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影人大排档

影坛奇人第二期 陈勋奇:香港最后一位电影全才

  

  贰.影坛奇事——开创时装动作喜剧潮流

  挑中麦嘉 差点入新艺城

  不为人重视的电影配乐,人才稀少,陈勋奇独霸一方,财源自然滚滚而来,这也让他过起了明星般的生活。爱好车子的他买了跑车,一到半夜便和好朋友成龙、曾志伟出去飙车斗快,大闹香港。话说回来,尽管生活灿烂,可在陈勋奇心中,他更想做的还是导演这一职业。

陈勋奇、成龙、刘观伟都是多年的交情

  “那时候我被人家讲‘做幕后的工作,过明星的生活’因为,做电影配乐是没有压力的,票房不好不关我的事,只要导演说OK就行了你就OK,票房不好是他的事。但是香港的导演大部分都是不懂音乐的,所以大部分都是OK的。然后大部分电影都是你做(配乐),你的收入自然就高了,跑车啊名牌服装自己都有了。那种这么优越的工作呢,自己不甘愿,我自己就想做导演。那时候我在邵逸夫的邵氏片场工作,全东南亚最大的片场,里面有很多大导演我都没有挑,我就挑了演光头神探的麦嘉。麦嘉那时候还没红,我就说老麦,我不做配乐,跟你学做副导演,因为我不敢说学做导演,我说我学做副导演,他说行,但是你的酬劳我不懂怎么给你,他知道我做音乐的收入,我说钱没问题,最重要的是你给我一个机会就行。他就OK了,让我去他的奋斗房。他自己家里的书房叫‘奋斗房’,那时候奋斗有多少人呢,我叫他们新艺城七怪,麦嘉、石天、泰迪罗宾、曾志伟、徐克……反正香港最奇形怪状的7个人就在里面。本来呢,我要是参加进去就变成‘八仙’了,每天聊剧本,聊通宵,后来‘八仙’没做成,为什么呢,因为成龙说你要做导演,其实可以先做演员,因为做演员学的东西更多,又更舒服,而且那时候呢,也有很多制片人找我做演员,那些朋友以为我想做演员,你就音乐帮我做好一点点,我下部戏就让你演一个角色,他们以为我想做演员嘛,我说没有,怎么游说都游说不到我做演员,就是给成龙一脚就把我踢到幕前来。”

  因为成龙的劝告,陈勋奇开始了他的演员生涯,而且起步非常不错。

  “我就先离开麦嘉,签了嘉禾公司,拍了两部戏,一部戏(《双宝闯八关》)是我跟雪莉——《龙少爷》的女主角——演的,爱情喜剧,当时还是有一点点动作;第二部戏就把我的人生改观了,就是跟洪金宝演的,剃了头演一个清朝小王爷叫《败家仔》,那部戏让我演反一号,我开始都没有信心,因为在我们传统的脑海里面反一号起码要有成奎安的身材啊,我怎么会想到我会是反一号,然后他解释给我听,我才知道,原来我学的那种功夫——就是《败家仔》里面打的功夫——是中国传统拳法里面一个叫‘龙形拳’一种叫‘白眉拳’,这两种拳法都比较硬朗,原来他设计好我这个拳法呢还有和元彪他们一起学的玩的(咏春),我小时候还练跆拳道,练跆拳道的人很喜欢用脚去玩人家,所以他就先设计好我的角色,然后就设计元彪打咏春拳,两种拳法配合起来就变成是现在的戏剧效果很好。然后就开始我的演员生涯了。”

因为练习龙形拳和螳螂的关系,陈勋奇得以在《败家仔》里饰演主角之一。

  成立永佳创潮流 捧红李修贤

  1982年,陈勋奇在雷觉坤的“金公主”支持下,成立了永佳影视(金公主旗下还有麦嘉石天黄百鸣等人的新艺城、徐克的电影工作室、李修贤的万能),迎来了事业的另一大变奏。

