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功夫三十六房

资料:胡金铨简介

胡金铨在《江山美人》

  胡金铨1932年生于北京。1950年只身赴港,初入嘉华印刷厂当助理会计兼校对,与宋存寿同事。后曾任广告画师,绘电影广告。1954年,初次在严俊导演的《笑声泪痕》(又名:《吃耳光的人》)中演出,开始踏上演员之路。期间还服务于「美国之音」电台,任播音员、编剧。1958年经由李翰祥介绍加入邵氏公司当演员,并兼任编剧及助导,曾编写《花田错》(1961)等剧本。1963年在李翰祥《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名义上担任副导演,实际则负担部分导演工作。

在李翰祥的策划下,胡金铨第一次编导戏曲片《玉堂春》(1964)。

  1965年胡金铨正式独立执导抗日战争片《大地儿女》,该片曾遭邵氏公司大加删改,并在星马地区因政治敏感而引起遭电检删剪的风波。次年,拍成首部武侠片《大醉侠》,开始显现其电影风格,无论是人物出场或是武术动作的设计,都深受中国京剧的影响。这部片是当时开启了新派武侠片潮流的重要影片之一,而且从本片亦可寻觅到胡氏以后作品的雏形。《大醉侠》之后,胡金铨离开邵氏,来台为联邦公司策划制片部,购买器材训练新人。1967年拍成《龙门客栈》,打破当时台湾、韩国和菲律宾的票房纪录,影响极为广泛。随着《龙门客栈》的傲人票房纪录,胡金铨有机会筹拍野心更大的《侠女》。《侠女》的拍摄历时三年,到1971年才完成,本片荣获1975年第二十八届坎城影展“最高技术委员会大奖”,使胡金铨跃身于国际影坛,而其中“竹林大战”的经典片段,亦在影史上留下难以磨灭的一页。1978年完成《空山灵雨》和《山中传奇》两片(皆在韩国拍摄),均显示胡金铨不甘囿于武侠片窠臼,试图追求更高意境的努力。《空山灵雨》获邀为第三届香港电影节的首映影片,《山中传奇》获第十六届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美术设计奖。

  1981年在台自资拍摄了第一部时装喜剧片《终身大事》,是题材上的新尝试。在《大轮回》(1983)之后,曾筹拍多部影片及卡通片,惜皆胎死腹中。然而多才多艺的胡金铨在这段期间仍不断有新的面貌展现于世,如导演舞台剧、办画展等。1989年应徐克之邀复出筹拍《笑傲江湖》,他由人物造型、布景、服装设计开始参与工作,并在台湾溪头搭建大景,借用台湾影片厂开拍,先后由金扬桦、许鞍华协助拍摄,卒因与徐克意见不合而退出。1991年拍摄最后一部作品《画皮之阴阳法王》。1992年获香港导演协会颁赠“终身荣誉大奖”。其后历经数年筹拍《华工血泪史》,原订1997年七月内开镜。为了安心全力投入新片拍摄,胡金铨在台北荣民总医院医生劝告下做第三次心导管气球扩张手术。1997年一月十四日入院手术,不幸手术失败,享年六十五岁。

  

(责任编辑:jasonwang)

相关新闻

长使英雄泪满襟 十年回望胡金铨

早在1979年,已经有人质疑胡金铨媚外,认为他的电影是拍给西方人看的.彼时,胡金铨的《侠女》已获法国戛纳影展综合技术大奖,本人亦被英国《电影指南》评选为世界五大导演之一...

07-12-24 16:34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金铨 | 李翰祥 | 徐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