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各方评论

观影《巴黎》:请在30分钟内打动我

[提要] 上海电影节第一天。终于在大银幕上看到了声名在外的《巴黎》。作为全世界最爱标榜自己大都市感的两个城市,上海和巴黎之间还真是有种种微妙的牵连。就连法国人近来热爱的塞德里克-克拉皮什,在这里也并不比王家卫生僻多少。专程来看这部戏的人挤满了整个影院,跟下午放映的另一部竞赛单元影片《爱情的意外》相比,简直算得上盛事——后者只有不到20个人入场观看……[我来说两句]

  好在爱恨也只是一时之间。《巴黎》离场的观众大概也是这一天里最多的。那些我们在《西班牙公寓》里见识过并且喜爱过的一切,其实并没有褪色,几乎是原样照搬一次:交叉的故事线,略微神经质的主人公们,巴黎灰败却优雅的景色,跳跃且华丽的音乐,连演员都是那些熟悉的面孔,悲伤的地方仍叫我们唏嘘,幽默的地方仍叫我们微笑,塞德里克让罗曼-度西斯在最后把对巴黎的爱恨和盘托出,这里的每个人都不开心,生活在这里的人,恨巴黎,但也爱巴黎。单单这一句话,已经要叫所有的观众拍手了——这和他们对上海的感情何其相似!

  可惜如此窝心的台词,道尽每个大都市里小市民的心声,却不能挽留他们看完结局。60分钟才过,已经有人离场,人数和频率都还不断增长。塞德里克仿佛在考验观众,谁有耐心看下去,谁更专心,但除非你一开始就投入其中看下去,否则很难在琐碎的前30分钟里找到乐趣,纵使再感同身受也没法假装入戏,更别提有兴致去了解那些看了半天还面目模糊的剧中人的命运了。

  《巴黎》并没有到惊艳的程度,但仍是塞德里克仍把它拍得细腻婉转,只是对于很多人这种细腻未免太拖沓,婉转也来得太迟了些。何况这是塞德里克,再温情的时候也透着冷漠,最寻常的普通女子有着最寻常却残酷的人生,为爱哭了笑了,又随便就被车撞飞死掉。漂洋过海也要去巴黎见到那个约定的女子的人,刚刚出发就沉入海底。“五月和十二月”的恋情一开始就充满了变态的自卑和自大,脆弱得不堪一击。更不堪一击的还有男主角的心脏,罗曼-度西斯演的濒死的弟弟那么寂寞,那么脆弱,像极了我们每个人。只是这些感受,你都要等到最后才能一点点拼凑完整——如果你可以坚持到最后的话。

  阿根廷电影《爱情的意外》,不知是否名字太像一出平庸的南美肥皂剧,又或者每个人都早早选定了自己的“开幕片”抢在第一时间瞻仰,总之影院里只有寥落的20几个人,且女性占了大多数。如此被冷落的一部竞赛片,刚要为它的前途担忧,主题曲已经响起来,俏皮的女主角让影院里立即有了轻微的笑声。一连串的人物踩着单行线一一相识分开,直到最初的女孩遇到最后的男孩,爱情在那么多可能的情况下都错过了,在那么微弱的机会下又燃烧了,从一开始就轻快活泼的这部清新小品,到最后也都让人心情愉快。跟一直冷静地自顾自说下去的《巴黎》相比,《爱情的意外》热情得叫人快要招架不住,热烈的颜色,热烈的音乐,简单的小玩笑,简单的爱情故事,可是却叫人一开始就投入进去。

  《巴黎》如此精致,精致到完全值一座金爵奖,《爱情的意外》如此简单,简单到完全不具备大奖相。但若是评委换成上海普通观众,输赢却很难说,在很多女孩子已经被《爱情的意外》激发很多好奇的时候,《巴黎》的慢热也许已经把它的观众吓跑了。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