  “演员生涯以后呢,我还是想学做导演,但不敢随便打没把握的仗,那时候就有一个财团想支持我成立公司,拍完《败家仔》我就请洪金宝帮我做导演,拍一部《提防小手》,他演我师兄,两个人做扒手,那部戏在八十年代,就把喜剧动作片的潮流完全改变过来了。因为那时候嘉禾公司、邵氏公司比较传统,成龙、洪金宝就只能拍民初功夫动作片,拍现代片那些片商不买,他们脑袋里面想的,功夫怎么能在现代生活里面用呢,因为现代生活都是开枪,结果我们《提防小手》一出来后,就让他们知道原来观众需要一种新的东西,那就开始有了《五福星》、《警察故事》系列,80年代就开始有了时装喜剧动作片……”

 《提防小手》陈勋奇和洪金宝

  “永佳开拍《公仆》时本来打算用梁家仁,(后来档期不合,用不上)李修贤就想试试,那时候他已经走下坡了,于是我就大胆用他,结果《公仆》出来后,火得不得了,李修贤一举拿下金像奖金马奖两个影帝,从此崛起,(李修贤从《公仆》开始演了众多警察,成了香港著名‘李sir’,后来金公主帮李修贤成立万能影视)”

  拍戏花絮 打破香港电影记录

  片场故事多,有许多也耐人寻味,陈勋奇的故事,静下来细看,能感受到他为什么会成功。

  “成龙拍《龙少爷》踢毽子,头顶脚踢破门,他和我说,他破了香港电影的记录,一个镜头拍了108次,没想到后来我破了他的记录,我拍《空心大少爷》打桌球,黄锦燊——赵雅芝丈夫——他在国外学过撞球,把球摆好了,他一杆能把全部球都入洞,我把镜头放在球桌上面,能清楚拍下一杆全部入袋的镜头。已经很难了,当时剧情是讲我们两个比打台球,还有什么能难过这个呢,我就想到了一个‘一杆入两个洞’,什么意思,就是先吐一个烟圈,然后撞球,球过了烟圈再入袋口,本来很容易拍,你拍一个球过烟圈的镜头,然后再补一个球入袋口镜头,用手扔过去都行啊,但我当时就想一个镜头完成,结果辛苦得不得了。我在桌子底下安排了一个专门吐烟圈的,他吐了烟圈还不能迅速走开,因为走得太快还有气流,会把烟圈破坏,等他慢慢走开,我就一撞球,但不是没过烟圈就是不进袋口。有时候似乎是过了,问摄影师过没过,他也疑惑,挠头说‘好像……’那时候没有监视器,一说‘好像’就得重新再来了,而且不能开空调,拍了几天,后面穿得衣冠楚楚的扮演看球的上流社会男女个个汗流浃背。就这样拍了一百多个镜头,摄影师说OK了,才OK。”

《空心大少爷》黄锦燊一杆击球全部入袋

《空心大少爷》陈勋奇一球入两洞。王家卫是此片编剧之一。

《空心大少爷》陈勋奇一球入两洞

  “拍《佳人有约》有一场戏需要蜜蜂追,廖伟雄怎么都不肯拍,他怕被蛰。点子是我想出来的,我又是导演,总不能就让别人上,于是为了证明没问题我就先示范一次。当时没有电脑科技,用土法,在身上粘个蜂后来吸引黄蜂,等黄蜂都飞过来了,满脸都是蜜蜂时,我就慢慢跑——还不能跑快,跑快蜜蜂会散。一点事都没有,但示范之后,廖伟雄更不敢了。”

  电影新计划 成龙做主打

  陈勋奇和成龙是老友,当年就曾帮成龙拍过《霹雳火》、《飞鹰计划》、《醉拳2》。时隔多年,已经许久不碰电影的陈勋奇,如今也有了新的电影计划,而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好友成龙。
  “最近帮成龙大哥筹备了两个计划,一个是《飞鹰计划》的续集,叫《十二生肖》,是很爱国的,因为以前的动作片很少牵涉到爱国题材,大哥看到保利集团他们为了圆明园十二生肖的铜头,花了很多钱拍了很多回来,里面就有一个剧情,想利用《飞鹰计划》里面的“飞鹰”把剩下的7个头再给找回来。接下来,我在运城拍戏的时候,想到关公出生在运城,突然有个想法,想找成龙来演关公可能好看。因为他的形象就是警察,我们香港有一个很特别的现象,香港的警察供奉关公,而黑社会也供奉关公,所以关公的形象除了正义啊,还有很多面,我想如果成龙来演,比如一张海报,一面是他拿着枪,一面是他拿着关刀,会很有意思。”

