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埃及国宝《阿依达》揭幕歌剧黄金月 推亲民票价

  《阿依达》演出时间 2008年7月11日——7月13日



    如果你神往于尼罗河畔神秘、梦幻的埃及风情,这是一部你不得不看的歌剧;如果你沉醉于威尔第歌剧的壮阔雄浑,这是一部你不得不听的歌剧。7月13日申奥纪念日前后,堪称埃及“国宝”的威尔第经典歌剧《阿依达》将由开罗歌剧院原班人马隆重呈现,为国家大剧院“歌剧黄金月”精彩揭幕。

  5月29日,《阿依达》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召开。埃及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先生专程来到发布会现场,预热这一中埃文化交流盛事。

   开罗歌剧院“镇团之宝” 威尔第为埃及“量身打造”

  歌剧《阿依达》是意大利歌剧泰斗——威尔第大师应埃及总督邀请,为苏伊士运河的开通专门奉献的巨作,同时也是开罗歌剧院开幕仪式的特别颂歌。1871年12月4日,《阿依达》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世界首演,获得极大成功,也从此成为开罗歌剧院几个世纪以来的“镇团之宝”,久演不衰,征服着一代又一代的歌剧迷。作为一部以古埃及为独特背景,以法老时代传说为故事题材的经典歌剧,《阿依达》可谓世界歌剧史上凤毛麟角的歌剧珍品,尽管世界各地的剧院都曾上演过该剧,但埃及开罗歌剧院的版本无疑是其中最纯正、最地道、最原汁原味的版本。在不少人眼里,开罗歌剧院版的《阿依达》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埃及文化艺术领域的一件“国宝”。

  埃及版“长恨歌” 演绎尼罗河畔旷古传奇

  《阿依达》沿袭了威尔第式歌剧一贯的雍容大气,是一部具有英雄主义和史诗气质的经典歌剧,同时它也是一部荡气回肠、催人泪下的悲情大戏,被喻为埃及版“长恨歌”。《阿依达》讲述了一段古埃及法老时期的爱情悲剧,埃塞俄比亚公主阿依达和埃及统帅拉达梅斯真心相爱,历尽重重磨难,却最终被悲惨处死,共同葬身金字塔。战争与爱情、嫉妒与背叛、仇恨与死亡等诸多极具冲撞力的元素集结纠错在层出不穷的戏剧冲突中,上演了一幕震颤灵魂的旷古传奇。在这部戏中,男人看到的是恢弘壮阔的历史烽烟,女人看到是生死缠绵的爱情挽歌。

  埃及文化部长领衔监制 舞美效果美轮美奂

  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阿依达》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版本,而是开罗歌剧院为登台中国国家大剧院专门奉献的全新版本。最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舞美由埃及文化部长法鲁克•胡尼斯先生领衔监制。法鲁克•胡尼斯本人是一位造诣颇高的画家,《阿依达》全剧传达着这位埃及艺术家对本土文化的深沉思考与独特解读。

  该剧舞美设计马哈茂德•哈格先生堪称埃及最顶尖的舞美设计师,他曾多次结缘“阿依达”,此番更是对国家大剧院进行了充分的实地考察。马哈茂德•哈格对新版《阿依达》极为用心,布景尺寸、舞台运动均为大剧院“量身打造”,甚至连材料质地、纹路都精益求精,亲自游历中国市场、精挑细选。

  发布会现场,美轮美奂的舞美动画在众人的期待中揭开了神秘面纱。原汁原味的埃及元素,复杂壮观的舞台变幻,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奢侈的视觉享受,可谓场场有惊喜,幕幕有高潮,堪比大剧院版《图兰朵》时的盛景。届时,观众不仅会置身于由古老神庙、凯旋门、金字塔、法老雕像等构成的古埃及城邦中,还将充分领略神秘苍凉的中东大漠风光,一系列禅意丰富的形象元素如莲花、沙洲、香树……也将在大剧院舞台上尽显。

  第一幕: 巨型神像惊现舞台


  在第一幕中,一座高9米、宽14米的巨型神像将在城门次第开启后,惊现舞台,几乎占据整个舞台正面,肃穆凝重,慑人心魄。作为极具神秘气息的埃及文化符号,神像将在整部歌剧中频频出现,共有10余尊不同大小,不同形象的神像将随开罗歌剧院远涉重洋,登陆国家大剧院。

