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搜狐娱乐大人物

专访:金鹰最佳导演康红雷 八年抗战 众望所归

拍戏本身就是一场战役

    《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尽管其实只拍摄了三部军旅剧,但还是有很多人误以为康洪雷是个“正规军人”。

    除了能把军人诠释得如此到位和精准之外,康洪雷本身的气质和思想,也是造成这种误读的重要因素。比如,关于拍戏这件事儿,很多人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一个艺术创作的过程,但在康导这里,拍戏就是一场战役。

    “我从来没说把拍戏当作是艺术活动,而是当作打仗来做的。打仗就要赢。关键是你要怎么赢?古人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康红雷
知己:以小学生的心态拍每一部戏
   “我们这个时代,并不像很多人说的那样,什么娱乐至死。其实它仍旧是一个寓教于乐的时代。这一点在我们的工作里,今天有、明天有,将来还会永远存在下去。这就是东方人的哲学和欣赏东西的角度。”
   “所以我拍戏的时候,要把自己的心态还原到一个小学生的状态。诚惶诚恐的对待每一个镜头、每一个章节、每一个历史的瞬间。把作品所感动你的、你所要传达给观众的,都从容不迫的表现出来”。
知彼:观众是最可爱的人
    “拍戏之前你不可能想到这部戏会多火,但是你可能会想到,这部戏拍出来应该会有观众看。其实拍戏不就是这样吗?当你通过大量的具体工作走到今天,能让那么多观众认可,这是件多么值得欣慰的事情。”
    “我们的观众是很可爱的。并不像很多人,包括国外的一些媒体说的那样,心浮气躁。其实他们是很快乐、很单纯的。只要你的东西迎合了他们的内心世界,他们就会拥护你,这是一个真理。”
康红雷
    作为三军统帅,知己知彼的康红雷匆从容不迫的指点江山。但是作为一个导演,他的工作却是那么的事无具细。

作伯乐
    我们反复在说,《士兵突击》是一个奇迹。不仅因为它的成绩,更因为它成就了一批演员。在这个意义上,《士兵突击》的伟大之处绝不亚于十年之前的那部《还珠格格》。王宝强、张译、段奕宏、张国强、陈思成等等这些如今不绝于耳的名字,当初,你又知道几个呢?
    “开掘新人是我们导演必须要做的事情。否则这么多新人演员谁来给他们铺路搭桥,谁来给他们一个创作的舞台?更何况他们是有潜质和能力的,我们有义务要这样做。而且,我总觉得,在中国这种所谓的明星现象是不太正常的。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不能永远是那几个人站在屏幕上,观众也会视觉疲劳,他们也需要看到一些新鲜的面孔,需要耳目一新的感觉”。

康红雷
当老师
    如果说发现璞玉已然很难,那么把璞玉打造成美玉一块,则是难上加难。和康洪雷合作的演员都会说,跟着康导拍戏,就像是跟着老师上课一样。他总能激发出可能连演员自身都没有发现的另一个自己。或许,这多少和康红雷话剧演员的出身有些关系吧。深谙表演技巧的他,更知道如何去开掘出一个演员最大的潜能。
    “做导演的要学会在不同的戏中、不同的情景中,开掘出同一个演员不同的潜质。因为观众要看的肯定是演员的表演,要看每个演员的魅力在哪里。他们不能只是单纯的完成剧本,那是小学一年级的水平。而我们必须通过规定的情景开掘出他们身上那种有魅力的、有光彩的,甚至他们自己都觉得吃惊的东西。从而让这个人物和演员本身都丰满起来,这样观众才更爱看。”
康红雷
交朋友
    康洪雷是个要求很高的人,当然,这句评价仅限于他对工作的执着程度。他会很用心的去拍每一个镜头、执着于每个细小的背景和动作。所以片场曾经出现过康红雷埋头于监视器前的黑色幕布里痛哭出声的场面。那是他对人物命运的感同深受。于是有人就会猜测,拍戏时的康红雷,到底是怎样的状态?
    “我的片场一点都不严肃,相反,我会尽量把环境营造得非常和谐。因为人的潜质必须在轻松的环境下才能出来。过于严肃的话人就会放不开,这是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就像蜗牛一样,你一动它,他就缩回去了。而拍戏是要求必须所有的演员都把触角张开才行。所以我努力去营造这种轻松的环境,尽管我的压力巨大”。
康红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红雷 | 康洪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