:就是要不一样的。我不能接受演员定型这一说。像《闯关东》完了之后,有很多那种特别苦的、波折的角色来找我,我都给推了,我不想自己在观众心目中就是这样一个形象。鲜儿已经很苦了,马上要上的《中国往事》我的角色也是苦得不行,所以我现在特别想演的就是时装剧。

  Q:年初的唱片是代表你要进军唱片界,做一个全方位的艺人吗?

  小宋佳:完全没那回事。这张唱片就是碰来的。有一天,我去公司找老板谈事儿,还穿着短裤拖鞋,看到老板在办公室里还有别人就过来打了一个招呼,我们老板突然说“对,你就让她唱。”那人当时特莫名其妙地看着我,根本不知道我是谁。晚上就约我去唱歌,说我的声音就是他一直在找的那种状态的声音,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然后就出了一首单曲《大不了是散》,我当时还挺排斥的,我也见过很多很好的演员出唱片,听了之后会觉得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去唱歌。不过我跟他们仔细聊过之后,觉得他们团队很专业,也不是那么商业,觉得还挺有意思的,就开始做了。那时候收了工就来录歌,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录一首。

  Q:唱片这么随便就可以出的?

  小宋佳:其实大家做这张唱片就是很随性的,自然的,我觉得这样挺好的,没有前期那些定位、包装、曲风什么的,风格非常多元化。音乐吗,本身就应该是一个让人高兴的事情,不要受太多外界因素的干扰。

  Q:这张唱片卖得怎么样?

  小宋佳:不知道,这是领导们要关心的事情,不过据说得到了京城一些苛刻的乐评人的认可。我还挺希望以后可以继续唱,那样我会把它做得更好,至少会有很多想法和我的特点加入进来,比如我的创作、柳琴等。其实我现在挺希望生活能慢一点,这样能让很多东西更细致更好。

  Q:这算是人红了之后都会有的无奈吧?

  小宋佳:我也没觉得我红了,一直在马不停蹄的工作,对于名气啊、红啊没啥感觉。可能因为我一直混剧组吧,没什么时间去体会所谓辛苦打拼来的荣誉和成果。

  Q:人红了,收入肯定增加了不少,大肆购物算是红了带来的乐趣吗?

  小宋佳:收入没有这么多的时候,也是大肆的购物。其实购物就是为了快乐,我会因为购物而快乐,不太会考虑钱。有十块钱的时候,也是可以逛一天,现在反倒没那么多时间了。

  Q:因为性格比较直率,让你的人缘特别好,签橙天的时候还是刘嘉玲胡军推荐的?

  小宋佳:这可能跟我的性格有关吧,交朋友也是缘分的事情。人都这样,什么人找什么人,嘉玲姐就觉得我跟她的性格特别像。我以前就觉得她是一香港大明星,一起拍了戏才发现,其实她也是一个很随意的人,工作的时候非常的敬业,私底下就是一个男孩性格,没有什么计较。

  Q:会觉得自己的性格过于直率,不太适合娱乐圈的发展吗?

  小宋佳:没有。娱乐圈也是一个圈子,啥人都得有,有林志玲,也要有我这款的,反正我觉得我现在这样挺好的,没觉得吃什么亏,反而容易让人认可和接受,我对人挺真诚的,人家也会这么对我。你跟人耍心眼谁看不出来啊!

  Q:听说你是一个特小资的人?

  小宋佳:觉得跟我性格不像是吧。其实我就是特矛盾一人。看起来直爽、豪气的,但骨子里却是挺喜欢静,有点小资情调的人。现在工作这么忙,小资情调也没办法实现了。不过心里还是有,剧组是没有这样的条件,虽然没机会做,但骨子里还是这样的人。有一次有个记者采访我,采访到最后说“宋佳,你是一特内向的人。”我听着特想笑,其实别看我很闹,但心里还是喜欢静的。只是不太喜欢把柔弱的一面拿出来,个性使然吧。

  Q:你说过喜欢上海,现在因为工作而要生活在北京,不是违背了快乐的原则吗?

  小宋佳:以前我老觉得北京是个有梦想的人打拼的地方,我那时候没理想也没梦想,根本就没想过工作的事情,上海多适合生活啊,因此我那时候喜欢上海的生活情调。后来《好奇害死猫》改变了我,让我觉得拍戏不是玩,是我的职业,我会因为拍戏而快乐,我也因此来了北京,在这里才有了事业的感觉。其实我不过是喜欢上海的状态,在上海那么多年没交下几个朋友。但喜欢北京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这个城市和人,北京有回家的感觉,每次从机场回来,都感觉特别亲。

  
(责任编辑:小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