陈勋奇与成龙在美国筹划新片

  除了这两个计划,陈勋奇也有其他想法,但但似乎注意力都放在了成龙身上。

  “我曾经想过翻拍邵氏的《十四女英豪》(程刚导演),也就是杨家将寡妇征战。杨家将故事是有阴谋的,奸臣想让杨家将绝后,所以都派他们家的男人出征打仗,好让他们都死光了。我就让成龙来演杨宗保,开头十分钟就是他的戏,外国片商铁定会买。他是客串嘛,一开头就死了,然后找房祖明饰演杨文广,为什么找房祖明呢?不知道你们发现没有,房祖明他一看就像从女人窝里长大的,很符合杨文广的气质。最后一场,穆桂英大获全胜,为什么呢,远远看过去,不是穆桂英在抡枪,而是杨宗保的魂灵在后面扶着她的双臂在抡枪。后来成龙告诉我,林凤娇看了这个剧本感动到哭,她叫大哥问我:谁演穆桂英?其实当时我是想让梅艳芳来演的,可惜她去世了。”

  “前段时间在香港影展,突然看到有展台摆出《杨家将》的故事出来,我一看就知道糟了……”

  内地经验、替身经验

  92年陈勋奇得到机会回内地拍电影,那一次他自认学到许多在香港学不到的东西。

  “内地的人很专业。我们拍《边城浪子》时,服装师是内地的,他过来问我,‘导演,衣服是明朝的还是宋朝的?’我一听就呆住了,我们香港那时候拍古装片,衣服只分古龙的金庸的,还有民初的,哪分什么明朝清朝。但内地的电影人很专业,他们要求细致,我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我们香港人,是没有四季概念的,因为在那块小地方,一年四季天气都差不多,结果那年我来内地拍《边城浪子》,就和内蒙古电影制片公司到内蒙古看景,一片绿油油的草原,他们还答应给我上千匹马拍在草原奔驰的戏,我高兴得不得了。几个月后,我们开着两辆吉普再去当地,就发现不对劲,草都不见了,一片白茫茫,副导演问我草原在哪里?我那时还坚信我的判断,说过了这片雪地就到了。当时好在是开两辆车,一辆抛锚了,另一辆可以停下来挖雪什么的,结果越走越害怕,我的副导演就说‘如果两辆车都坏了怎么办?我们还是回去吧?’我当时也怕,但我毕竟是导演,一军统帅,心里怕也不能表现出来,听他这么说,我就一拍他大腿,说:‘好吧,既然你害怕了,那我们就回去吧!’”

《边城浪子》里的陈勋奇

  “后来我们才知道草原冬天是这样的。而且也不可能有几百匹马,想要拍几百匹马的戏,就得这家牧民借几匹,那家牧民借几匹,这样才能凑够几百匹马来拍戏……”

  “《边城浪子》有一场戏,需要拍烽火台,美术指导做了一个烽火台,我一看觉得太假,就要找真的,后来经过努力,就找到真的烽火台去拍。结果苦得不得了,烽火台的环境和天气都不好,黄沙漫天,我在这边山岭架了一台机器,拍远景,狄龙大哥就在烽火台前打,这边喊停想再拍一遍,那边也听不到,后来,拍着拍着,就看到狄龙大哥走了回来,说不能拍了,满脸黄土,他要回酒店洗个脸再继续拍——他不在这里我才说,哈哈——我心里想,你在这么远谁能看到你的脸啊,但当时又不能说出来,怕狄龙大哥骂我‘看不到脸你还让我来,你找个替身不就行了?’”

《边城浪子》里的狄龙

  “其实演员都不爱用替身,因为替身毕竟不是你自己,他可以身材很像,但举手投足毕竟不一样,因此,我都不建议演员用替身,能亲自上场就亲自上。我当年拍《败家仔》时,和元彪他们都是真打,咏春的‘桥手’力道是很硬的,打一下手臂就淤一点,我是从点到线到面,整只手都淤了,洪金宝大哥就安排了替身来替我,我只好无奈的坐在旁边,但又急切想上去自己演,所以一看到替身打完了,就跑过去说‘累了吗?你休息休息,我来……’”

  对于影迷提及的《边城浪子》的续集,陈勋奇解释说是当年韩国片商要求才拍的,并不是原班人马,只用了很少时间便拍了出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勋奇 | 王福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