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贾樟柯《二十四城记》筹备 陈冲陈建斌领衔出演

  一个老厂的兴衰,三代厂花的故事,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中的种种巨变这就是导演贾樟柯希望讲述的新的电影故事《二十四城记》,而它就发生在成都。日前,贾樟柯已经来蓉对电影进行最后紧锣密鼓的筹备……昨日他向记者透露,该片的演员阵容已经出炉,吕丽萍、陈冲和赵涛将分别演绎三代厂花,而电影惟一的男主角则是人气渐旺的陈建斌。


  进程

  “一年的采访,40万字的采访笔记,历时一年的剧本创作”,昨日,贾樟柯用三个数字向记者形容《二十四城记》的前期筹备工作。

  贾樟柯一直想拍摄一部以工厂为背景、描写产业工人生活的影片,为此他曾先后在太原钢铁厂、北京首钢等地考察。去年年初当他偶然来到成都,看到即将拆迁的420厂之后,感到这个城市的气质和工厂的氛围与他的构想非常吻合,拍摄一部《二十四城记》的想法油然而生。但贾樟柯表示,在他的生活履历中,和工厂的交集很少,对于工人的生活并不熟悉,况且这部电影又离开了他熟悉的山西,来到他并不是很了解的蜀地成都,为此他决定展开长时间的实地采访。

  去年5月到12月,贾樟柯几次来到成都进行实地采访,当时由本报和剧组联合发起的420厂记忆讲述者的征集还为《二十四城记》贡献了不少精彩的素材。在此过程中,贾樟柯亲自采访了超过30位讲述者,加上剧组搜集的其他素材,最后整理成为长达40万字的采访笔记,这些扎实的素材为后来剧本的创作提供了很多灵感,贾樟柯也多次兴奋地表示,这些人和这些故事让他有了太多意外的惊喜。

  演员

  众所周知,在女主角的使用上,贾樟柯一直都有一个固定的人选,那就是几乎出演了他所有故事片的赵涛。这一次,赵涛当然也是三代厂花之一的不二人选。

  昨日贾导向本报记者透露,剧中的主要演员都已经尘埃落定,除了赵涛将扮演第三代厂花之外,实力派女演员吕丽萍和国际巨星陈冲都将首度和贾樟柯合作。这两位资历颇深的新“贾女郎”,一位是火了近20年的电视剧女主角,一位是长期在好莱坞发展并亲自担任过导演的国际巨星,不知她们和金狮奖得主贾樟柯将会成为怎样奇妙的组合。尤其是陈冲,尽管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陈冲似乎越战越勇,去年参与了《太阳照常升起》和《色,戒》两部华语大片的拍摄,尽管都是配角,但却令人印象深刻,随后还以一部澳洲影片《意》再度成为金马影后。

  故事

  据悉,《二十四城记》将分为三个相对独立的段落:吕丽萍和陈冲扮演的第一、二代厂花是第一个段落,陈建斌的独角戏是第二个段落,吕丽萍和赵涛的故事构成第三个段落。

  贾樟柯介绍,吕丽萍将扮演第一代厂花,陈冲将扮演第二代厂花,赵涛是吕丽萍的孙女,则是第三代厂花。除了这三位戏份比较平均的女主角外,毕业于中戏的成都女孩陈锐也被选中扮演一位售楼小姐。至于惟一的男主角陈建斌,记者了解到,他的身份将是一位上世纪60年代的工人,在电影中讲述自己的青春故事。不过,陈建斌的故事和三代厂花之间并无联系,将会独立成章。贾樟柯表示,《二十四城记》由他和成都女诗人翟永明共同创作,整个创作时间历时一年,“就连最近我们还在接力,完善剧本。”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 陈冲 | 赵涛 | 吕丽萍 | 陈建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