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邓超用DV拉开“超与超人计划”电影之旅

    见到邓超时,他刚自新西兰返回,马上被工作排得连轴转。他静候在一个慈善演出的后台,黝黑、疲惫,眼神凌厉,笑容满不在乎。“新西兰是‘超与超人计划’的第一站,主题是电影。”他说,“这个计划不是明星写真,我不在乎形象。它主要是满足了我爱旅行的愿望,而旅行和电影都是我的最爱。”

“超与超人”计划正在进行时

    他对自己的“超与超人”计划很是自豪——每一次,他都会与不同行业的一名成功者同行至陌生国度,他随身携带专业摄影摄像器材,用镜头记录下这段时间的一切人和事,每次一个主题,最后结集成书,效益用于慈善。

  “绝对不是拍我,而是我记录一切。所以我根本不用化妆造型,一条牛仔裤就能解决全程!”他兴奋地强调,“完全是跟在这里不一样的状态!”

  他的头一站就是新西兰,本次同行的“超人“是他的老板、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总裁王中军,主题是“电影”。他们的足迹主要集中在三个地方:皇后镇、惠灵顿和奥克兰。一望无际的平原、海滩和古建筑都在他的镜头里被记录下来,甚至形形色色的路边垃圾桶也是他的主要摄影对象。

  他将自己迷失在大街小巷,就这样将疯狂涌入眼中的景像变成一种影像片段式的记忆,回来叙述的时候,仍旧带着一种鲜活的细节感。<BR><BR>  “有一天,我们进到一个大山里面将近两小时,那里据说有很多野生动物。风吹过,树林子就发出沙沙的响声,似乎动物就埋伏在我们脚边上,可是又藏在看不见的地方。带我们去的导游打着手电,常常突然停下脚步,竖起手指,提示我们,这是某一种动物的叫声。尽管我什么都分辨不出,可是却又仿佛看到另一个世界就在身边运转着”

  “还有一天,我们在一个山顶午餐。那里隐居着一位导演,他已经多年不拍片,只是把自己的房子租给电影剧组。那座房子藏在山顶一个僻静的地方,仿佛与世隔绝。我们走进去,那个导演望着我们这群亚洲人半晌,突然蹦出三个字——李冰冰——原来李冰冰曾经到过这里拍摄。他对于中国电影的了解让我感到欣喜。我想,日后再有亚洲人去那里,他嘴里说不定还会蹦出两个字——邓超!”

邓超用DV记录自己的生活
  电影就是他们本次的重头主题。新西兰是拍摄电影《指环王》的所在,他们乘坐直升机去了所有的外景地,借用导演彼得·杰克逊当年的眼睛来审视这片国土,仿佛重温一遍拍摄过程。

   而最让他着迷的还有在皇后镇箭镇(arrow town)的一个旧电影院,那里的装饰具有一种古朴的历史感,专门播映平日难得一见的8分钟电影。

  他生平第一次的蹦极经历也在新西兰完成,同样借用电影的帮助。“原本我决定绝不去蹦极的,跟身边所有的人都说好了。但现场看到非常充分的图片讲解,另外还有一部详尽解读原理的短片,它让人有了实感体会,于是王中军先生和我都头一次跳了下去。”他蹦下悬崖,渐渐睁开紧闭的眼睛,感到自己被一种力量牵引着上下跳跃,看到的另类视角让他顿生豪情,“于是又跳了一次!”

  以上都被他用随身带的相机记录下来。他的所有注意力都放在新鲜的外部事物上,这使得他的神态充满一种机警的关切。在有关他自己于新西兰的一小部分照片里,他皱着眉头,墨镜始终罩着双眼,衣着随意,显然对于眼前的一切要比对自己感兴趣得多。

  “我热爱旅行,就是因为我太喜欢看新鲜的事物了!这种感觉就像照镜子,充满戏剧感。尤其是每次演完一部作品,我都希望把自己放到新鲜的环境中去,重新归零。”出于这种“私心”,才有了“超与超人”计划,他接下来的目的地包括奥地利、意大利、芬兰和日本等等,它们让他眉飞色舞。当然,如果没有这个计划,他照样会偷空“消失”,像以前那样抓紧一切机会跑出去看看。日本、韩国、土耳其、美国洛杉矶和夏威夷这些都是他去过的地方,接下来他希望自己一年至少去2到3个国家。尽管他主演的《甜蜜蜜》、《幸福像花儿一样》、《集结号》、《李米的遭遇》等电视电影时时占据媒体的显著位置,他的日程安排常常导致他通宵不睡,但他仍旧斩钉截铁地说:“总是能抽出时间的!生活里不应该全是这些东西!”

  可在他的旅程里,他又时时会想起自己的工作。他总是第一个就跑去陌生城市的电影院,采集跟电影有关的信息;也总是情不自禁模仿一些人的特征,跟他们聊天而后活灵活现地模仿他们。

  他怀着一种热烈而甜蜜的语调来谈论过往的旅行印象,他的叙述里面也充满着戏剧性和影像性的场景。“旅行和电影是我的最爱。”他总结,“其实一部电影的诞生就像一场旅行,主角遇到很多人,再由一个人的视角转到无数人的视角,又由无数人的视角看到更多东西”而他最愿意做的,就是将这个过程亲自记录下来。

  这番愿望,很容易就叫人联想到“导演思维”——用镜头代替自己的眼睛,观察、创造,而不是模仿。他内心的志向,难道远远不止目前这种当一个出色小生的局面?“一步一步走吧。”邓超笑了,谨慎地戛然而止,可是他在新西兰的一个细节却在侧面给出了一个绝妙答案,“在乘坐直升机看《指环王》外景地的时候,你猜怎么着?我的位置居然正好是导演彼得·杰克逊当年坐的!”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冰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