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新版《七十二家房客》看片 演出纯正广州味(图)

  “鬼叫你穷呀,顶硬上啊……”一首极具广州地方语言特色的鬼马歌曲从珠影厂的《七十二家房客》剧组中响起,这部拍了3个多月的粤语情景短剧将于本周六20:30在南方卫视播出。7月2日,剧组举行了看片会,片中的“包租公”彭炽权、“包祖婆”黄伟香与“金医生”冯刚毅等一众主创人员来到看片会现场。有趣的是,彭炽权与黄伟香都是旧版电影《七十二家房客》里文觉非和谭玉真的徒弟,这次挑战师傅的经典之作,两人齐齐“大逆不道”地说:“一定不可以像师傅,我们不但要演出老广州味,最主要让年轻人也接受。”

《七十二家房客》反映旧时广州的生活形态

  还原正宗广州味

  当天看片会现场,剧组播放了一集名为《咖哩鸡》的短片,讲述包租公出外鬼混,没料到包租婆提前回家,使出千方百计躲藏还是露出马脚,被包租婆扭耳朵。其中一幕扭伤脚的包租公躲在鸡公福家里,得知包租婆要闯进来,情急之下一使劲,盘着腿跌坐在地上,再滚进床底下,让观众大笑也佩服粤剧演员的功底。短短30分钟就不断出现像“摄青鬼”、“抬棺材甩裤、失礼死人”、“好彩我食过两钱夜粥”等久违又熟悉的广州俚语。同时,记者也提出疑问,包租公和包租婆似乎不那么凶残了,看他们偷鸡不成反蚀米的窘样反而还感到他们很可爱。对此,彭炽权说:“这也是最大的特色,不再每集都很衰那么脸谱化,观众也会觉得很假,我的包租公很‘抵死’,让人觉得又可恨又可笑又可爱。”

  而本剧导演林书锦告诉记者,刚开机前几天整夜睡不着,怕一不小心糟蹋了经典,如今120集的剧已拍毕90多集,他终于有了底气:“我们拿去给电影版‘房客’的导演王为一老先生看,他说比电影有过之而无不及,很耐看,没有低级趣味和庸俗的噱头。”

  这个包租婆不抽烟

  特色口头禅:“你只死嘢”

  包租婆一角原本属意虎艳芬,但现在由黄伟香来扮演,也博得监制称赞“比虎艳芬更出色”。生活中的她原来是一个比较斯文的人,她说:“一开始比较放不开,而且以前每一版包租婆都会抽烟,在这里我没有,但我就不怕不像包租婆,我用其他动作和表情弥补,比如像整天说的口头禅‘你只死嘢’,还有叉腰、挽袖子的动作。”当天彭炽权和黄伟香凑在一起,却不像剧中包租公与包租婆的关系,彭炽权说话声如洪钟、表情多多,而黄伟香则显得很温文贤良,话都留给“老公”说,淡定地扇着一把扇子,完全看不出彭炽权在剧中是一个唯唯诺诺的小男人成天给凶恶的黄伟香扭耳朵!

  这个包租公有点肥

  特色打扮:粗金项链和手链

  彭炽权版的包租公与以往任何一个版本最大的区别在于这个包租公有点肥,对此他笑说:“虽然我比师傅肥,但是我觉得自己的气质很像。”

  剧中包租公一条金灿灿的粗金项链和手链、一枚硕大的翡翠金戒指,非常有地主模样,当天彭炽权还是戴着那条粗项链,完全入戏,宛如包租公上身。

  而谈到两版“房客”对比,他也深有感触地说:“一定不能学师傅那样去演,学足以前就死。拍这部剧最大的困难就是要怎么去还原40年代时候的广州风情,我们的编剧都是年轻人,最大年纪也只是30多岁,可以说都没经历那个时代,还好我们看的戏多,看的书多,我和阿香对50年代生活都有印象,知道那时的生活形态、人们思维方式和地道的广州话,如果按剧本的台词照念根本说不出广州味,我们都会自己翻译广州话,每集都会有出现以前老广州用、现在已经不太常见的俚语。”

  恶补广州话学堂

  《七十二家房客》最大的特色就是再现了旧时粤语方言特色,让年轻人看后会向老一辈人了解旧广州生活百态,所以不会像《皆大欢喜》那样加入现代词汇,“我们连坚嘢、流嘢都不会说,因为这是80年代才兴起的词语。”

  作为一部打着原汁原味广州话旗帜的方言喜剧,剧中几乎每5句台词就带一句方言,无论你是否广州人,看这部剧前都要先恶补广州俚语,不然看得“蒙查查”,如看外星剧。

  1.黄鳝上沙滩,唔死一身潺

  潺是沾液,鳝鱼跑到沙滩上,就算不被阳光晒死也会晒走一身保湿护身的粘液,没了半条命。比喻遇到大麻烦 ,一定会大伤元气。

  2.摄青鬼

  像鬼一样突然闪出来,形容人突然间跳出来,吓人一大跳。

  3.锑煲同瓦煲,唔拉更

  铝煲和瓦煲,根本两回事。在剧中房客用这句比喻自己和包租婆是两种阶层、两个世界的人。

  4.茶瓜送饭,好人有限

  昔日病者需禁戒某些食物,多用一种糖水浸的茶瓜条作菜。用茶瓜送饭的当然是病者,不是“好人”,而这里的“好人”不再停留在身体健康的角度,却指品行的好坏了。这与“头顶生疮,脚底流浓——好人有限”其喻意接近。

  5.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霎时一身银

  比喻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福。

  6.无拉拉做人契弟

  比喻无端端被人占便宜。

  7.阿茂整饼──冇个样整个样

  旧时广州著名酒家莲香楼有一师傅叫区茂,为人忠厚勤快。每到茶市将散,有不少茶客都会买些饼食回家。阿茂就经常巡视,见到哪种饼好卖或售完,就马上动手做,因而就有了这句称赞阿茂的话。流传来流传去这话变成贬义。比喻有的人做事多余,专挑不该做的做。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炽权 | 黄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