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名角各具新意《下鲁城》 王蓉蓉再唱新“京调”

  根据《史记》创作的新编历史剧《下鲁城》即将于1月29日、30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记者在北京京剧院的排练场采访了杜镇杰、王蓉蓉、安平、赵葆秀等剧中主演,几位名角在谈到对戏中人物的塑造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创新”二字。

  杜镇杰请何云伟教“卖鞋”

  在《下鲁城》中扮演刘邦的杜镇杰是北京京剧院的头牌老生,为了把刘邦这个既有帝王之威、又有市井之气的人物演绎得丰满生动,杜镇杰不仅在唱腔中融入了吕剧,在表现醉酒时借鉴了梅派《贵妃醉酒》的身段,而且还让自己的好友、相声演员何云伟帮他设计了一段叫卖。“刘邦出身于草根,有很浓的市井习气,他的身上除了有统率千军万马的帝王之气,也有酒色之气。因此我根据导演的要求,为农民出身的他设计了蹲在地上吃饭的动作;在表现刘邦喝醉时,我学习了梅派《贵妃醉酒》中的身段;在‘探鲁城’一段戏中,刘邦与张良、樊哙乔装改扮成商贩进城,刘邦要教张良吆喝,我就让何云伟教了我一句叫卖:‘卖鞋咧,卖鞋咧!’”杜镇杰表示:“京剧从来就不排外,是可以借鉴其他艺术形式进行创新的。”

  王蓉蓉再唱新“京调”

  曾主演过京剧《武则天》的北京京剧院张派名旦王蓉蓉在《下鲁城》中扮演刘邦的夫人吕雉。对于再次扮演历史上的名女人,王蓉蓉笑道:“可能是我气质比较适合这样的角色吧,我也很喜欢这些人物。”在《武则天》和《下鲁城》这两部戏中,唱腔设计朱绍玉都为王蓉蓉量身定做、特意创新了一种京剧以前没有过的“京调”:“这种新创的‘京调’融入了北京琴书、京韵大鼓、单弦等元素,再加上京剧的二黄,唱腔的叙述力和说服力很强,旋律也很优美。在剧中表现吕雉劝说刘邦的一场戏时,‘京调’的优势就发挥得淋漓尽致。”

  安平花脸唱腔加哭腔

  《下鲁城》中项伯的扮演者是从上海京剧院特邀的裘派花脸安平,他表示:“以前人们欣赏京剧是‘听唱’,现在已经发展成‘看戏’,光是唱的好已经不够,在表演上要融入人物的感情。”在剧中刘邦大礼叩拜项王时,为了表现项伯的感情,安平不仅在自己的花脸唱腔中加入了哭腔,而且对项伯的身段和错步都进行了设计:“光是唱,不够打动人,要在表演中融入自己的感情,表现出项伯这个白胡子老将军紧跑着扑到灵柩前的激动心情。唱腔的技巧、技巧的运用,都要恰如其分,创新要从人物的情感出发。”

  赵葆秀新招演老妪

  《下鲁城》中资历最老的是北京京剧院的赵葆秀,但在剧中却扮演一个无名无姓的鲁城老妪。“这是个配角,但她在剧中是群众的代表,戏很重要。她的儿子从军死在战场上,儿媳也被掳走,只剩下一个十岁的孙子和自己相依为命,而鲁城又面临着强敌压境的危难关头。通过这个老妪的经历和语言,反映出了老百姓对战争的反感。”对这个角色下足了工夫的赵葆秀边唱边讲:“我的戏基本上都是跟刘邦、张良、樊哙的对手戏。面对扮装成商贩的他们时,是关心嘱咐;希望他们把孙子带出城时,是无奈伤感;痛骂刘邦时,是愤怒激昂;表达坚守鲁城的信念时,是无畏不屈;当孙子被带走时,是痛苦不忍……鲁城老百姓的心声,都通过这个老太太展现的淋漓尽致。”在老妪提到项羽的一段戏中,赵葆秀巧妙的将西楚霸王的旋律融入了自己的唱腔当中:“要把京剧程式的东西,化到人物当中。融入了新的东西,但自然到让人不注意,这才是创新的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邦 | 鲁城 | 王蓉蓉 | 杜镇杰 | 项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