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中秋“天涯共此时”大剧院佳节献民乐厚礼

  9月14日中秋之夜,一场由中央民族乐团带来的名为“天涯共此时”的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精彩揭幕。当晚,观众一走进音乐厅,就立刻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充满中秋意蕴的元素无处不在。舞台正中,皓月当空,周围环绕着美丽的云朵,若隐若现。

乐池前一排晶莹剔透的荷花灯,更是让人仿佛嗅到了荷花的清香。

  在嫦娥奔月的的唯美意境中,由著名指挥许知俊执棒的中央民族乐团为观众带来了既有浓郁中国风味而又弥漫着现代创新意味的国乐大餐,甄选曲目囊括了《花好月圆》、《喜洋洋》、《春江花月夜》等一系列最受青睐、耳熟能详的国乐精品,更有一部专为本场音乐会委约创作的,名为《牛郎织女》的全新民乐作品进行了首次演出。

  国家大剧院院方领导表示,今后每年的中秋佳节国家大剧院都会推出主题为“花好月圆”的中秋庆典音乐会,与普天下的华人同胞共庆这一传统节日,而“花好月圆”也将力求作为大剧院特别策划的一个品牌,成为中国人每年中秋佳节必不可少的音乐“月饼”。

  本次中秋音乐会特别安排管乐、弦乐、声乐、打击乐等多种形式的民乐经典,笙管笛箫琵琶筝,样样不少。首先,一曲极富节日气氛的《花好月圆》为整场音乐会带来了“开门红”,喜庆热烈的快板引子一开始就点燃了节日的气氛。整首乐曲时而以笛子明亮的音色呈现出柔和、轻盈;时而又转入高胡和二胡变化重复,描绘出一幅轻歌曼舞的画面;时而扬琴和秦琴也轮番出现,轻快活泼,各种低音乐器的加入更是妙趣横生,生动地表现了人们在月下花丛尽情欢舞的场面。最后,乐队以快速的加花演奏,变化再现花好月圆主题,使乐曲在热烈欢腾的情绪中结束。

  音乐会上的另一大亮点莫过于由当场的指挥许知俊,根据同名歌剧《图兰朵》改编的民乐版《图兰朵》组曲。许知俊先生介绍说,之所以改编《图兰朵》,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歌剧大师普契尼创作的这部歌剧讲述的发生在中国的故事,旋律上也运用了包括民谣《茉莉花》在内的大量中国元素,这些与民乐器的演奏风格都非常契合。当一曲卡拉夫王子的经典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为民乐器所奏出时,全场观众更是惊叹不已,掌声雷动。一位观众颇有感触的说:“前不久刚刚观看了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今天听到了这组民乐器演奏的《图兰朵》组曲,更是别有一番味道,挺过瘾的。”

  当晚最有创意的节目当属施特劳斯的《拨弦波尔卡》。由奥地利著名作曲家施特劳斯兄弟合作而成的音乐作品以从头至尾都用手指拨动提琴的琴弦演奏而得名,此番它与中国民族乐器做了一次成功的“嫁接”。民乐演奏家们用手指拨动民族弦乐器,古筝、琵琶、柳琴一齐响起,赋予了《拨弦波尔卡》一种独特的韵味。一位乐评人介绍说:“《拨弦波尔卡》是几乎每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必奏曲目。但今天的这种演奏方式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完全没有想到,太有意思了。”

  与此同时,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与乐队协奏曲《春江花月夜》引领观众走进了一幅唯美的画卷;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与乐队协奏的《二泉映月》,令整个音乐厅静若无人。一位观众这样感概:“《二泉映月》百听不厌,邓建栋拉的这首曲子我尤其喜欢。”此外,倍受年轻人追捧的新民乐演奏家冯晓泉与曾格格这对“民乐夫妻档”也带来了他们的原创作品《雪山》,音乐采用新疆塔吉克族音乐和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主题音乐为素材,二人用竹笛和唢呐两种乐器独奏,熟悉的旋律经过全新的演绎让不少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在本次“天涯共此时”音乐会中,中央民族乐团还特别献上了一首特别为本次音乐会委约的民乐作品《牛郎织女》,该作品由作曲家吴少雄创作。中央民族乐团副团王世昌表示,这首《牛郎织女》是特别为这次音乐会准备的,选择在中秋之夜首演,希望为观众献上一份中秋厚礼。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知俊 | 施特劳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