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王熙凤》假做戏入木三分 三寸金莲显古典美

记者 刘乃文 摄
记者 刘乃文 摄

  宁波小百花越剧团昨晚在八一礼堂奉献了此次来津的第二场大戏——《王熙凤大闹宁国府》,受到津门越迷欢迎。该剧以崭新的视角,刻画了一个血肉丰满的王熙凤,而演员精彩的表演特别是借用“踩跷”技艺来丰富人物表现力,更引起观众浓厚兴趣。

  王熙凤的形象已被人们定性,但剧中的饰演者谢进联则认为,王熙凤的奸诈和不择手段,肯定有她的原因。她是个女性,也需要得到丈夫的爱,而当丈夫移情尤二姐后,她感到绝望,就使出恶毒手段;同时,她精明能干、爽直利落、幽默风趣,走到哪里,就把笑声带到哪里,对宝玉及大观园的姐妹们还是比较体贴周到的。

她对贾母的态度有“奉承”、“讨好”的成分,但平心而论,她还算是一个比较孝顺的孙媳妇。当然,另一面的她贪婪狡黠,一手抓“钱”,一手抓“权”,威重令行,杀伐果断。

  谢进联在表现这个泼辣、复杂、让人又爱又恨的王熙凤时,采用了多种艺术手法,令人颇觉新鲜:首先是“踩跷”,舞台上的王熙凤以三寸金莲移步,更加显示了古典美,更加透露出了她的高贵和威严。记者得知,为了练就这一功,谢进联下了很大功夫,吃了不少苦,私下里还哭过多次,现在终于能用这一技艺恰当地表现人物,她表示很开心。粉面含春,眼神犀利,情态万变,也让观众看到了谢进联所塑造的“王熙凤”。她的念白也颇有特色,对待丫环小厮时,清晰坚沉接近生角,恰到好处地体现出了这个“脂粉堆里的英雄”发号施令的威风;而在老祖宗面前,又十分热烈、娇俏,表现的是乖巧和奉迎。其吕派唱腔雍华花俏,昂扬明亮,活跃多变,也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人物内心的变化起伏,不断获得观众掌声。

  该剧舞美设计简洁朴素,却很写意,特别是合理巧妙的灯光运用和空间划分,不仅营造出故事的环境背景,而且深入剧情,体察人物,令观众陶醉于心领神会的审美之中。此外,该剧服饰非常华美鲜丽,满台的花团锦簇,显现出贾府的气派,欣赏起来十分养眼。

  剧中金梦超扮演的势利、粗俗、放荡的秋桐,陈莉萍扮演的令人怜悯的尤二姐也各有亮点。

  演出结束后,热情观众涌到台前,与演员交流。孙琴、徐晓飞、杨魏文三人又在盛邀之下演出精彩唱段。今晚,宁波小百花越剧团将在八一礼堂上演流派纷呈的折子戏专场。(记者何树青)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熙凤 | 谢进 | 谢进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