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电影·电视

揭秘奥运闭幕式:设想多达17个版本(图)

闭幕式上的“记忆之塔”

记忆之塔数字版

陈春华(中)在闭幕式现场与演员合影

  参与编排闭幕式的江苏省歌舞剧院编导陈春华于日前回宁,笑称与团队合作了“17台奥运闭幕式”的陈导带着一身轻松,回顾之前的紧张工作,他透露,备受赞誉的“记忆之塔”曾有多个版本,被舍弃的版本中就有张艺谋导演一拍脑袋想出的“数字版”。

  完美谢幕:

  没时间走台成美中不足

  奥运会闭幕式给众多编导留下了很多关键词,陈春华总结,除了紧张和难忘,惋惜也算一个。在奥运会真正闭幕之前,谁对演出都没有底,之前的两次走台都是在开幕式的舞台上进行的,直到离闭幕式开始只剩下几个小时,参加闭幕式的演员才有机会在闭幕式的舞台上走台。
“忙了近两年,就要拿出作品了,却无法得到更多的合成机会,再多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好了,”当晚,守在一个入场口“监场”的陈春华心情可想而知,“伦敦8分钟的表演车从我身边驶出去,在此之前,贝克汉姆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粉丝们的疯狂让我们很紧张,很怕出状况。”

  “记忆之塔”版本多:

  老谋子推“数字版”

  说到闭幕式的精华之处“记忆之塔”,陈春华颇有发言权。在被调至“相聚”篇之前,作为参与“记忆”篇的编导,他曾花了半年时间和演员们在天津排练“记忆之塔”。“当然从去年9月开始,当时的记忆之塔还是一个只有两层高的试验塔,”陈春华告诉记者,不断试验后,演员才登上5层高的塔进行表演。

  团队最早的设想是用搭梯子的方式进行,由于存在安全隐患而放弃。最后主创人员找到了现在的形式,就是由人去攀登“记忆之塔”。396人徒手攀登,更加直观地体现了拼搏精神。为了完美呈现攀爬,“记忆之塔”还有多个不为人知的版本。包括之前陈维亚导演披露过的风筝版和大树版。陈导告诉记者,曾经设计过从塔身放出许多风筝,巨大的风筝造型是参照北京沙燕的形制创意的,随着演员攀爬上塔身,将风筝挂上威亚,随后它们就一层层地呈螺旋状飞出,“这个方案实施起来会很困难,由于没时间进场合成,无法保证风筝威亚百分之百成功。”

  大树版也是让编导们舍不得放弃的设计。据说覆盖塔身共需200多片叶子,每片叶子有3.8米高。有一种方案是将树叶固定在演员的背上,随着演员的摇摆动作,叶子表现出多种造型。另一种方案则是由演员手持叶片,估计跟铁扇公主那柄芭蕉扇有得一拼。蔚为壮观的是,众多叶片延展开来,就成了一棵硕大的“记忆之树”,每一片叶子都是美丽的回忆。

  由张艺谋本人提出的“数字版”曾经“深得人心”。从8月8日到24日,配合难忘的影像,高达3米,长度在3米至5米不等的数字模块在空中旋转起伏,不知道这是否会让观众想起开幕式上的“活字印刷”。此外,运动员、志愿者们的名字也会流动出现在画面中,和空中盘旋的数字构筑一座记忆丰碑。

  这些看起来都很美的创意,在编导们看来,都无法与最终的“祥云之塔”媲美。“还是觉得要以人为本,什么样的道具都不如人的真切表演感染人。所以最终决定用人的表演来演绎圣火、会徽、绽放的花朵等。”

  熄火另一版本:

  外国运动员弹唱离歌

  在闭幕式中,“记忆之塔”的表演被放在圣火熄灭之后,“这样记忆之塔就成了一种传承和延续,圣火永远留存于大家心中。”随着陈春华的介绍,另一个火炬熄灭构想也浮出水面。“原本记忆之塔的表演,跟登上舷梯的运动员之间有一个呼应,”原来,看着记忆之塔上的难忘画面,外国运动员产生了惜别的情绪,于是弹起手中的吉他,唱起了离别的歌……这个方案最终被pass了,似乎是由于表演的痕迹太过明显。

  陈春华告诉记者,如果说奥运会闭幕式更换过17个版本,那么这些版本足够办17台闭幕式。“实际上我们的很多创意提交上去,只是简单地被告知不行,在得不到理由的情况下,有时会感觉到迷茫,”当然后来得知开幕式的方案时才释然,原因是和开幕式创意产生了撞车。“闭幕式和开幕式在北京排练场其实就一墙之隔,那时候我们都憋了一股子劲儿,一定要交出最完美的答卷。”

  本报记者 张 楠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春华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