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功夫三十六房

资料:刘家良简介

刘家良师父在《独臂刀王》

  刘家良,广东人,一九三四年出生,在广州长大。9岁跟随父亲学武,1948年举家迁至香港。其父刘湛是名武术家林世荣之嫡传弟子,亦是洪拳一代宗师黄飞鸿的传人,是正宗的功夫世家。50年代初,刘家良因其父在《黄飞鸿》片集中饰演林世荣一角,因而随父进入电影界,被介绍担当片集中的龙虎武师一职。

  刘家良曾在无数粤语片担任临时演员及龙虎武师,像《火烧红莲寺》(1963)、《如来神掌怒碎万剑门》(1965)以及十多部《黄飞鸿》片集。

1963年,刘家良在《南龙北凤》中与唐佳合作当武术指导,两人亦因此成为武指界的最佳拍档。1965年担任长城《云海玉弓缘》的武指而成名,同年他与唐佳一同被邵氏公司聘为武术指导,首先参与徐增宏的《江湖奇侠》(1965)。刘家良曾与多位名导演合作,其中包括徐增宏的《鸳鸯剑侠》(1965)、《江湖奇侠》(1966)和张彻的《独臂刀》(1967)、《金燕子》(1968)。

  其后,刘家良与唐佳成为张彻的御用武术指导,展开正宗国术的路线。其中包括《马永贞》(1972)、《方世玉与洪熙官》(1973)、《刺马》(1973)等名作。1974年,刘家良完成《马可波罗》后便离开张彻,开始独自执导一系列成绩特出的功夫武打系列电影。 1975年,刘家良的首部作品《神打》便尊定地位,更为功夫喜剧打定基础。1976年的《陆阿采与黄飞鸿》更首度将黄飞鸿题材翻新少年化,更令刘家良的电影风格初露光芒。1978年的《少林三十六房》令少林武打电影成为热潮,更扬威国际与捧出其弟刘家辉。1979年起,刘家良更身兼演员、编剧数职,希望令影片更加精益求精。

  80年代初,刘家良的功夫片仍大受观众欢迎,在1981年的《长辈》更令惠英红成为第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使惠英红成为新一代武打女星。 1985年,刘家良拍罢《霹雳十杰》后,便离开邵氏而且执导作品亦相对减少。1986年,刘家良北上与李连杰合拍《南北少林》。1987年,刘家良加盟新艺城,执导多部现代 枪战动作喜剧,像《老虎出更》系列(1988,1990)、《新最佳拍档 》(1989)以及演出《横财三千万》(1987)等。其后刘家良亦演出以及执导不同类型的武打片,像《群龙戏凤》(1989)、《醉拳II》(1994),更为《赤脚小子》(1993)担当武术指导。1993年,刘家良更被「亚视」邀请,首次演出电视剧集《李小龙传》,饰演李小龙之父亲李海泉。1995年,刘家良因身体不佳,无奈减少电影制作。2003年,刘家良受方逸华小姐之邀,再带领刘家班重出江湖拍摄武打片《醉马骝》。

  刘家良所走的都是李小龙之后正宗国术真实武打路线,亦是香港从武术指导升任导演的第一人。八九十年代,刘家良执导过不少脍炙人口的武打片,这些电影以明快的节奏,及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达到了当时动作片的一个高峰,其它武术指导纷纷仿效。刘师傅更凭《醉拳II》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奖。刘家良一直坚持正宗国术∕真实武打的风格,强烈地表现华南文化与传统的根,更是他人难以取代。

  2005年,徐克开拍《七剑下天山》力邀刘家良参加演出并担任电影的总武术指导。

  

(责任编辑:jasonw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家良 | 黄飞鸿 | 张彻 | 徐增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