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戏剧大人物罗锦鳞

《英格丽-褒曼传》与《古希腊戏剧》

   罗锦鳞先生有一张与周恩来总理的合影,与众多颇爱炫耀的人不同的是,罗锦鳞教授把照片挂在大门左侧,一个需要环视客厅才看得到的位置,并且跟正常尺寸的相片一样大小。

  谈及合影,罗老并没有说一段关于“接见”的故事,而是笑着说:“年轻的时候我个儿就不高,演的都是别人的儿子、小战士啊,而且眼睛不好,近视。如果不是这样,我肯定会是个好演员。”

  出乎意料,开篇语不是希腊戏剧也不是自身的极高辈分。坐在记者面前这位对近代中国内地演艺圈发展有着影响的人,更像是个活力十足的和蔼老先生,谈的都是他的人生。只在记者追问下,罗锦鳞先生才透露,李保田和鲍国安是自己的教过的得意学生。

  “除了我父亲,我母亲也是当时很出名的京剧票友,所以很小我就接触这个圈子”。罗锦鳞的父亲是罗念生先生——中国最早研究翻译古希腊戏剧的专家,被称为“国宝”级的人物。

  “文革之后,有一位我父亲的学生,因为翻译了英格丽•褒曼传一书,得到了丰厚的收入。我就问我父亲,干嘛不翻译这些暢销书?也好为家里赚钱呢。我父亲对我说:“你不知道啊,英格丽•褒曼的书,是个懂英文的就能翻,但这个(拍着桌上的古希腊著作)能翻译的人太少了,我不能浪费精力做那个事。”罗锦鳞边说话边模仿当年父亲的动作,轻拍书桌。

  七十三年前,在陕西考古的油灯下,罗念生先生桌上放的是古希腊语的《俄狄浦斯王》。而后直到罗念生老先生仙逝,一生都在从事古希腊文化和戏剧的翻译和研究工作。有人说罗念生老人一生为中国人民搬来了一座“奥林波斯山”。

  四十多年前的追星族

  罗锦鳞先生在文革期间才开始真正地研究古希腊戏剧。文革后期,罗教授当时刚过“而立”之年,曾投身到“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之中,由于经历了这场大变革,他才能读懂古希腊戏剧的真谛。回忆起他自己的年轻时节,在他上了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学习时,他也是个当时的“追星族”。

  艺术院校的学生们,最大的学习热情不仅是在校内,而是尽可能多地观摩前辈的出色作品,只是现在的人买大量的碟片、空闲时间便守着电视电脑,而更早之前,虽然也有明星,不过和今天的明星不一样的,他们与观众没有距离,他们 和观众是平等的。

  “我追星当然跟现在的小孩不一样,是直接去拍片的片场,一点一滴地在那儿积累学习。后来还跟那些我崇敬的导演和演员一起拍电影,高兴得不得了!”换成现在,也只有周星驰、章子怡的级别才能享受此类待遇。

  毕业于艺术类著名院校,又出生在中国最具戏剧氛围的家庭,1986年,罗锦鳞先生便将父亲五十多年前翻译的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 搬上了中国的舞台。1988年,他又把父亲翻译的<安提戈涅>搬上舞台,在赴希腊参加戏剧节后,被希腊德尔菲市长授予“荣誉市民”的称号。1991年,他导演的用中国戏曲形式表演的古希腊悲剧<美狄亚>在希腊演出后,克里特岛又授给他“荣誉公民”称号。

  谈到这些,罗锦鳞先生笑说,自己并没享受到“荣誉市民”的特殊待遇。“没什么待遇,就是友好,给你个证明、纪念章,到大使馆照样要签证,该交多少钱照交,只是相对容易一点。别人可能要签一星期,我一两天就可以了。”

  面对记者这样的小年轻,罗锦鳞先生毫不吝啬地与我们分享幕后花絮:“当时克里特岛赠给我一千平米的土地,但我没要。你想想那时候的工资一个月一百多块,别说找人照看那块地了,就连我去看我的地,机票都买不起。而且那地方离海边开车要十五分钟,我想走着不也要一个小时?就没要。”这不仅仅是花絮,也掺杂着罗锦鳞先生,甚至是那一辈人对时代变迁、焦点转移的些许感慨:“理念不同了,那时候的想法很单纯。”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褒曼 | 英格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