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生·活》亮相 崔永元:看戏最好别看首演


  昨晚,北京人艺抗震题材话剧《生·活》在首都剧场首演。虽然一些观众用人艺的标准衡量还有些微词,但对他们此次对国难的关注和投入,大家给予了一致的认可。正如崔永元看完戏后实话实说地评价:“虽然称不上是艺术作品,但还是挺好的,我看得很激动。”

  称得上是人艺老戏迷的崔永元,以前也经常来人艺看戏,并且曾对记者说过:“看戏最好别看首演,等戏多演几场演熟了再看。”而他这次却特意赶在《生·活》首演前来捧场,是因为地震后他曾和濮存昕一起赶赴灾区,共同经历了很多难忘的时刻,因此特别得到濮存昕的邀请来看该剧。

小崔坦言道:“这个戏和我以前在人艺看到的《茶馆》、《雷雨》、《日出》这些经典作品不一样,它更多的是表达一种情感。演员们有时不是在表演,而是在直接表达感情。就像大家为灾区捐款一样,这个戏也表达了话剧工作者的一种责任和心愿。话剧的功能有很多,这个戏虽然不能和经典相提并论,但能够起到抚慰大家感情的作用,还是挺好的,我看的时候也很激动。”

  说起来,《生·活》选取的角度其实很独特,而且对于人艺来说可以称得上容易扬长避短。和其他以地震灾区为地点的震灾题材话剧不同,《生·活》选取的是北京一户平常人家和几个四川小保姆之间的故事,来表现地震后全国同心的状态以及每个人在这场灾难中所经历的情感动荡。以北京人和四川人不同的个性互相映衬,应该很容易出彩儿。但也许因为时间短,来不及精敲细打,整出戏缺少特别值得品味和称道的细节,台词也比较直白,演员的舞台调度和布景灯光也有些粗糙。但观众们显然对这样一出题材的话剧给予了很大的宽容和理解,剧中很多类似口号的台词,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还有不少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尽管戏上得仓促,但人艺的明星演员还是为演出增色不少,尤以朱旭扮演的老爷子最为生动自然,他在剧中还露了一手——拉了段京胡。陈小艺也“秀”了段京剧,一口“川普”也别具特色。

  瑕不掩瑜,北京人艺此次上下同心、“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在”的精神确实令人赞叹;所有主创人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一部原创大戏搬上舞台的专业态度也值得称道;而且作品中对生存、生活、生命的思考,也再一次唤起了人们内心的共鸣。

  据悉,该剧票房火爆,如今已一票难求。7月10日,人艺还将邀请100位灾区来的孩子观看此剧。

  (记者 王润 王成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永元 | 濮存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