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长江商报:赖声川是个气质不凡的老头

  明灯赖声川

  对于许多人来说,赖声川就是台北文化的代名词之一。而与他同样斐声海内外的是,早在24年前他在台湾 成立的表演工作坊(Performance Workshop)。工作坊作为台湾剧场艺术发展的核心团体,经常以集体即兴创作的方式,完成一些对社会环境深切关怀的戏。赖导身为工作坊主持人,也是工作坊的先锋领导人。因其号召力,也曾吸引李立群、金士杰、卜学亮等诸多知名演员的加盟。

  这个相当专业的工作坊,以舞台剧创作为重心,同时创作相声、电影以及电视单元剧等。2000年又宣告成立子团——外表坊实验团,专注于实验戏剧以及小剧场的创作。工作坊代表作数不胜数,最知名的,当属先后有多人演绎过的《暗恋桃花源》,以及脍炙人口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相声系列。前者因强大明星阵容和巧妙剧情设置著称,后者以相声这一传统曲艺表演形式,反映现代社会中许多事物的消逝,其中最早的一部,是1985年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

  记者5月在北京采访赖导时,曾向其转述林弈华对他的评价,“赖声川是明灯”,闻此评价,赖导当时笑着摆头,谦虚地否认。但毫无疑问,赖声川是话剧界的一个符号性人物,这一点,他的话剧作品获颁一系列文艺奖可供佐证,业界人士更是早已认可他的成就和地位,更难得的是,他不仅被台湾观众熟悉,大陆观众对他也都很了解。

  良师赖声川

  由林青霞等人出演的《暗恋桃花源》,是工作坊制作的第一部电影,取得了不俗的口碑,更让林青霞至今仍牢记赖导情谊。前年《暗恋桃花源》在上海演出时,淡出娱乐圈许久的林青霞,曾亲临现场献花。赖导之后的多部作品,也都在艺术和市场两方面获得认可,足以说明他擅于两者的权衡。当然,擅长发现好演员,也是其成功之道,袁泉等人在接受采访时,更直呼“赖导是良师”。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学生,当属汤唯。7年前,赖导在中戏任客座教授时,汤唯是他的学生。因合作《如梦之梦》,他认定“汤唯会出来的,是人才早晚会被发现的,因为演艺圈不缺美女,缺的是内外兼修,能抓住观众心的演员”,之后,他更将其推荐给徐枫等众多圈内人。因为汤唯走红后,仍保持低调好学的品格,让赖导甚为欣赏,甚至放话,“随时欢迎她来演我的戏”,两人也一直保持联系,每次在京必会见面。有良师如此,自是汤唯的福分。

  导演赖声川

  除了被业界和搭档认可,观众对赖导的个人魅力也甚为推崇。在豆瓣网上,豆友们自发建立的与他相关的小组多达数十个,在他的百度贴吧里网友们的留言评价也甚高,“赖声川是一个气质非凡的老头儿,大胡子,长发,衣着宽松,平易近人,多年在台北艺大和海外的教书经历,使他变得乐于并善于和年轻人交流”,赞词比比皆是。

  赖导的可贵之处在于,功成名就后,他一直没有停止创作。他的新戏,即央视电视文化中心“华汇时代”剧院的开幕大戏,目前已在紧张筹备中,尽管关于演员阵容等细节,赖导一直保密,但剧情,5月就曾向武汉的记者们描述过。开幕大戏的主角将是一台9吋的牡丹牌黑白电视机,但“它”被拟人化并由一个角色专门出演。届时,“它”将以第一人称的模式讲述自己从1980年开始,在不同环境里的遭遇,直到最终变成餐厅里的古董摆设。

  尽管目前开幕大戏敲定的演员仅有方芳一人,但不少与赖导合作过的演员,都曾多次公开表示,若赖导召唤,自己必义不容辞地参与。赖导曾强调,开幕大戏的名称将采用网络票选模式产生,这自是利于市场化的运作。同时,有央视电视文化中心作为后盾,此剧演出时的宣传自然不容小觑。赖导一直遗憾多年来没能有自己的剧院,他也曾透露,打算在北京、上海或香港、台湾中选择一处,建一个自己的剧院,并将其打造成城市标志之一,相信他这一多年的心愿,一定能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导 | 林青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