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抒情喜剧《西园记》让越剧观众笑起来(图)

黄金搭档郑国凤和王志萍

徐玉兰和王文娟

  《西园记》是越剧舞台一出难得的抒情喜剧,26年前,曾由徐玉兰和王文娟主演,后天,将由“徐王派”黄金搭档郑国凤和王志萍再度上演。

  传统戏曲中其实有不少喜剧,要创作出好的喜剧,有时候比正剧和悲剧更需要技巧和智慧。

  当年徐玉兰和王文娟的越剧经典《西园记》在时隔26年后将再度上演,主演是“徐王派”的黄金搭档郑国凤和王志萍,而不久前因“红楼选秀”一度广受关注的李旭丹也将在剧中出演丫鬟翠云一角。

后天晚上开始,这部越剧传统经典将在逸夫舞台连演4场,如今的戏曲市场,这样的首演场次已属“大胆”,但令演出方欣喜的是,目前该剧的出票情况良好。参与《西园记》重排策划的逸夫舞台经理许霈霖认为,现在的戏曲演出中喜剧剧目太少,但观众恰恰有“轻松”的需要,之前杭州越剧院的《一缕麻》和上海越剧院的《王老虎抢亲》连演几轮依然热销,同样表明,戏曲,其实也可以轻松一点。

  让观众笑起来并不容易

  郑国凤和王志萍告诉早报记者,在越剧舞台,喜剧作品并不很多,两人一直想尽量多传承一些老师们的经典代表作品,从《追鱼》到新版《红楼梦》、《孟丽君》,徐、王流派的经典剧目大部分已经被她们复排。但此次这部《西园记》是越剧舞台一出难得的抒情喜剧,剧中主角之间层层递进的矛盾和误会使得全剧笑料丛生。当年徐玉兰和王文娟演出该剧时,曾经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遗憾的是,该剧多年来再也没有演出,只留下了26年前两位老艺术家的电视版。郑国凤也表示,自己饰演的张继华是个一见钟情、感情专一的痴情郎,完全沉浸在自我世界,十分具有喜剧效果,但演绎起来喜剧比一般的正剧或者悲剧要难很多,甚至比《红楼梦》中的贾宝玉还要难演绎。“要让观众笑起来,实在不容易。” 而为了让《西园记》能够更加原汁原味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徐玉兰、王文娟两位越剧老艺术家一直亲自指导督阵。

  戏曲观众需要喜剧

  虽然创作排练不易,但观众却很“买账”。开票不久,《西园记》就走势喜人。王志萍说,传统戏曲中其实有不少喜剧,但现在继承下来的却不多,可能因为表演难度确实不小。而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事实上,在很多演员也会觉得喜剧“不入流”。尤其是现在的新编戏演出,几乎个个唯恐不“凝重”,仿佛不“凝重”就没有深度和厚度。但其实,过去的戏曲创作中,喜剧作品非常之多,而要创作出好的喜剧,有时候比正剧和悲剧更需要技巧和智慧。

  非常熟悉戏曲市场的许霈霖介绍说,这两年,喜剧作品一直很受观众欢迎,因为戏曲观众也需要轻松和娱乐。《一缕麻》和《王老虎抢亲》等剧都是连演连火,但这些剧目的主演一般都和“获奖”无缘。另一方面,各个戏曲院团这几年精心打造的新编“凝重”大戏,虽然专家一致叫好,却在市场上屡遭冷场。将来有一天,如果能在获奖精品中看到轻松的喜剧作品,两者之间能够达到更好的结合,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文娟 | 徐玉兰 | 郑国凤 | 王志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