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首揭香港影史第一影后自杀迷团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4月10日10:42 来源:搜狐娱乐社区

  已故一代影后林黛逝世43年,当年她在住所内开煤气和服食安眠药双料自杀,自她逝世那一刻,其夫龙绳勋刻意将爱巢原封不动,活在缅怀之中,从此,时间恍惚停住一样。去年,龙绳勋去世,儿子龙宗瀚决定将亡母珍贵的遗物无条件捐赠香港康文署,希望令一众林黛影迷能更了解偶像的生平事迹,绝大部分林黛生前的服饰、生活照片、所用过的家具和电影剧本等,3月底都已由大坑故居搬到香港沙田文化博物馆,这个保留了40多年的时间锦囊,终被解封。

  他对太太的死很内疚,就算再有钱,也不舍得改动这间屋,他要怀念太太。43年后,再走进林黛故居,犹如进入时光隧道,打开爱情的锦囊。

  踏进林黛故居,由打开大门所见的纸贴壁画到居室内绝大部分家具和布置,红色丝绒沙发、欧陆式的梳妆台和壁炉,一切都由林黛设计甚至缝制。屋内一切,尽管部分物件已经发黄发霉,多年来仍然原封不动保持原貌。龙绳勋的好友、资深大律师清洪说,龙绳勋很少谈及已故的太太,“因为他很爱林黛,对太太的死很内疚,所以就算再有钱,也不舍得改动这间屋,他要怀念太太。”

  屋内最神秘的地方,要属主人套房。龙绳勋生前严禁闲人内进。走进这间居室,一道阔大的落地玻璃,用三层窗帘紧紧遮蔽。梳妆台上的化妆箱、首饰盒,甚至是已发黄的双眼皮胶纸,依然原封不动。化装箱内一支外壳已氧化的唇膏、发霉的眉笔以及睫毛夹,虽然统统过期,但全部都是龙绳勋的宝贝。

  这次捐赠亡母遗物,源于龙宗瀚有意装修父母这间旧屋,当他整理旧物件时,俨然打开了父母的爱情锦囊。他发现很多关于林黛的珍藏,于是朋友便提议将之捐赠博物馆,不过有的是自己从小见到大的物品,就会保存下来。像亡母的油画以及一幅巨大的黑白照片,装修之后继续挂 在家中。一岁多就失去母亲的龙宗瀚对母亲的一切也是从整理遗物的过程中了解。他认为母亲是个聪明的女人。“那个年代她已经懂得自己成立公司,自订合约保障 自己,而且全是英文,以当年来讲,男人都未必能做到这样。但她只有靠演戏才能表现出她的能力,那个年代是男人的年代,女人再怎么聪明,最多也只能做个高级 秘书。做生意?不会有人愿意和女人合作。”

  每件衣服都很有心思,一有破损,都会亲自修补。《花样年华》张曼玉的造型便参照了当年林黛的衣饰。

  最初看林黛的照片,会觉得她的造型怪怪的:梳着高高的发式,描着浓黑的眉毛和眼影,但她正代表了香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尚风格。在香港导演王家卫眼中,林黛就是香港上世纪60年代美的标准。他曾说:“每个年代都有美的标准。林黛就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标准:高大、丰满、眼大大。我拍《阿飞正传》时刘嘉玲就是仿照林黛设计,我觉得刘嘉玲有这种味道。”其实,以同样年代为背景的《花样年华》,张曼玉的造型也非常得林黛化,其中的服饰也参照了当年林黛的衣饰。

  林黛演得出色,留学美国的她,女红也相当了得,可谓是博学多才。打开她的衣箱,发现里面绝大部分都是她亲手缝制的服饰,衣服上更锈满珠饰,手工精致得令人赞叹。

  模特庄思敏有幸踏进林黛故居,更有幸成为首位试穿林黛服饰的艺人。“看过衣服后,我才惊觉当红时期的林黛,腰围只有18吋,我怎样减肥都没可能穿得下,她的身材真是太好。我禁食两餐,只能勉强穿下其中尺寸稍大的几件衣服。看她亲手钉绣和缝制的旗袍,就会知道她是一个做事细心和认真的人。”

  容祖儿日前也来到林黛故居参观,最让她感到难忘的,是从林黛的生活细节,体验到一代巨星的专业精神。“她每件衣服都很有心思,现在看来也不过时,而且一有破损,林黛都会亲自修补,她追求艺术完美的那种精神,很值得我学习。”容祖儿说,看完这些衣服,对自己的个唱服装带来了不少灵感。

