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闻动态

红学家愿望:新黛玉最好一人演到底

  日前,千呼万唤的新版《红楼梦》主要演员定妆照终于揭开神秘面纱,但是迎接它的却是无数“板砖”,其中少年宝黛钗三人的合照更是遭到一面倒的口诛笔伐,昨日,网上还诞生了恶搞版“宝黛钗”,让少年宝玉开口唤黛玉作“阿姨”。


  87版《红楼梦》之所以成为经典,正是因为“宝玉”欧阳奋强、“黛玉”陈晓旭所塑造的精彩形象让人难忘。而新版把主要演员全都人为划分成“少年”和“成年”,不仅增加了选择演员的难度,而且破坏了角色的完整性,这么做究竟有没有必要?红学专家表示,希望至少黛玉这个角色能由一个演员从头演到底。

  网友嘲讽:黛玉像宝玉他姨

  少年宝黛钗和成年宝玉的定妆照一经公布,就在网上引发了无数争议,其中“少年版”的年龄矛盾尤为明显。原来,这次饰演少年宝玉的于小彤14岁,饰演少年宝钗的李沁16岁,而饰演少年黛玉的蒋梦婕已经18岁了。“初中生年龄”的宝玉和“大学生年龄”的黛玉出现在一张照片上,年龄差距十分明显,对比之下让网友大呼怪异:“黛玉像宝玉他姨。”

  争议:如此细分有无必要

  事实上,不仅少年版的演员年龄遭人诟病,成年版的演员更是非议多多:成年版宝玉的扮演者杨洋17岁,成年版“宝钗”白冰22岁,而成年版“黛玉”姚笛今年已经26岁了,对于早早就“魂归离恨天”的黛玉来说,年龄无论如何都偏大,这种安排确实让人不解。有关人士解释,这是因为少年版宝黛钗和成年版“换班”的时间各不相同,杨洋“接班”最早,白冰演结婚后的宝钗,姚笛则只在黛玉去世前一段出演。这种换班错位才导致了演员的年龄错位。

  导演李少红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宝玉的年龄一共可分为四个阶段,包括“含玉而生”和“抓周”的婴儿阶段,八、九岁时与黛玉两小无猜的时期,以及后来的成熟时期。按照这种年龄层次的分法,才有了现在的“少年版”和“成年版”之分。但是,这种做法是否有必要呢?

  中国红楼梦研究会会长张庆善也说:“涉及到许多细腻的情感戏,才十岁出头的孩子不可能掌握好。”他表示,既要顾及宝黛的真实年龄,又不可能让小孩子表现爱情,因此分段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对于这些理由,观众们并不买账,他们手里的“硬道理”是被奉为经典的87版《红楼梦》,这个版本里全部的主要演员都是一个人完成年龄跨度的,新版把宝黛年龄分段之后,还能达到87版的水准吗?许多人不禁在心底存疑。

  专家愿望:黛玉最好一人演到底

  按照中国红楼梦研究会秘书长、著名红学专家孙玉明的看法,宝玉分成两个部分来演是有一定依据的。因为结婚是宝玉人生的一大转折点,前后找两个人来演还算合理,而且“古时候人们很年轻就结婚了,宝玉那时候最多也就17、18岁左右。”至于成年版宝黛钗的年龄,孙玉明说,“红楼梦主角的年龄在书中是忽大忽小,前后略有矛盾的。但是大概来说,主要情节发生的时候,应该是黛玉十一、十二岁,宝玉十二、十三岁,宝钗十五岁左右(全按虚岁计算)。”也就是说,像87版红楼那样不分年龄段来演宝黛钗完全可行。

  但是对于李少红作出年龄分段的决定,孙玉明和张庆善都表示导演可能有自己的想法,作为红学家只能对剧本提供一些参考。张庆善说:“就我个人的愿望,还是希望林黛玉由一个演员一贯到底地演比较好。这样可以把角色表现得更完整一些。”

  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徐珏华 报道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