  第二幕一场:公主寝宫 尽现埃及香艳风情


  在二幕一场中,观众将由神秘肃穆的埃及神庙进入到埃及公主安涅丽斯的香艳寝宫。层层珠帘之后,公主造形奇特的闺床若隐若现,闺床上方,巨大的圆形窗扇深邃而通透,将几千年前埃及城邦的繁华香艳、夜色阑珊浓缩其中,令人遐想无限。在这里,舞美设计不再是纯粹的仿古,而是融入了极具现代感的审美元素和天马行空的瑰丽想象,游曳古今,营造出令人微醺的浪漫氛围。

  第二幕二场:凯旋归来 200余人胜利狂欢


  作为一部史诗巨著,二幕二场拉达梅斯凯旋归来的盛大图景无疑是全剧最为让人振奋的高潮。气势雄浑的凯旋门、金碧辉煌的法老雕像、巨大的吊桥、巍峨的城门,构筑起一个真实而梦幻的古埃及城邦。届时,200余人的庞大演出阵容将同时亮相舞台,共庆凯旋,为胜利狂欢。

  第三幕:尼罗河“移师”大剧院 巨型法老船横穿舞台


  见识过鼎盛时期的埃及城邦,观众将在第三幕充分领略旖旎的尼罗河风光。波光潋滟的尼罗河深沉壮阔,但其实却没有一滴水,完全由织物和神奇的光效营造粼粼波光。沙洲、香树、荡漾的芦苇……尽现尼罗河畔撩人夜色。届时,一只15米长的巨型法老船将横穿舞台,令观众大饱眼福。

  第四幕:金字塔底 爱情葬祭


  在全剧的最后一幕。男主角拉达梅斯为搭救爱人阿依达,被判死刑,囚禁于金字塔,最终两人都葬身塔底,为全剧悲情收尾。在这一幕中,数枚盛放木乃伊内脏的脏器坛更添阴森幽暗的恐怖气氛。然而,当拉达梅斯降落至塔底,塔底瞬时绽放出数十余朵洁白的莲花,充满东方意蕴的莲花元素的运用象征着回归与爱,为这部充满埃及文化断想的《阿依达》增添了了无限禅意与浪漫。

  据悉,《阿依达》舞台至高点将达到10米,而之前的《图兰朵》最高也只有8米,因此《阿依达》可谓是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最“高”一部歌剧,舞台的运动变化更加令人期待。

  埃及驻华大使表示,埃及和中国都是世界最古老文明的发源地;从一个侧面看,《阿依达》可以看成是展示埃及文化的一扇窗口、一张流动的名片,其中蕴含着深厚的人文气息与独特的艺术构思,是对埃及文化的一种精妙提炼,希望能够吸引中国观众。他同时也希望这部充满与命运抗争、歌颂勇气与真爱的作品能为此时此刻的中国观众增添力量和信心。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李志祥强调,相对于歌剧《图兰朵》1380元的最高票价,歌剧《阿依达》的最高票价只有680元,最低票价为180元,以“亲民票价”推介“极品歌剧”,以最优惠的价格带来最高品质的歌剧艺术体验将是今后大剧院努力的方向。

    链接 演出整容

    导演开罗歌剧院院长  Kamel 博士本人

 

    指挥: 那达尔-阿巴斯 开罗歌剧院艺术指导

 

    角色:阿伊达(埃塞俄比亚公主,后沦为埃及阶下囚)

    由Iman Moustafa 饰演(埃及)

    著名埃及女高音,80年代就走红国际;1991获得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玛丽亚 卡拉斯”声乐比赛第一名!2002年获得埃及国家艺术大奖.

    B角:Georgia KARAGKOUNI(希腊)

 

    角色:拉达梅斯(埃及统帅)

    由Rumen Doykov饰演 (保加利亚)

    仅《阿伊达》一剧,他就演出过不同版本的211场!而他擅长演出的歌剧有50部之多,大都是《奥赛罗》,《图兰朵》之类吃重的戏剧男高音角色。

    B角:Mario LEONARDI (意大利)

 

    角色:埃及公主安奈瑞斯 (女中音)

    由Hanan El Guindy饰演(埃及)

    在奥地利萨尔茨堡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卢克索神庙版《阿伊达》,2002年又在金字塔前扮演同一角色。经常在欧洲演出,擅长莫扎特、罗西尼、威尔第等不同大师的风格各异的作品。

    B角:Eugenie GRUNEWALD (美国)

    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尤其擅威尔第,瓦格纳的戏剧性角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威尔第 | 胡尼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