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费城交响乐团在京奏响 重聚老地方合奏新感觉

  世界闻名的费城交响乐团昨天下午在北京举办了一场特别音乐会,既是纪念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访华35周年,同时也为庆祝中美建交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

  现场

  老地方、老照片、老乐手、老曲目、老观众……昨天下午,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迎来了35年前的老朋友——费城交响乐团,走廊上悬挂着40张珍贵的老照片,舞台金黄色的幕帘和棕红色反射板也是依照35年前的样子制作的,一切都为了唤起人们对历史的记忆。

而如今舞台上目光锐利、精神矍铄的“光头”指挥艾森巴赫和年轻气盛的钢琴家郎朗以及乐团中十几张东方面孔,则展示出古典音乐的当代气息。

  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在音乐会开始前的讲话很有意思,“35年前费城交响乐团带来的不仅是音乐,还有美国人民的心意,留下的中美之间的友谊。我记得当年费城交响乐团还带来了手纸、面包机和矿泉水,他们担心在中国生活不方便,这些在35年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持人的结束语更有趣,“下面请大家做一件35年前中美观众不可能办到的事情——关闭您的手机”。

  尽管民族文化宫大剧场在乐队后方、舞台上方都布置了反射板,但音效还是不能和专业音乐厅相比。即使这样,费交依旧展示出了极高的水准——声部层次分明,音色干净饱满。艾森巴赫表现得尤其投入,在指挥演奏贝多芬《田园》交响曲的第五乐章时动作竟像翩翩起舞。郎朗演奏的《黄河》更是充满激情,最后一个乐章的速度加快,显然加入了自己的诠释。一曲弹罢,郎朗与艾森巴赫这对忘年师徒在雷鸣掌声中,热烈相拥(右图)。

  幕后

  35年的时间到底可以改变多少?记者在演出前来到后台探访,冒昧地走进一个化妆间便巧遇了三位费城交响乐团的老乐手。小提琴乐手赫伯特·莱特坐在椅子上休息,他对35年前民族文化宫大剧院的样子已经很模糊了,幸好贴在化妆间内的很多老照片唤醒了他的记忆。67岁的低音提琴乐手迈克·沙汉为了证明自己是当年的老乐手,手指着老照片中一个帅气的年轻人,大声对同声部的老搭档、74岁的埃米里奥·加纳瓦诺说:“你看,这就是我,不仔细找真认不出来了,那时候还不秃顶”,迈克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脑袋。

  迈克回忆当年和中央乐团交流时,指挥家奥曼迪给中央乐团指导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的第三乐章,“奥曼迪不会中文,在需要解释的地方他就用手掌打节拍”,迈克至今还记得那些拍子的节奏,边打边说。在1973年之后,迈克还在1993年、1996年两次来到中国演出,“每次来我都觉得自己到了完全不同的星球,中国的变化太大了”。

  老乐手埃米里奥还惦记着中国钢琴家殷承宗,跟记者打听他的近况,没想到演出结束后,费城交响乐团的9位老乐手还和中央乐团的7位老乐手相聚在了一起,殷承宗也出现在了他们中间。今晚,费城交响乐团还将在保利剧院举办一场音乐会,当今世界乐坛两位引人注目的艺术家——艾森巴赫、郎朗将再次上演精彩绝伦的师徒秀。(记者 罗颖文/梁彦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迈克 | 贝多芬 | 里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