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张纪中开拍新版《西游记》 > 各方评论

新闻午报:孙悟空是“神”不是“侠”

  《西游记》在国人心中已经留下了根深蒂固的印象,尤其是孙悟空师徒四人更是成为这部神话小说的艺术符号。正如鲁迅所言:“《西游记》实出于游戏。这正是这部作品老少皆宜的主要原因。”

  现在,张纪中重拍《西游记》,并在国外为新版宣传造势,他说:“我要让全世界的人看到,我们的猴侠、猪侠完全可以媲美全球都知道的蜘蛛侠、蝙蝠侠、钢铁侠,因为我们中国,历来是一个侠之大国!”在现场还演示了一段不到20分钟的新版《西游记》的创意动画短片。

据报道,新版《西游记》场景气势磅礴,孙悟空的形象、性格跟随剧情不断变化,完全颠覆了老版《西游记》。

  这部短片在国外引起了一片惊叹,而在国内却引起了网友的强烈不满。有网友直言:“孙悟空和妖怪的面相都太狰狞了,看上去很恐怖。没有丝毫美感可言。”这种艺术审美的强烈反差,不由得引起了我们的思考:张纪中的《西游记》到底是拍给谁看的?

  《西游记》是一部充满艺术想象力的文学作品,孙悟空、猪八戒等艺术形象,既以现实的人性为基础,又加上其原形的特征和浪漫的想象,描写得生动活泼,令人喜爱。就连诸多妖魔鬼怪也不尽是丑恶恐怖的,有不少可笑可爱之处。作为一部娱乐性很强的神化小说,作者显然不取一种严厉的道德评判的态度。作为中国文化的一种艺术符号,孙悟空的形象更是通过京剧演出,走出国门,影响了世界。老版《西游记》也成为寒暑假中小朋友最爱品尝的一道荧屏佳肴。六小龄童(blog)塑造的孙悟空完美展现了美猴王的风采。窃以为,这是重拍《西游记》应该遵守的基本创作原则。

  孙悟空是“神”不是“侠”,用离奇古怪的造型和场景迎合外国人的审美口味,这种创作态度不可取。中华优秀文化需要有效性传播而不是颠覆性演绎,拍出国人喜欢的新版《西游记》,这是《西游记》成功走出国门的第一步。为了追求视觉冲击力,把《西游记》的画面弄得很恐怖,孙悟空也扭曲了形象,不但吓跑了《西游记》的忠实观众少年儿童,更是颠覆了《西游记》这部神化小说的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悟空 | 张纪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