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交响清唱剧《野火春风斗古城》隆重上演

  一台精品剧目接连参加两项国家大型演出活动,不仅是首都文艺舞台上一道亮丽景观,也是军旅舞台艺术的骄傲和自豪。由总政歌剧团创作演出的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将于4月24-27日连续4天在解放军歌剧院先后参加由国家文化部举办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全国演出月"活动和"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演出。

上述两项演出活动是国家文化部为贯彻十七大精神,丰富奥运文化活动,展现舞台艺术成就,传播高雅艺术,推动先进文化建设,促进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面向市场、面向群众,不断扩大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品牌效应,实现精品剧目的社会效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而安排的2008年重大演出活动。

  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已成为军队舞台艺术获奖最多的作品之一。自2005年首演以来,已先后荣获2006-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奖、第十二届"文华大奖"、第十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九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第四届全国歌剧、舞剧、音乐剧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第十届全军文艺新作品奖剧目一等奖等20余项奖项,戴玉强等主要演员分别荣获"文华表演奖"一、二、三等奖,是新时期以来国家舞台艺术获奖最多的歌剧作品。

  超强的演职员阵容为该剧增添了夺目的光彩。该剧的创作班子堪称"黄金搭档"。艺术总监由曾编剧、执导过话剧《我在天堂等你》、《张之洞》、《警察》等作品的我国著名戏剧导演黄定山担任;编剧由曾创作过话剧《黄土谣》、音乐话剧《桃花谣》等作品的我国著名编剧孟冰担任;作曲由曾创作过歌剧《芳草心》、《党的女儿》等作品的我国著名作曲家张卓娅、王祖皆担任;导演由执导过话剧《黄土谣》、歌剧《我心飞翔》等作品的我国著名戏剧导演胡宗琪担任;指挥李玉宁曾获全国歌剧观摩演出优秀指挥奖、全军文艺会演指挥奖等大奖;舞美设计黄楷夫主要作品有歌剧《图兰朵》、话剧《商鞅》等。剧中人物分别由我国著名的歌剧表演艺术家杨洪基、戴玉强、孙丽英、秦鲁锋、黄华丽、陈小涛、于爽、陈淑敏、周芳、张建平、冯瑞丽、郑薇、孙戈弋等饰演。其中有5位表演艺术家荣获过"文华表演奖",4位表演艺术家荣获过"梅花奖"。曾经在日本演出引起轰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交响乐团的倾情演绎,将使该剧增添恢宏的气势,为观众奏出强力的音乐冲击。

  此次,为了使《野》剧更加贴近基层、贴近观众,更好地实现精品剧目的社会效益,总政歌剧团强化创新意识,着力增强作品的感染力和吸引力,经过精细编创,首次以交响清唱剧的形式对《野》剧进行了艺术提炼和艺术再创作,有效突出了作品的思想主题,增强了音乐感染力,从而使之更适合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野》剧交响清唱剧版的具体创新看点:以大屏幕展现故事背景,以原有故事情节为主线,以简约式道具为支点,把交响乐团置于台上,为演员留下表演空间,以主要演员与交响乐团相互呼应的艺术表现形式,适度增加交响乐比重,删减非关键情节,减少戏剧对话,突出音乐主线,以独唱、重唱、合唱与大屏幕和交响乐团相互交织的立体表现形式,形成更加具有张力和音乐品位的艺术效果。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玉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