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花样年华——盘点中国近三十年的选秀节目(图)

  《卡西欧杯家庭演唱大奖赛》

  1985年开播,中国最早的选秀节目

  1985年,上海电视台推出了一档以家庭为单位的歌唱大赛。这场比赛之所以取得空前的成功,是因为它让普通的百姓家庭第一次走上荧屏。第一届比赛的决赛选择在除夕夜举行,当时上海万人空巷,收视率达到94%。卡西欧大奖赛还培养了一批平民明星,比如“读书郎”小曹蕾、周冰倩、巫慧敏等。

  曾任多届卡西欧大奖赛编导的庄云飞说:“实际上,这个比赛的节目也是我们上海电视台改革开放的一个产物。它是一档群众性的歌咏比赛节目,每个家庭,不讲什么条件的,都可以报名参加。这个节目是日本卡西欧株式会社跟我们联合办的,但是协议不是一年一签,是十年一签,要求我们常办常新,对我们的压力特别大。”

  在创办初期,节目组也面临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因为普通老百姓对于“海选”没有概念,庄云飞透露:“人家都不知道这是什么样子的节目,在当时要向社会推广非常难。我记得那一年我们在筹备这个节目的时候,节目马上就要开始录像了,进入正式比赛赛程了,但是我们的报名人数还不到预期的一半。即使那前一半也是我们做了很多动员才来的。当时我记得我们想了好多可笑的办法,比方说,我们当时在南京路我们电视台大院的门口摆个摊,谁愿意来参加我们家庭比赛的,只要你报名,我们就可以给你一只闹钟。这闹钟本身价值大概就是二三十块,所以我们就吆喝,"快来啊,5块钱送一只30块的闹钟!"”

  1990年代掀起“快乐旋风”

  央视在1990年开办了《正大综艺》,满足了观众了解外界的渴望,其广告语“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可谓是家喻户晓。同时,明星与普通观众一起参与节目的模式也开始运用到综艺节目中,明星们排排坐在演播室里,与观众一起“游历”世界。

  同年,《今夜星辰》的开办也让上海观众首次在日常的电视综艺节目中看到港台明星的身影。1993年,东方电视台建台后打造了全民参与类节目《快乐大转盘》,开启了以“游戏+搞笑”为特点的综艺娱乐节目的先河。接着《五星奖合成大擂台》、《智力大冲浪》也随之而来。1997年,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开播。

《今夜星辰》叶惠贤和林青霞


 
  《今夜星辰》

  1990年开播,邀请港台明星担任嘉宾主持

  1990年7月,上海电视台推出了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大型综艺栏目《今夜星辰》。时任上海电视台文艺部主任、《今夜星辰》的策划人,现如今已是上海文广局副局长的刘文国表示:“当时电视综艺已经兴起,《大世界》、《大舞台》节目到了一个发展的高峰,同时观众对于电视节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考虑到如何让节目常办常新,为荧屏添趣,于是就诞生了这档集合影、视、歌、舞、笑、奇,多元化的综艺栏目。”

  曾连续三年收视居上海电视台之首的《今夜星辰》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每期都邀请炙手可热的明星来担任嘉宾主持,孙道临、李媛媛、陈百强、小虎队等都上过节目。让《今夜星辰》的导演韩晶印象最深刻的是林青霞,“当时她非常红,我们通过无线电视台的剧务想约见林青霞,但是他对我们斩钉截铁地说,NO!不可能。因为如果要见林青霞的话,至少要提前几个月预定。”后来,在香港娱乐圈人缘甚广的曾志伟向节目组提供了帮助,“曾志伟说在某月某日某晚有一个电影的首映式在某某电影院,那一天林青霞必到无疑。我们摄制组就在那守株待兔。但林青霞下车的时候,人山人海,把她围得水泄不通。我就对林青霞大喊,林小姐,我们是上海来的,就是为了等你,要见到你。当时我就一把抓住她的手臂,连拖带拉,把她往场外拽。听到我说是从上海来的,她就一边跟着我往外挤,一边对她的影迷说,对不起,我有远方的客人,对不起。然后我们把她拉到一个僻静的地方,叶惠贤就打开了话匣子。叶惠贤也是那时与香港演艺圈的明星们结下了友谊,肥肥还让出家里充当新闻中心,提供传真设备让节目组使用。而曾志伟、成龙都给节目组提供过周润发等大牌出没的信息。”

《快乐大转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欢喜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