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初执导筒难坏过士行 《备忘录》要有思想又好看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听说这个戏可能会赔钱,大家都纷纷表示要投资!”昨天,著名编剧过士行和他充满戏剧理想的主创团队共同出现在话剧《备忘录》的建组会上。

  《备忘录》是法国著名编剧让·克劳德·卡利埃尔的作品,中国观众对这位剧作家的了解更多地源于他的电影作品《大鼻子情圣》和《屋顶上的轻骑兵》。

虽然该剧创作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但过士行认为今天来看仍然并不过时,甚至非常接近当下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它描述了现代都市人的生存困境,我们获得更多的自由,仍感觉无所适从。”为什么会选择这部戏作为自己的导演处女作?过士行说原因非常简单:“这是一个有品质、有思想同时又很好看的戏,我们的剧场被搞笑娱乐的氛围所笼罩的时间有点太长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那种氛围已经让我们的观众丧失了基本的审美能力。”在导演风格方面,过士行不想玩什么花里胡哨的概念和形式,反倒希望观众看不到导演的痕迹。

  虽然还没有开始正式排练,过士行已经感到当导演太不容易了。这个戏仅有两个角色,但寻找合适的演员依然让他颇为头疼,几经波折才选定了赵立新(博客)和郑铮。郑铮曾在电视剧《红楼梦》中饰演鸳鸯,而赵立新则是林兆华导演的爱将。剧场问题也难坏了这位“金牌编剧”。北京各大剧场早就排满,最后还是靠着林兆华的帮助,从人艺小剧场挤出了20天的档期。

  让过士行倍感欣慰的是,《备忘录》的创作团队成员都充满戏剧理想,不计名利地支持他。制作人徐瑛也是著名编剧,本来计划这部戏由他和过士行共同投资,但经过计算之后发现这个戏不但不能赚钱还会赔钱,徐瑛就坚持由自己来投资。而主演郑铮听到会赔钱的消息后,也主动表示要投资。为了这部戏,大家还丢掉了一些赚钱的机会。徐瑛和过士行为了这部戏推掉了一部要他们共同编写的40集电视剧,郑铮推掉了一个要她担任女一号的电视剧,赵立新也放弃了一个电视剧导演的合同。同时,林兆华导演义务担任该剧灯光设计,著名舞美设计师易立明无偿为该剧提供舞美设计。

  该剧将于10月11日起在人艺小剧场上演。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兆华 | 徐瑛 | 赵立新 | 郑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