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凤凰网:有个“韩剧频道”未必不好

  近日有网民发帖声讨CCTV-8,说它除了韩剧不会播别的节目,建议它改名为韩剧频道。声援者众。不知道央视是不是怕了,这两天该频道竟然没有韩剧了。

  其实,这个声讨内容有失公允。包括8套在内的所有央视频道,从来都是国产节目占绝对主流。准确的说法是,在它所播放的境外电视剧中,韩剧占了最大的比例。可悲的是,不管国产电视剧及其他节目占了多少时间,在这些网民眼中仍然视若无睹。

  我也经常陪着家人看几集韩剧,但总是忍不住“预告”情节,比如当两女爱上一男,矛盾难以化解时,你不妨大胆设计一场车祸——果然,刚刚播完的《可爱的你》又让我说中了。所以我完全理解这些网民的意见:人物雷同,故事单一,情节拖沓,男强女弱,等等。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恰好就是这些特征,让韩剧风靡中国乃至亚洲,培养了一群固定的观众。我相信,这也是CCTV-8选择韩剧的主要原因。

  世界文化是多元的。对我来说,无论是剧情的想象力,还是对人性和现实的触摸深度,美剧都要精彩得多。而日剧虽然有着和韩剧同样的温情,但是更朴素更真实,更关心社会底层。

  央视为什么不顾及我这样的观众呢?我猜想它有自己的苦衷:韩剧那种空中楼阁般的美好爱情及和谐社会,更容易通过审查。美剧中的性、暴力镜头多了点,对现实政治的影射也不少,删了就没意思了,而且对配音要求高,CCTV-8播过的《绝望主妇》,就因为这些原因收视率不高。日剧的底层奋斗有时让人过分心酸,而近年来的动漫倾向又低龄化,剧情也不够标准主旋律。

  再说,从市场定位的角度说,CCTV-8在已经有了众多国产电视剧滥竽充数的情况下,如果再一股脑地把这些文化不同、风格迥异的电视剧弄到一块儿,那它更什么都不是了。较多的韩剧毕竟为它遴选出一个可以描述的观众群来,他们以上班女性和家庭主妇为主体。我敢说,假如真的像那位网民建议的那样,索性把CCTV-8改为韩剧频道,这个观众群会更加稳定,并进一步扩大。

  果真这样,有民族情绪的人就有意见了:央视才几个频道,就让韩剧占掉一个,那不是在文化侵略面前拱手相让吗?美剧再占一个,日剧再占一个,还有台剧、港剧,我们的民族电视剧还有位置吗?这些人忘了,全中国有30多个省市自治区,各自又辖若干市县,共有多少个电视台,多少个频道?答案应该是几百上千吧?既然有那么多韩剧粉丝、美剧粉丝、日剧粉丝,在几百上千个电视频道中,分别占用一个频道,应该不算过分吧?

  这几个频道可以不来自尊贵的央视。那么地方台,比如湖南卫视行吗?那也不行,湖南总共才几个频道,韩剧占领一个,岂不成了沦陷地了。依此类推,别的地方也不行。问题就在这里:尽管我们有几百上千个电视频道,但是每个省市的电视台都不过是微缩版的央视,其整体框架和风格趣味都差不多,所以我们并不觉得丰富多彩,而是资源有限。

  我在美国小住的时候,装好电视机顶盒之后,拿起遥控板来,惊喜地发现,竟然可以看到几百个频道。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我真正的惊喜在于,这几百个频道几乎都不是重复的,光看频道名字就五彩缤纷——并不全是乏味的州县名字,更多是具体的收视指南,如新闻频道、历史频道、迪士尼频道、探索频道、花花公子频道、公共政策频道、爵士乐频道、园艺频道等等。

  中国各地也在安装机顶盒了,收看数百个频道已不是梦想,但是如果我们看到的都是一堆省市名字,而且知道这些名字下面都是大同小异的节目构架,那只会让人感到更加乏味。假如这些名单中,有一个韩剧频道赫然在列,那一定可以给人一点惊喜。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