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刘心武又被“咬”出八宗错

    继于丹、王立群、孔庆东之后,“百家讲坛”主讲人刘心武最近也遭到《咬文嚼字》挑错。在《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一书中,至少有八处硬伤。刘心武得知后专门写信感谢挑错小组,表示将在修订本中进行更正。


  在《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中,第一处错误是,作者误把“索引派”当成“索隐派”。旧红学有两个重要流派:一是评点派,另一个便是索隐派。索隐派力求将《红楼梦》中隐去的真背景、真事件探寻出来。第二处是刘心武误认为“拙兰芽”指性行为,其实这个词是形容少年贾宝玉像兰草的嫩芽一样茁壮,与性无关。第三处误把“常山之蛇”解释为写小说的手法,实为比喻首尾呼应的作战阵势。

  第四处为《红楼梦》中林黛玉所言“一草一纸”不是刘心武说的“吃草”,而是指林黛玉寄人篱下,衣食仰仗于人。第五处误说“老君眉”茶叶的产地在洞庭湖君山,实际产地为福建乌君山。第六处是刘心武信口开河,认为《雷雨》中繁漪有前夫,事实上她只有丈夫周朴园,没有前夫。第七处是误把“清圣祖”说成为“清圣主”,弄错康熙庙号。最后一处错误是,刘心武认为乾隆皇帝即位在乾隆元年,史实为乾隆在乾隆元年前一年已登基。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心武 | 乾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