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钢琴四神童奏响“为中国喝彩”最强音

  2008年9月21日,一场特别策划的名为“为中国喝彩”的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与大剧院以往演出所不同的是,此次音乐会的主角不是驰名乐坛的重量级大师,而是四位刚刚在国际乐坛暂露头角的中国钢琴少年。四位小演奏家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和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分别是秦云轶、尹存墨、黄南淞及王淳。四个人的年龄总和加起来刚刚50出头,与此前星光璀璨、大师云集的“中国钢琴之夜”相比,这场音乐会可谓独具特色,它是中国无数少年琴童最精彩的侧影,更是大剧院致力挖掘培养未来艺术新秀的有益实践。

为中国喝彩 演出现场
为中国喝彩 演出现场

  21日当晚,音乐厅座无虚席,不少家长带着学琴的孩子前来观看。舞台上,一束聚光灯投射到一架九尺钢琴之上,使得小演奏家成为全场目光的焦点。四位少年琴童秦云轶、尹存墨、黄南淞、王淳轮番登台炫技,带来各自最拿手的曲目。

  第一位登台的是在国际钢琴界已初现星光的黄南淞,他以一曲号称“继古典之大成,开浪漫之先河”的贝多芬《c小调变奏曲》拉开了整场音乐会序幕。这位现场年龄最小、仅仅14岁的小钢琴家以令人折服的演奏技巧,精准的将贝多芬的音乐语汇传递给了全场观众。

观众席中的几位小琴童似乎也跟随着黄南淞进入了乐曲的境界,情不自禁的用手指在前排椅背敲动、作弹奏状。

  黄南淞为音乐会带来“开门红”之后,16岁的尹存墨当仁不让。几乎所有听过尹存墨演奏的行家都会不约而同的竖起大拇指称赞:“这是一个技巧非常全面的孩子”。当晚,尹存墨以一曲肖邦《B大调夜曲》征服了全场观众,小小年纪的他,将这首夜曲演绎得极富深度,时而弥漫着惆怅,时而渗透着冥想。作曲家激动、叹息、兴奋、不安等丰富而微妙的情绪被他表现得淋漓尽致。

  秦云轶作为四位少年中唯一一位女孩,她选择的曲目自然具有鲜明的女性气质。一首拉威尔的《高贵而伤感的圆舞曲》,在十六岁的女孩动情演奏下,呈现出了顽皮跳跃而又莫名忧伤的少女情怀。乐曲段落划分十分清晰,段落之间风格迥异,秦云轶以层层叠叠的丰富音色、以精确的力度拿捏和对比,优雅的演绎了这首《高贵而伤感的圆舞曲》。

  当晚最后一个出场的小钢琴家是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王淳。现年十八岁的他是四位小钢琴家中最年长的一位,稳健的台风、纯熟的技艺令观众信服,颇具大将风范。王淳此番选择的是他的看家曲目——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作品第二号,即俗称的李斯特“狂二”。 有评论这样说过:“李斯特在本曲中倾注了钢琴这种乐器的最华彩效果,使钢琴各个音区的特色都得到最为完美的发挥。”飞腾的旋律,急速的节奏,在王淳的激情演绎下,向观众展现了一个万众狂欢的群舞场面,将全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为中国喝彩”音乐会的压轴曲目是曾在“中国钢琴之夜”首演的宏大钢琴协奏曲《喜庆中国》。此前,十位世界著名的钢琴大家与北京交响乐团通力合作,将这首史无前例的重量级作品精彩呈现,令所有在场观众感受到这一演奏形式的震撼。21日当晚,这部钢琴巨作再度面世,北京交响乐团依然在指挥家谭利华的带领下华丽登场,而十位钢琴名家此番却为四位钢琴神童所代替。与此同时,作曲家崔世光对整部作品的独奏部分进行了重新的谱写,四位钢琴少年分别承担了基本相同的演奏分量。他们分别坐在舞台的两侧,遥相呼应,用琴声对话,再现了《喜庆中国》激动人心的旋律,再次为音乐会营造了高潮。

  作为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的闭幕演出,“为中国喝彩”也为历时5个多月的奥运演出季画下了一个精彩的句点。对策划这样一场由孩子担纲主角的音乐会作为奥运演出季的收尾,国家大剧院有着深远的用意,院方表示:“此次的‘为中国喝彩’不仅在于展示中国未来的希望和力量,更是大剧院挖掘、推广艺术新秀的一个起点。今后大剧院将在钢琴、小提琴、民乐领域寻找18岁以下的少年新星,不定期的举办类似的演出。大剧院相信,随着古典音乐在中国的普及,将有许多新秀将有待去发现,大剧院希望搭建一个平台,挖新秀、推新人,寻找未来的郎朗、王健、吕思清、李传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南淞 | 尹存墨 | 王淳 | 李斯特 | 秦云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