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24城记》戛纳首映引发好评 依然非常贾樟柯

  这是2007年成都的一天,天空有着一种透明感的灰,楼房安静地矗立着,因为是远景,所以看不到具体的人,但你能从空气中嗅出一种安逸的味道,同时,涌动着一种变革和新生的潮流。

  贾樟柯以这样的镜头结束了长达1小时52分的电影《二十四城记》,并配以这样一句诗:仅你消失的一面,足以让我荣耀一生。


  安静的黑暗中,突然掌声雷动,灯光投下来,陈冲、赵涛和贾樟柯一脸沉静地接受着这样的掌声。人们为这座城市动容,也为这座城市的人们动容。贾樟柯说,这部电影很难解释,但应该是惊心动魄的。

  说起来,《二十四城记》应该是一部极其枯燥的闷片。9张面孔,9段讲述,虽然有4个职业演员的表演夹在5个真正的工人讲述者当中,但演员的表演空间非常“狭窄”,基本上以讲述为主。然而,看完整部影片,丝毫没有沉闷的感觉,相反,贾樟柯前所未有的实验性拍摄给电影带来了一种兴奋感。

  音乐和诗句,是贾樟柯朴实电影语言里跳跃的浪漫。陈冲饰演的“厂花”,一辈子的感情生活都阴差阳错,这个时候电影里响起的是电影《小花》的主题曲《妹妹找哥泪花流》;主持人赵刚讲述自己当年做学徒时决定放弃当工人的机会,响起的歌声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陈建斌讲述初恋分手的故事,是一个女孩的背影配着《血疑》的旋律。诗歌的片段被放在讲述之间:落寞的厂花讲述之后是《葬花词》里的那句“怪侬底事倍伤神,半为怜春半恼春”。

  演员的表演值得钦佩。陈冲依然相当精彩,陈建斌则是意外惊喜,长达5分钟的独白,足以成为表演系的教学范本。相比之下,吕丽萍的表演是影片的一道划痕,显得有些脱节,赵涛在后半段的激情四射则成为电影最后的惊喜。

  9张成都人的面孔,9个隐忍的生命个体,他们一直都在承受,承受这个社会的变革,承受这个城市的变迁,承受个人的年华老去。《二十四城记》俨然已经征服了戛纳。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 陈冲 | 陈建斌 | 赵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