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北京国际音乐节要领跑 与世界同步推新作(图)

  晨报讯(记者 李澄)“北京国际音乐节要领风气之先,在今后的10年里,我们将致力于古典音乐世界的复兴运动,与世界著名乐团、歌剧院共同委约,同步推动新作品的创作演出。”这是余隆在日前介绍第1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概况时说的话,这其中包括了与波士顿歌剧院共同委约周龙创作的歌剧《白蛇传》、与德意志国家歌剧院共同委约叶小纲创作的歌剧《霸王别姬》。

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玫瑰骑士》剧照

  即将于10月2日开幕的第1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重点推出系列歌剧,其中包括德意志国家歌剧院带来的理查·施特劳斯的歌剧《玫瑰骑士》、瓦格纳歌剧《唐豪瑟》,上海歌剧院带来的普契尼三联剧《外套》、《修女安杰丽卡》、《贾尼·斯基基》,郭文景歌剧巾帼三部曲和英国古乐学会带来的珀塞尔歌剧《狄朵与埃涅阿斯》,还有一台在王府井教堂上演的清唱剧《弥赛亚》。今年的名家有钢琴大师佩拉西亚和小提琴美女希拉里·哈恩。另一大特色是,公益教育项目繁多,其中的歌剧舞台工作坊、声歌舞台工作坊都相当吸引人们眼球,而每场歌剧、音乐会前的“导赏”更是为观众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艺术养分。

  文化观点 音乐节,广布根系

  在第1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全部演出的节目单中,吸引人们眼球的不仅仅再是名团、名家、名剧、名曲这样的传统热点,更加引人关注的是,演出之外内容丰富、场次繁多的公益教育项目。一台《桃花扇》、两台儿童公益专场音乐会,外加22场大师课、艺术讲堂、工作坊、音乐会导赏,让人们感受到了步入“新十年”的音乐节正在更加主动自觉地广布根系,为音乐节今后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做着实实在在的基础工作。

  在古典音乐世界,即便是在欧美也面临着观众老龄化的危机,像柏林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这样的世界级名团以及世界各地的著名音乐节,都已经有意识地加强了他们在日常演出及演出间歇贴近青少年的普及工作。早在50年前古典音乐繁盛期的美国,伟大的指挥家、作曲家伯恩斯坦就已经意识到了这个危机,所以,他率先发起了青年教育项目定期在美国的电视台播出,最终影响了一代美国青年,同时也使美国全体国民的素质得到提升。

  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公益教育项目的设置细致周密、针对性强,与往届的大而化之和名家效应绝不相同。由于今年的音乐节主打歌剧,所以,围绕歌剧的系列讲座涉及了歌剧的方方面面,比如,有德意志歌剧院技术经理在保利剧院的舞台上现场讲解歌剧舞台的基础制作过程,并且现场示范,也有声乐指导对专业院校学生的公开授课,还有作曲家高为杰对德国歌剧的艺术讲堂,还要请观众和专业人士一起观看歌剧《唐豪瑟》的舞台排练等。看得出来,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公益项目涉及了专业从业人员、专业学生和大批有兴趣并愿意接触古典音乐的青年人,“广布根系”是刚刚步入第二个十年的音乐节的生存之道,更是发展之道。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理查 | 李澄 | 施特劳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