  林黛自杀 当年是个谜

  中外电影圈中,自杀身亡的明星不 少,其中女明星香消玉殒更是让人唏嘘。在早期中国影坛,有阮玲玉因“人言可畏”自杀;在香港影坛,仅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就有林黛、乐蒂两人自杀; 1974年,年仅18岁的白小曼亦步林黛后尘;1985年,翁美玲在寓所自杀。其中,四度在亚太影展封后、有着银幕绝色美人之称的林黛 (1934~1964)自杀,最让观众疑惑。

  林黛原名程月如,是香港电影史上名头最响的国语片女演员,父亲是政界名人程思远。1934年生于广西桂林,1946年随家人迁居香港。1957年凭在电懋公司主演的《金莲花》,第一次获得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奖。1958年被邵逸夫挖到邵氏公司,同年主演的由李翰祥执导、邵氏公司第一部彩色影片、独辟蹊径用黄梅调拍摄的《貂蝉》一炮大红,令林黛再获亚太影后桂冠。林黛进邵氏后“奖运”连连——连续凭《千娇百媚》、《不了情》获封亚太影后,创造荣获四次亚太影后的殊荣,至今无人能敌,是当时香港最红的大明星。

  17岁,角色遭换,曾吞服安眠药自杀,幸被抢救

  相传林黛曾与多位圈中人谈恋爱。林黛初进电影圈时只有17岁。然而不知何故,收她为基本演员的长城公司老板袁仰安,却始终让她坐冷板凳。陈蝶衣的《香港影坛秘史》中记述她与“长城”因续约问题闹翻,“长城”于是将原定由林黛演出的电影转让他人,1951年12月8日,想不通的林黛就第一次吞服大量安眠药自杀过一回,幸被当红小生严俊紧急送医院得到抢救。此后,林黛在公司当红小生严俊帮助下慢慢走上银幕,饰演了多个角色。

  然而好景不长,林黛与严俊的感情很快破裂,她与电懋公司有着“忧郁小生”之称的雷震相好了。可是,这段感情也没维持多久。1959年,转投邵氏第二年,林黛赴美进修,在纽约遇见了国民党前云南省主席龙云的第五个儿子龙绳勋,后者向她大献殷勤,陪她旅游,给她当导游,感情如胶似漆。

  林黛回香港后,因与罗维导演为片酬问题对簿公堂,心情烦闷,加之龙绳勋又远在美国,便与邵氏当红演员张冲成了密友,以致绯闻不断。后来龙绳勋再回香港,终于与林黛于1961年2月12日正式结婚,婚后的林黛继续拍片。

  30岁,感到工作上被抛弃再次自杀,香消玉殒

  1963年,林黛在美国生下儿子龙宗瀚,也就在这时,林黛与龙绳勋之间的矛盾也日益暴露,激烈争 吵时常发生。与此同时李翰祥起用“老星”乐蒂和新人凌波主演了黄梅戏《梁山伯与祝英台》,创造了邵氏公司最新的历史辉煌,这对林黛的打击无异于雪上加霜, 使她感觉自己好像被抛弃了。就在这个郁闷的时候,邵氏公司有位平时对林黛怀恨在心的导演,当众辱骂林黛“你还神气什么?你已经一天不如一天地走下坡路 了”,致使林黛放声大哭。回到家中,林黛又因在气头上,为佣人之事与丈夫吵了一架,一气之下,林黛在寓所服食过量安眠药兼吸入煤气自杀,失救而死,年仅 30岁,时为1964年7月17日。

  林黛工作态度认真,人缘甚佳,可是个性倔 强,也爱使小性子。在“长城”从影之初的那次仰药轻生,其倔强性格可见一斑。可惜第一次获救,第二次就没那么幸运了。林黛死后第三天,其夫龙绳勋在香港报 纸上发表了林黛的两封遗书,从中可以看出,林黛不一定真想死的。她甚至在遗书中说:“万一你真的想救我的话,请千万不要送我到公家医院去,因为那样全香港 的报纸都会当笑话一样的登了!只能找一个私人医生,谢谢你。”可惜的是,大家少爷龙绳勋,并未想到她真的会寻死。林黛把他推出房门后,他回到书房看书到凌 晨3时,推卧室门不能进后,他便出去游玩,直到次日中午才回家。打开房门后,龙少爷看到林黛仍然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还以为她睡着了,可怜林黛左手攥着15个月大儿子的照片,右手拿着天主教大奖章走了……

  林黛的父亲程思远曾这样评价女儿:聪颖有余,刚毅不足。他曾说:“林黛在影坛上地位愈高,其意识形态就愈感孤立,其心理发展就越与现实社会脱节。她这些年来汲汲皇皇于财富的追求,汲汲皇皇于荣誉的保持,内心紧张得透不过气来,大大地影响了她的家庭生活,即是说,她的脾气大了,不易侍候。”(见《星光灿烂》)这虽然不一定能说是林黛之死的全部原因,但作为一个参照,也许是有一定道理的。

  

(责任编辑:大宏)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