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女小生茅威涛京城“赶场” 演绎陆游梁山伯(图)

图为茅威涛饰演的梁山伯。
图为茅威涛饰演的梁山伯。


  奥运期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大多数时间都在北京待着,不过她并不是为看比赛而来。小百花的《陆游与唐琬》入选奥运期间重大文化演出活动,而《梁祝》则成为国家大剧院奥运演出季的重点剧目,同时她还参加了《梅花赋》和《同唱一台戏》两台共四场演出。

  虽然都是驾轻就熟的老剧目,但茅威涛依然不敢放松,依然是提前三小时走台,提前两小时化装,演出前不进食。所以我们的采访在她结束最后一场演出后吃夜宵时进行。

因为演出暂告结束,茅威涛心情甚好,谈兴颇浓,于是这次采访跨越了两天。

  《梁祝》中憨态可掬的梁山伯,《陆游与唐琬》中情深意长的陆游,她演来都轻松自如,宛若真正的男儿身。以至于真正的茅威涛站在面前时,让人会有一点意外,似乎舞台上的她才是真的,卸妆后的这个知性女子倒像是她扮演的角色。“《梁祝》演了将近100场,每场都是全情投入,都要掉眼泪,所以两个多小时演下来特别累。”采访刚开始时,她还是有些疲倦。不过,当听到一位专程从杭州赶来的戏迷说“你每场都不一样”时,她又开心地笑了。

  此次演出虽然都是老剧目,但也有悬的。《梅花赋》和《同唱一台戏》两台晚会两天的演出时间都是重合的,两者又都必须顾及,茅威涛和另一位梅花大奖得主尚长荣老师都上演了惊险的赶场戏码。从梅兰芳大剧院到国家大剧院,一边是开场,一边是压轴。司机事先熟悉了路线,就在楼下等着,这边脱了梁山伯的戏装上车,那边下车就穿陆游的服装。“只要路上堵堵车就完蛋了!”茅威涛事后还觉得紧张。

  不过,更多的时候她所谈的都是她的剧团而非自己的表演。她说,自己的目标是让小百花成为北京人艺那样的优秀品牌,就像人们到北京都要去人艺看戏一样,希望人们将来到杭州也去看小百花的戏。现在她正在为这个目标而奋斗,建立新机制,打破职称评选,培养人才“造血库”。“我是个喜欢和自己较劲的人,总想让剧团在自己的管理下做到最好。”所以原本只打算试着当两年团长的她,这一干就是8年。

  正当她跟我们侃侃而谈时,7岁的女儿跑过来腻在她身上,瞬间那个茅团长不见了。“我的女儿很优秀的,是班长和区级三好学生呢!”“我希望她能有宽容健康的心态!”“我带孩子很有规矩的,女儿总问我,为什么别人家都是严父慈母,我们家是严母慈父!”像所有母亲一样,茅威涛说起自己的孩子时也是非常兴奋,甚至还有些絮叨。

  采访完毕,桌上的夜宵剩下了很多,茅威涛毫不避讳地让服务员打包。“这些都打打包,明天中午吃好啦!”俨然就是普通的勤俭持家的好主妇。

  我们的采访在第二天的凌晨结束,她说自己还要再看一会儿书才能睡着。

  (记者 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威涛 | 陆游 | 梁山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